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孤僻性格的養成看來跟小時候沒什麼玩伴有很大的關係。
家裡雖然有兄弟姊妹,但是因為歲數差很多,所以都玩不在一塊。
家裡父母因為個性不好相處,不善交際,沒什麼朋友。
所以也沒什麼同輩朋友會帶他們家的小孩來跟我玩。
我小時候最常做的活動就是看故事書,
那個時候出版不像現在這麼發達,
其實我看的書只有兩套書系。
一套就是東方出版社的改編版世界文學名著,
另一套是國語日報出版社出的讀物。
國語日報那時候出了好多好棒的少年少女小說,
好多都是美國鈕柏瑞獎的得獎小說。
例如我最喜歡的一本叫做黑鳥湖,是講以前五月花號移民時代,
民智未開的迷信美國清教徒追捕女巫的故事。

國語日報跟東方出版社的這些書本大大開啟了我對世界的眼光。
後來有機會去新英格蘭玩得時候,
因為喜愛黑鳥湖這本書的關係,
我還特別造訪了當年追捕女巫出名的Salem 小鎮。
就是受這本小說的影響。
我真的很開心自己小時候看過那麼多很棒的書。
那個時候可以看得書真的不多,
東方出版社主要是看一些改編的世界文學名著。
還看了很多民族英雄之類的故事,
例如什麼文天祥,岳飛,史可法等,
還有什麼七俠五義啦,楊家將啦等等。
手邊有的這幾套書全部看完後,就偷偷跑去我哥哥的房間挖書看。
有時候例如過年或過生日會以此為藉口吵著要我媽買書給我。
像飄就是我十歲的過年禮物。
那時候買的那本飄到現在還躺在我的書櫃,
因為這可不是兒童版的喔,
是貨真價實的全譯本,厚厚一大本一千多頁。
大人看得版本,當然沒有注音。
也許因為書看得多了,寫作文對我來說從來都不是難事。
寫的好不好是另外一回事,
但是叫我用文字表達自己的想法,從來都不會是我的困擾。
而且我還蠻熱愛的!
不過我沒有文學家的天分啦,什麼小說啦,詩啦我都覺得不是我的寫作能力裡寫的出來的東西!

家母很討厭言情小說(例如瓊瑤小說就是我們家禁止的,但我其實還是有偷去書店站著看過幾本,但也沒有很愛就是了)跟武俠小說還有漫畫,
但金庸小說就是我從小的心頭好,那完全就是家裡的違禁品了!
當然不可能買給我。
只好自己偷偷地存錢,一套一套的買回來。
終於在國小六年級,把所有的金庸小說都帶回家了!
我還記得那時候一本的價格是120元。
可能因為我小時候看了太多那種英雄故事,
所以對於武俠小說裡的行俠仗義世界非常的入迷。
後來除了金庸也找過別的作者的小說來看,
但都沒有金庸寫的精彩。

雖然我一直都覺得我從小到大好像沒有什麼夢想,
但其實認真想起來,我其實小時候最想當個武功高強行俠仗義又聰明伶俐的俠女啊!
那完全是脫離現實的幻想!

但是小時候看的這些故事書對我真的有一定程度的影響。
骨子裡就是很有正義感,喜歡看到正義得到伸張的結果。
對於那種好人被欺負的很淒慘的電影或是小說,我實在會看得很難過。
(不過不適用在很荒唐劇情的戲或書本。例如夜市人生之類的。
我沒有看台灣的連續劇習慣,不知道為什麼台灣連續劇就是沒法讓我感動或是有共鳴。
包括現在很紅的犀利人妻或是夜市人生我也還是沒看過。
不過大致上在演什麼還是自動會有人講給我聽。
哈!這樣就可以在不浪費時間看的情況下又跟的上大家的話題!挺好的!
此外,我有時候會拜訪對面鄰居聊天討論事情,
剛好對面鄰居迷上看夜市人生,
有時候過去的時候,因為鄰居看電視看得很入迷,
完全沒在聽我講話,所以我都會稍等一會,
等廣告時再跟鄰居講事情,所以有時候也會順道看到一點。
但夜市人生到底在演什麼我還是完全不知道,不過看起來有好多壞人,
但發生在裡頭那種好人被欺負情節(是說有好人嗎?怎麼每個看起來都像壞人。),
我怎麼看都沒感覺,完全就是冷眼旁觀心態!
雖然電影電視劇跟小說都是假的,
可是電影或小說有時候我明明知道是假的,就還是會看得義憤填膺或是深受感動。
這當中的差異到底是什麼呢?

