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兩天看到一個善心人士還願請素食館老闆發便當,
結果大家搶破頭搶到幾乎要大打出手(好啦,這是誇飾法,我知道沒有出手只有出口)破口大罵的新聞事件。
讓我非常非常的好奇。
我好奇的部份不是想知道出錢還願的人是誰,
我根本不關心是誰。
我比較好奇的是,這些排隊領便當的人有多少人是真的沒有錢吃飯,
非常需要這個免費便當的人?
我還看到新聞說有花上千元車資遠從哪裡哪裡來排隊,
就覺得這些人真是瘋了!
是怎樣?有錢花上千元車資沒有錢買一個便當嘛?
感覺就是貪小便宜心態,想說免錢的不要白不要,
但就沒有想過,還有更多人是真的連買一個便當的錢都負擔不起,
他們才是真正需要這些便當的人。
加上我最喜歡計算時間成本這件事,
如果排隊兩個小時,以便利商店或是速食店時薪九十或一百來計算,拿這個時間去打工至少也可以賺個兩百塊吧!
就可以買兩個便當還有找了!
為了貪小便宜省便當錢,卻賠上寶貴的時間成本,這樣的算盤怎麼打都不划算。
不過短視近利貪小便宜的人可能看不到時間流逝的昂貴成本,
只看到眼前賺到的那個免費便當!
實在蠻悲哀的。

蘇菲是窮人家小孩出身,小時候物質生活很貧瘠。
現在長大後開始工作,雖然說不上收入多高,
但至少還可以維持還不錯水準的生活,我對於現狀其實已經很滿意了!
即使不能賺更多錢,但可以繼續保持我就很開心了!
因為自己現在物質生活上比較不缺什麼,
所以比較不會貪小便宜去領取一些自己用不到的贈品。
例如百貨公司週年慶或是滿額贈的東西,
或是商家的促銷活動之類的(比方說買什送什麼等等),
如果我覺得我用不到即使不用錢我還是不想要。
我會覺得讓給真正有需要的人去拿這樣比較好。
地球資源有限,我會希望每一分資源都不要被浪費掉,
每一樣物品都可以到真正需要的人手上,
而不是被某個貪小便宜的人搜刮回去堆在家裡惹灰塵。
事實上,我家就有一對這樣的父母。
我搬出來以後,我的小房間現在已經變成家父家母堆放贈品的房間。
連雙腳踏進去的地方都沒有。
不過講不聽,我也沒辦法。
家兄每次回台北都得要去住旅館,因為家裡沒地方給他們住。
房間通通拿來堆這些放上十幾二十年也用不到的東西。
據我推測,我相信這些東西再過個三十年還是不會有機會用到的。
可能以前他們都是窮人家出身,所以非常的愛物。
但現在他們至少基本生活沒問題,物質上也沒缺什麼。
其實可以把這些資源給更多需要的人。
不要這麼執著於這些免費的東西。

我看到這則新聞以後,覺得領到這些免費便當的人其實有很多都不是沒有錢買便當,
純粹都是貪小便宜的心態,覺得免錢的東西不要白不要!
但貪小便宜的人每領走一個便當,就少掉給一個真正需要的人吃一頓飯的機會。
如果不是真的買不起便當,為什麼不讓給真正需要的人呢?
這樣的念頭也是一種善念啊!
心裡善念的流轉與行為的實踐,不正是修行的一種嘛?
搶便當搶到發火動怒,應該不是出錢人的本意。
下次這位人士若要還願做善事,還是去發便當給龍山寺周遭的街友還比較實際!
那樣才算是做好事,不然像現在這樣,
不過是給貪小便宜之人免費吃一個便當的機會罷了,
完全不是做善事啊!

我又想到之前某購物中心開幕時一堆人搶電影票的事件,
還有這次發便當的事件。
貪小便宜的人真的很多,而且氣燄還很囂張。
明明是來領免費的東西,領不到還可以發脾氣大鬧現場,
我真的很想知道他們到底是憑什麼認為自己可以這麼囂張?
台灣這種花錢是老大的心態,已經真的很很要不得了!
把自己消費者的權力無限上綱根本就是錯誤的。
業者沒有必要姑息這種惡霸心態。
更何況這些領免費便當的人根本連錢都沒有出啊?
卻可以把自己的權力放大到極致,真的是該把這種醜惡的嘴臉放大給所有人看一下!
為了一個便當可以大打出手,為達貪小便宜目的不擇手段,
不論是便宜電影票,還是免費便當,排隊排不到就要大鬧現場逼迫人家加量。
媒體真的應該把這些人的嘴臉二十四小時的在新聞台播放,
讓全台灣的人看一下這些人到底是長什麼模樣?!
這大概是台灣的爛媒體唯一可以做的好事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