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有川浩是一位日本的小說家。
她寫的小說我覺得是比較屬於輕文學,
就是很易讀,不會有什麼負擔。
談深刻也許沒有,
但閱讀上是舒服的,就單純聽她講一個可能發生在你我周遭的故事
她說故事的方式很平易近人,
即使在吵雜的電車上閱讀,也很容易就可以進入狀況。
不知道大家會不會有那種因為周遭太吵雜,眼前的書看了老半天還是停在同一頁的情形?
我常常會這樣。
所以我很怕吵。
太吵會讓我無法專心。
但有川浩的小說真的是很容易進入狀況,一但開始看就會很容易一直看下去,
因為想知道「然後呢」?

第一次接觸有川浩是看日劇「打工族買房記」。
最近的日劇都越來越難看,不過打工族買房記算是那一檔日劇裡頭,
非常好看的一齣。
原來就是改編自有川浩的小說。
那齣日劇裡我印象中最深刻的一句台詞是「你不知道日本這個民族最喜歡的就是橫向排成一列嗎?」
意思就是說,每個人都要站在同一條線上,齊頭式的一樣,
不容許有個人差異。
看了真是讓我拍案叫絕!
沒錯,就是這樣。
我最受不了日本的地方就是這裡。

我以前都開玩笑跟人家說,如果今年日本流行黑色風衣,走在路上絕對看不到有人穿白色的!
也許沒那麼誇張,
但日本就是這樣一個社會,什麼事都要大家一樣,
不容許有不一樣的人出現。
只要有一個人比較跟大家不同,就會被排擠甚至會被霸凌。
講好一聽一點是合群,但也會缺乏創新,不能容許活潑的思想。
所以我在日本待過以後,知道自己還是當觀光客哈日就好,
我當然很愛去日本,但是去玩去當觀光客就好,
依我的獨立獨行個性跟思路比較活潑,叫我住在日本我應該是無法忍受的!

這次有川浩有一部小說叫做阪急電車,
在台灣發行中文版。
日本今年也有改編的電影阪上映,據說票房很高呢!
算是小品立大功的例子!
可能因為大地震過後,看這種溫暖人心的作品,
會有心靈的療癒效果吧!
發行中文版的出版社朋友問我願不願意為這部小說寫一篇讀書心得?
一來阪急電車路線主跑的關西地區是我以前出國進修的地方,
二來故事背景的西宮北口車站我小時候曾經住過兩三個月,
有一些模糊但又熟悉的美好回憶。
雙重背景下,我對這本小說非常的有好感。
所以當然是一口答應,純友情贊助一篇讀書心得。
隨著書本要上市,
也在部落格一起分享這本輕小說給大家!(哇,突然想到這是本部落格的第一篇讀書報告呢!)
講了一大篇,這些都是前言,真是有夠長 ,
接下來才是我寫給朋友的讀書心得啦!

蘇菲寫文章喜歡圖文並茂,
所以再度商請菜家的模特兒來美化版面一下!
DSC_0770.jpg
當然還是先找配合度比較高的寬寬。
DSC_0774.jpg
平常都很配合的寬寬這次竟然不太理睬。
DSC_0775.jpg
還給我別過頭去,看來這個小孩沒有讀書的慧根!
DSC_0777.jpg
蘇菲姊姊說:寬寬,不可以這樣喔,菜家的小孩是要走才女路線的!
DSC_0779.jpg
寬寬皺著眉頭說:可是我遺傳到的是敗家女路線的蘇菲姊姊啊,我就是比較喜歡包包嘛!
這個時候,
請大家注意照片有個背後靈出現!
DSC_0785.jpg
菜菜子說:「蘇菲姊姊怎麼不找我?我是走書卷氣質美少女路線,
書本當然要找我代言啦!」
是滴,平常當麻豆都要閃的遠遠的菜菜子竟然自投羅網來著!
寬寬還在旁邊很無聊的打哈欠,真是孺子不可教也!
DSC_0788.jpg
菜菜子說:我愛書本勝過包包!
DSC_0812.jpg  
菜菜子說:我最愛看書啦,從小時候就喜歡鑽書櫃,姊姊你都忘記了嗎?
是說,好像真的有這個一回事啊!
請參考這一篇以前在無名的舊文章:書櫃脫困記

以下真的是讀書報告正文開始了!
文章不算短,大家可以先讓眼睛休息一下再開始看囉!