例如,我小時候看的孤星淚,後來就知道原書名叫做悲慘世界。
真的是看的一把鼻涕一把眼淚。
就因為偷了一個麵包,就被關了十九年。
還有劇中芳玎的悲慘遭遇,以及為了自己的女兒做的犧牲,
還有可憐的小珂賽特等。
悲慘世界整個反應出那個時代的法國人民的境遇,
也許人物是作者雨果杜撰的,但是裡頭描述的社會狀況並不是。
蘇菲喜歡的小說或電影向來都是充滿光明的,看起來一片欣欣向榮型的。
但雖然悲慘世界是這麼一部寫實又悲慘的小說,
它還是成為我最愛的小說之一,因為看完真的就會有一種悲天憫人的感動跑出來。

另外還有最近看過最好看的小說千禧年三部曲,
我本來一直很排斥看,因為劇中女主角的遭遇實在太慘了,
讓我有點不敢也不忍心看。
可是後來還是決定試試看,然後就欲罷不能。
三本厚厚的小說幾乎是停不下來的一口氣看完。
當最後看到正義得以伸張之後,我那一直懸著揪在一起的一顆心才終於放下。
千禧年三部曲發生在女主角身上的事情也是作者杜撰的,
但是它描述的社會問題絕對不是假的。
因為我之後又看過一部電影叫做The Unkown woman,
這部電影看影片簡介時完全不是我會想看得電影,又黑暗,又很多暴力跟限制級畫面。
但後來會勉為其難的看得原因是因為它的導演正是執導新天堂樂園的導演,
新天堂樂園是我最愛的電影之一,
基於這個原因,所以我還是看了。
雖然the Unkown woman真的讓我看得很不舒服(因為實在太多暴力悲慘跟黑暗的劇情),
可是看到最後真相大白後我竟然又流淚了!
啊,果然還是同一個導演,他總是有讓我感動的本事(新天堂樂園跟海上鋼琴師我是每看必哭)。
The Unkown Woman這部電影女主角的遭遇真的是超級悲慘的,
那種東歐女子被大量騙到西方賣身的淒慘故事跟千禧年三部曲裡提到的現象如出一轍。

好的小說跟好的電影都是一樣的,有沒有本事把讀者跟觀眾帶進去作者或導演所創造的世界,
就是功力高下之分吧!

菜菜子說:啊請問姊姊這篇文章的主題是什麼?怎麼這麼久還沒進入主題啊?

蘇菲說:啊,就是要講那本讓我很感動小說悲慘世界改編的音樂劇的25週年音樂會的觀後心得!
結果光是前言就寫這麼長!

是這樣的,雖然有人寫部落格是當成寫日記,
不過蘇菲寫部落格都是當成自己在寫一篇文章。
國文老師都說,作文要有起承轉結,所以我寫文章都是依照老師教導的在做啊!
對我來說,寫部落格不是在寫日記,
我是在記錄我的一些生活想法。(當然偶而還是會有流水帳日記啦)
我寫部落格的這些東西對我來說不是時間過去就算了的流水帳,
而是希望我以後再來看還是會覺得有內容的東西。

所以蘇菲的部落格更新會很慢啊,
因為寫文章要有想法,要有靈感啊!
而且每篇文章都字這麼多,哪有力氣常寫啊!
總要天時地利人和小貓睡覺不搗蛋才有空來寫文章!

結論是,今天就先鋪陳至此。
下一篇再來進入正題吧!

因為每篇文章都要有小貓貓照片,
所以放上菜菜子霸佔蘇菲姊姊新買的坐墊的照片。
這個之後也會介紹到。
DSC_0908.jpg

DSC_0906.jpg
這個背影真是越來越肥美啊!

菜菜子說:姊姊每次預告後又都會拖很久!沒有信用可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