close

最近迷上拼布。
嚴格來說也不能說是拼布,因為我對於拼接小布塊或是做貼布秀等其實沒什麼興趣。
主要還是在做手工包包。
最近開始做手工包包以後,開始比較可理解一些手工的雜貨為什麼會那麼貴的原因!
主要是工錢真的不便宜啊!
加上因為材料都是小量購入,所以其實成本不低。
所以那種所謂的DIY可以省錢這回事在手工包包身上應該是不可能的吧!
菜市場一個布包包可能一百塊就有(當然質感還是有差啦),
了不起兩三百。
而我自己做的手作包包,光材料就要兩千以上了(因為用的布啦,把手啦,五金啦都是質感很好的)
還不包括學費等。
做好就算拿去賣,工錢不算光材料成本大概也會被人家嫌說太貴,
註定是會滯銷的。
其實診所助理看到我的包包後很喜歡我的包包,一直跟我說如果要賣二手的要跟她們說,
可是材料成本這麼高,我想他們聽到應該就會打退堂鼓了吧!
所以啊,玩布這種事情大概是不能拿來當副業啦!
材料這種東西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
例如進口布的質感跟布的厚薄還是有差,
另外就是一些金屬五金以及提把材質等等,
都會影響做出來的成品品質。
既然都要花那麼多時間在做東西了(第一個一定是留著自己用的),
決定還是挑自己喜歡的,做出來自己看了會很喜歡的東西。
這樣才不會浪費時間跟精力啊!

我的拼布課本來是預定一個星期上一次,
不過因為越做越好玩,
我也急著想看到包包完成,所以一有空就會去上課。
有時候一個星期會去上兩次課,進度也加快許多。
但其實這樣不好啊,
因為一次報名是做六個作品,
我一個星期上兩次課,可能三個月就把六個作品做完了,
這樣就又要繳學費買材料,錢會燒的很快。
所以這個月要開始要求自己放慢腳步,
不要太快就把課上完啊!

今天要來介紹我四月完成的作品之一,葛莉絲包(老師為包包取的名字)。
這個包包是我到這個教室上的第一個作品,
因為是第一次到這個教室上課,不敢冒然直接報名,怕會水土不服。
決定先買個現成的材料包,上個單元課,先試試看。
所以這個包包的顏色比較不是我的路線,
不過還是有我向來喜歡的格子元素,
配色也算優雅,其實搭配衣著上還算蠻實用的。
接下來是分解動作圖片囉!

其實一開始要先做板型,把包包板型畫在膠板上,然後剪下來再描在布上面。
這個做板型,剪下來描在布上面,然後剪布等就花上一節課了。
其實前置作業真的很花時間。
還不包括回家功課部份。
回家還要鋪棉,壓線,還有燙布襯。
然後再對花取布,剪下來,才終於把前置作業完成。(所以光這些前置作業大概就花了七八個小時吧)
DSC_0478.jpg
這是我回家做功課時,把布啦,棉襯啦等等,在地上攤開鋪平的模樣。(沒有大桌子,只好用地板囉)
  當然,菜公主一定會很快的窩上來,宣告布的主權屬於她。(其實整個菜家都是她的啦)
DSC_0483.jpg
學會鋪棉以後,就知道任何一塊布都可以鋪上厚棉襯,作成格子狀的鋪棉布料,選擇性就不會被侷限住。
以前買鋪棉布時花樣都好少,而且都不好看,鋪起來的棉也沒有很膨。
DSC_0518.jpg
鋪好棉以後把布折整齊,菜公主又跑上來了。
中間製作過程沒有拍照,所以省略直接跳到完成後的照片囉!

DSC01415.jpg
這是完成的照片。包包雖然是溫暖的棉布包,但是還是很挺(品質好的象徵喔),裡頭不放東西就可以站得住。
DSC01413.jpg
包包內側有做了一個拉鍊口袋,還有兩個小口袋,小口袋容量不小,放東西真的很好用。

DSC01406.jpg
包包外側有一個拉鍊大口袋夾層,放悠遊卡啦,手機啦,鑰匙等等都很方便,
口袋容量也大,可以放很多隨時要拿的小東西。

DSC01416.jpg
這是做包包剩下的鋪棉布,剛好可以做一個面紙包(好朋友林小宇媽媽要求定做的)

  DSC_0691.jpg
依照慣例,請麻豆菜寬寬先生來擺幾個pose。
不過麻豆不夠專業,一上來就擋到商品,喧賓奪主!
蘇菲姊姊好聲相求:寬寬少爺,可以讓包包當主角嗎?你在旁邊隨便擺幾個pose就可以了!

DSC_0695.jpg
好的,就是這樣,謝謝寬寬少爺的合作啊!

後記:布做的包包通常會給人比較休閒隨便的感覺,其實不太適合拿來當上班包包使用。
不過拼布教室強力推薦的真皮手把果然質感非凡(價格也非凡就是了),
雖然是這樣一個鋪棉的拼布包包,但是配上真皮把手,就覺得上班揹也Ok呢!
不過真皮手把價格真的不便宜,又把包包成本拉高不少。
其實好的真皮的材質真的是不便宜呢!所以真皮的東西會比仿皮貴上許多是合理的。

這個包包完成之後,有一次搭捷運發現路人甲揹了LV牌的南瓜包,
才發現兩個包包外型長得很像,不過材質感覺完全不一樣。
後來跟老師聊起,老師也說她的確是受南瓜包靈感啟發。
(希望不要有無聊人士跑來喊抄襲或仿冒,因為絕對不會有人看到以後把這個包包錯認為是LV的南瓜包。
除了形似以外,其他完全都不一樣啊!)
不過這倒是讓我想到,以後要是看中某包包的造型,可以自己來設計做一個形狀類似款。
還可以做出自己變化,應該會蠻好玩的!
而且自己做包包最大的好處就是可以挑自己喜歡的花色的布料,
開口可以隨自己高興用拉鍊或是磁釦。
想在外側加小口袋,也可以自由變化。
裡頭愛做幾個口袋就可以做幾個口袋,完全就是客製化啦!
做出來的東西就可以完全符合自己的需求!
難怪我最近對名牌包越來越沒興趣了!(這不像蘇菲小姐啊)
因為自己做出來的東西既合意又好用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