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個星期跑去幫我家的手工貓娃娃添了一個伴,湊成一對。
突然間店裡多了好幾隻新娃娃,清一色都是貓熊,
原來是為了因應最近常常有客人詢問,所以新生出來的玩偶。
我個人對貓熊沒有特別的意見,不過在我的審美觀念裡,
他不算是一種可愛的動物。
我心目中的可愛動物是像菜菜子這樣,小小圓圓的。
至於大大胖胖的動物,很抱歉,不列入我的可愛動物範圍內。
同樣是懶惰動物,小小圓圓的無尾熊就有符合我的可愛動物定義範圍。
不過雖然我不覺得貓熊可愛,也沒有到討厭的程度!
但我會因為貓熊來了而特地去動物園參觀嗎?可能不會,除非我要帶我的小侄子去。

基本上,我是反對貓熊來台灣的。
撇開那些中國政治手段的問題,單就我自己的愛護動物的觀點來說,
我覺得貓熊根本不該來台灣。
既然他已經是一個數量這麼稀少的保育動物,如何讓他生命延續下去當然是保育的重點。
所以我覺得以貓熊的角度來說,他們應該還是喜歡生活在自己熟悉的環境中,
氣候,水土都適合的狀況,而不是台灣這種人工監獄。

動物不應該被當作政治禮物,隨人類的權謀手段送來送去,
如果要保育一個動物,應該要讓他在最適合他的生活環境中生活,
這樣才有保育的意義!
台灣這些人去動物園看貓熊十分鐘,喊著,好可愛,然後就回家了。
生活中有沒有貓熊其實也沒有什麼影響。
但只為了自己十分鐘的快樂,要貓熊離鄉背井,離開親愛的家人,離開自己熟悉的氣候跟生活環境。
這叫做把自己的快樂加諸在貓熊的痛苦上!
十足的自私自利!心態根本就有問題!
愛護動物是為他們設身處地著想,才不是在那邊喊喊可愛就叫做愛護動物!

我記得我之前看過一篇文章,裡頭提到英國動物園裡,在某一些動物的地方,
是立一個招牌,掛上動物的照片或是雕像跟簡介之類的,
然後上面有文字提到,因為這種動物不適合生活在英國的氣候中,所以動物園裡沒有養這種動物。
是因為要尊重動物的生活環境。(我記得提到的是一些只能生活在熱帶的動物之類的,但是詳細內容我已經記不清楚了)
這才叫做尊重生命,愛護動物。
不是為了人類自己的賞玩方便,強迫動物遷徙到一個不適合他的居住環境,
這是人類得傲慢與自私。
何況是做為一種政治禮物!
動物的生命怎麼可以被當作禮物送來送去的?
ps.本來今天想叫菜寬寬打扮成貓熊的,不過礙於有人發誓今年內不能再買衣服給兩個寶貝,所以昨天就沒買貓熊裝了!(自己發的誓要遵守啊)

延伸聯想:
我聽說因為貓熊來台灣,所以台灣也要送出對等的禮物,那是台灣黑熊還是梅花鹿之類的嗎?
可是我捨不得我們台灣的動物離鄉背井去一個衛生環境很差的地方呢!
我倒覺得我們可以把我們的國寶區長馬送過去做禮物交換。
我會這樣講當然是有充份的理由啊,
一來我們的區長馬是國寶,是極品呢,你沒看到每天什麼聯合啦,中時啦,TVBS啦,
都一再的稱讚我們的區長馬真是有史以來的偉大清廉人物,又奮發向上,英文又很溜,
又是哈佛的博士啦,從小學時候就都是模範生啦,女生上廁所還會幫忙守門,
住完旅館還會自己先把房間打掃乾淨,還很會慢跑游泳簽名,
而且這輩子從來沒做錯過事情,有問題都是屬下跟別人跟大環境的錯,
這樣的人真的是極品呢!送過去中國,他們應該可以感受到我們送禮的誠意才對!
加上以前念中國歷史時,我記得中國的春秋戰國時代不是都很流行把君王自己的兒子送到敵國當人質,
我們的區長馬位高但是又沒有什麼實質的作用,
就是退居第二線,只要負責領薪水,辦辦簽名會就好。
可是粉絲又超多,有七百多萬人(可能還有及其未成年家屬)呢,
所以台灣這些粉絲一定捨不得當人質的他有什麼意外發生,當然就不敢輕舉妄動啦!
送過去中國還可以在中國辦辦簽名會握手會之類的,充分達到花瓶人質的功用。
我實在想不出有更好的交換禮物啦!
值此聖誕節,既然中國送來貓熊團團圓圓這樣一對大禮
我們也要發揮我們台灣人的誠意,把我們的國寶人間極品區長馬送給他們,這樣才夠禮尚往來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