幾乎是每年都會看奧斯卡頒獎,這已經是一種習慣了。
那個不知道是誰說過,歷史告訴我們的為一件事就是,人們永遠也不會從歷史中學到教訓。
同樣可以應用在奧斯卡。
每年奧斯卡的結果揭曉,總是會發現有很多獎項頒的很補償性,最近幾年,政治正確的意識發揮得更加淋漓盡致。
以致於,常常會使一些早該得獎的人一直與獎項擦身而過。
當然,如果這些人活的夠久,繼續有在電影圈工作的機會,套句老話:總有一天等到你。
好吧,如果你活的夠久,也許不見得是競賽類的獎項,但或許真的可以等到一座終身成就獎之類的。
比方說,今年的Ennio Morricone,還有去年過世的勞伯阿特曼,以及彼得奧圖。
Ennio Morricone雖然是義大利人,他跟好萊塢的關係並不匪淺,多次為好萊塢電影操刀配樂,
一些著名的旋律早就讓即使不看電影的人也耳濡目染,沒聽過他的旋律的人應該很少。
Morricone的旋律優美動人,古典音樂界也屢次將他的旋律配上歌詞演唱,
馬友友還出了一張專輯專門演奏他的著名配樂。
這樣一位出色的配樂家竟然從來沒有在奧斯卡拿過獎項,這怎麼說的過去呢?
Morricone也老了,雖然還在創作,但還有多少年可以等奧斯卡獎?
這個終身成就獎勉強算是給大師的一個補償吧!
不過就一個樂迷來說,我還是希望看到他拿下一座配樂獎。
奧斯卡老是這樣政治正確的亂配獎項,就是要造成一些早該得獎的人,入圍到最後,可能不是以自己最初色的作品拿獎。
就像神鬼無間,絕對不是史柯西斯的代表作,五十年後,人家講到史柯西司的成就,也絕對不會是拿神鬼無間來當教材。
但是影藝學會自己早先年要搞政治正確,犧牲掉當年拍出較好作品的史柯西斯,使的現在史柯西斯反而不是以較好的作品拿下獎項,不免有些名不符實。
不過,史柯西斯的得獎我還是高興,奧斯卡早該給他這個獎項,是奧斯卡欠他的。
只是過去欠頒的導演獎,用這樣一部不怎麼樣的電影頒出去,即使身為影迷,還是覺得頗不是滋味。
(憑良心說,原來的無間道比好萊塢版的神鬼無間強多了!)

然後呢,我最傷心的是彼得奧圖。
我以為這次彼得奧圖終於可以得獎了!怎麼會這樣呢?
人家已經這麼老了,還有多少年可以演戲?更遑論演主角的戲?
終身成就獎怎麼比得過一座貨真價實的男主角獎項呢?
這樣一位在電影圈工作這麼久,成就斐然的人,你奧斯卡又再度用政治正確的「黑人出頭」再次封殺他,這樣的奧斯卡看了真是讓人情何以堪!
在彼得奧圖落敗的那一剎那,我忍不住掉淚了!
但是彼得奧圖也已經七十多歲,他還可以有多少年或多少機會可以等奧斯卡給他一個補償呢?
奧斯卡如果老是這樣將政治正確帶入,永遠讓得獎者不能服眾,這個獎項的說服力將會越來越式微。
不過,我很好奇今年的金酸莓獎的得獎名單又是如何?我想會比奧斯卡的名單來的有看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