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很愛發表個人獨斷意見的蘇菲小姐又要來高談闊論一下了。
首先,關於七分上大學這件事情,蘇菲小姐有一點點看法。
基本上,我覺得現在已經沒有人會覺得大學是窄門了,
既然如此,我覺得大學應該就像小學中學高中那樣,
任何人只要想要唸書的,就該讓他有機會進去唸。
我不覺得把入學標準定的高,讓很多很想唸書學習的人,
因為不懂得考試訣竅,而考不到要求成績,
變成沒法去唸大學的這種事情是一件值得稱許的事。
我覺得學校應該入學從寬,畢業從嚴。
所以任何人,只要他想唸書,
學校都應該給他有唸書求學的機會。
當然,我說得前提是,只要他想唸書。
換句話說,畢業當然就是要嚴格把關了。
如果學校要維持大學畢業生的一定水準,就是要在給畢業證書上面嚴格把關。
以前台灣大學聯考錄取率還沒這麼高的時候,就已經流行那種進入大學任你玩四年的玩笑話。
現在大學錄取率變高了,好像還是有很大部分的學生狀況還是任你玩四年。
學校教師把關不嚴格,畢業生水準無法提升,
造成現在大家都覺得大學畢業生跟以前高中畢業的感覺差不多。
基本上,我覺得大學考試考的科目像是物理數學等等,
坦白說,那些東西我都已經忘得一乾二靜了。
我現在真的記得的,用的到的,都是我上大學後學習到的專業知識。
那些東西跟我高中以前學的八竿子打不在一塊。
換句話說,如果有一個人,就是不會唸物理數學化學生物國文等考試科目,
他還是可以從進大學的那一天開始,學習到我現在具備的這些專業知識跟能力。
所以,我個人覺得,七分上大學有什麼關係,
重點是上了學以後,他有沒有學到將來出社會真的會派上用場的東西。
我不知道為什麼媒體老是在嘲笑那些七分上大學的人。
坦白說,七分上大學只要好好學習,
畢業出來我覺得搞不好比這些白爛的媒體記者還要有能力也說不定!
這些白爛的媒體記者,我倒是很想知道你們當年是多少分上大學的?
為什麼播新聞可以語法錯誤百出,打新聞字幕可以頻頻出現錯別字?
媒體記者的邏輯錯亂,講話語法錯亂,寫文章白字多到我都覺得這些記者為什麼可以畢業?
他們在學校學的專業又是在哪裡?

我的大學生活過的蠻辛苦的,因為我完全沒有享受到所謂得大學生生活。
沒有好好的參加一個社團。
沒有在大學時代努力找到一個志趣相投的終生伴侶(因為畢業後真的比較難ㄟ),
所以現在只能窩在家裡跟貓貓玩當宅女。
真的是太遺憾了!
不過相對的,我的大學時代,學習生活實在是充實到不行。
我的大學時期,一週課數最少的時候大概就是大一的通識教育時代了,
大概一個星期三十幾堂課左右。
好像可以有一個下午以及一星期可以有一兩天第一節沒有課,可以睡晚一點。
或是沒有第八堂,可以早點下課去看個電影逛個書店什麼的。
大三專業科目開始之後,我每個學期的課都是四十堂課起跳。
一直到五年級,從來沒有低於四十堂課的。
當然還不包括那些實驗做不完得delay時間到六點多以及下課後回到宿舍後繼續加班趕工的時間。
那時候沒有週休二日這種事情(糟糕,我好像洩露出自己的年紀了?),
一個星期的滿堂數是44堂課,我們課表有好幾個學期都是排到四十二堂課。
我那時候還忍不住懷疑,全台灣有沒有哪一個學校哪一個系的課排得比我們多的?
但是畢業以後,我越來越感謝我們學校的嚴格訓練,
讓我即使在同業中,我也可以很自豪的不輸給任何人。
而且我發現,有些我覺得應該是本科系畢業生理所當然該具備的一些診斷常識,
原來還是有人根本沒那種概念。
我一直以為,只要是唸我們這行畢業的人,
都應該懂得的事情,其實並不是這樣。
讓我在工作上越來越有自信,也很自豪我學到的東西。
而我覺得,這才是大學教育應該要做到的。
要讓每個畢業生出社會後在專業上可以有能力有自信。

所以我覺得七分上大學不應該是新聞,
這表示台灣教育廣開大門,這是好事。
重點是我們要如何要求每個學校對他們的畢業生負責。
我實在不懂得明明廣開教育大們這樣的好事,到底有什麼好嘲笑調侃的?
我還是覺得,任何人只要想唸書,學校都應該張開雙臂歡迎他們。
而不是設下關卡阻攔也許很想唸書但是真的不會考試的人。
我真的覺得很多專業的東西跟你會不會唸微積分或是懂不懂得物理其實真的沒什麼關係!
(我的微積分真是爛到不行,所以我絕對不敢去唸跟數學有關的東西,例如我很有興趣的經濟
當然學校可以要求你的入學學生有些什麼樣的基本能力,
例如數學系當然要求數學有一些基本功力的人,這是每個系所的決定。
但是七分上大學,表示這個學生有符合他所錄取的學校要求的基本能力了啊(不然他就不會被錄取嘛),
也許這個學校要求的基本能力真的很不高,
也或許人家學校科系覺得你就算通通不會這些考試科目,
我還是有能力把你培養出專業能力,那也是人家學校的標準,關你媒體什麼事啊?
輪的到你媒體在哪邊嘲笑考七分的人或是七分讓人家進去唸書的學校嗎?
不管入學學生是七分考進去還是七百分考進去,
如果一個學校科系沒有對畢業生嚴格把關,沒有給予足夠專業能力就讓他畢業,
這才應該要譴責吧!
(七百分只是個對比啦,我自己是覺得考的到七百分的人應該不會拿自己大學生活去浪費的。
ㄜ,不過不知道現在考試滿分還是七百分嗎??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