日本的鐵路很有趣,
光是東京都就有好多家不同的鐵路公司,
彼此間互相獨立,票券亦不統一,無法一張票搭到底。
所以有時候前往的地方若要轉搭好幾家不同公司的電車,
就要花上不同段的車資,進出好幾個不同的收票口。
有些車站若沒有相通,例如即使同在一個新宿車站,也可能需要走好大一段路去轉車。
東京主要的鐵路有JR,JR也就是民營化以前的國鐵。
另外還有東京的地下鐵,因為分屬於兩家不一樣的公司系統。
所以不同公司的地下鐵線路票價是分開計算的。
此外還有多家通往不同方向的東京近郊地區的私鐵,也就是民營公司的鐵路。
東京的每一家私鐵都有負責主跑的方向區塊。
例如跑北邊琦玉方面的是西武,往日光方面的是東武,
往東京西邊以及西南方向的有小田急及京王電鐵。
往南邊橫濱神奈川方向的是東急跟京濱電車。
往東邊千葉方向的有京成電鐵。
每一家私鐵又都各自有很繁複的蜘蛛網路線圖,並不是單單一條線路而已。
但即使是這麼密集的鐵路網,東京都內仍然有很大片的地區是只有公車才能到達的,
可見整個以東京都為主的首都圈幅員有多遼闊。

東京是日本的首都,也是日本本州東部地區的中心都市。
日本本州的西邊最大都市是大阪。
位在關西的大阪地區的鐵路之複雜跟東京相比也是不遑多讓。
若說東京都的心臟路線是山手線圈,
大阪的中心鐵路應該就是地下鐵御堂筋線了!
山手線會經過東京,澀谷,新宿,池袋等幾個東京出入人口最多最繁華的車站。
而大阪的御堂筋線會經過梅田(=大阪),心齋橋,難波,天王寺,新大阪等幾個大阪的重要車站。
梅田,是大阪的心臟地帶。
梅田同時是大阪地區商業及交通的中心。
整個關西的交通網幾乎是從梅田開始放射狀的延伸出去。
例如往大阪西邊神戶方向的私鐵有阪神電車跟阪急電車。
往東邊奈良方向的有近鐵。
往南邊和歌山方向的有南海電車,
往東北邊京都方向的有阪急電車跟京阪電車。
往北邊的箕面跟寶塚,一樣也是阪急電車的地盤。
關西地區有所謂的三都,大阪神戶跟京都,
阪急電車是唯一一家在三都都有線路的私鐵!
算是關西地區很大的一家私鐵公司!

阪急電車的最大站就是在梅田。
我很喜歡梅田的阪急總站,它是屬於那種E字形的車站,
所有的線路到車站內就整個終止,沒有繼續延伸下去。
所以要到各個月台之間不用上上下下,
在第一節車廂的方向,所有的月台都是相連的,
萬一不小心跑錯月台,不用上下樓梯就可以很容易的趕快跑到正確的月台。
阪急電車的車體設計很復古,外觀是素面的暗紅胭脂色。
即使現在車子越來越新款,但外觀還是一貫的維持通體暗紅胭脂色的設計。
阪急電車由梅田的總站發車後,過了「十三」這個車站以後,開始放射狀的往不同方向延伸過去。
在往神戶的路線上有一個叫做西宮北口的車站,是一個不小的車站,因為有兩條線路在此交錯。
從西宮北口可以轉搭往寶塚方向的今津線。
今津線是一條很迷你的線路,全程只有約莫十五分鐘上下的車程。

有川浩的阪急電車就是以這條今津線為背景舞台。
小說是以多人主角的方式寫作。
故事中的每個人物都很平凡,就是你我身邊會遇到的人物。
生活際遇也幾乎都很一般,沒有什麼轟轟烈烈的戲劇化人生。
而每個看似不相關的人物,卻因為彼此一些無意間的舉止互動,
對他人的人生產生了化學變化。

現代社會人與人之間的疏離感越來越嚴重,
這樣的情形在日本更是明顯。
在台灣搭捷運時,有些路段因為地下化,
窗外無風景可看,所以我習慣在搭車時帶本書看,打發無聊。
但去日本旅行的時候,
因為窗外風景對我來說都是那麼的新鮮,
人在國外,心情悠閒,連搭車都覺得是一種悠閒時光的享受。
搭車時也會趁機觀察一下日本人搭車時在做什麼?
年輕一點的人幾乎都是拿著手機一直按一直按,
不停的發mail玩遊戲上網等等。
有些上班族或是家庭主婦看起來工作似乎很累,一上車就開始睡覺。
少數人會看書,大部分的時候車廂內都還算安靜。
人與人之間的互動非常的少,
例如讓位給需要的人或是跟可愛娃娃車裡的嬰兒打招呼等。
日本民族姓比較冷漠,看到需要幫忙的人伸出援手的比例不是那麼高。
以讓座這件事來說,日本人搭電車讓座的比例非常的少,即使是坐在博愛座上,
也不見得會有人願意讓位。
我有一次看到一個日本的公益廣告,
講到一個高中男生看到一個孕婦,然後心裡天人交戰的想說要不要讓位要不要讓位。
因為日本人不習慣讓位,日本人社會又是崇尚齊頭式的社會,
所以若是跟人家不一樣的行為,即使明明是好的行為,
還是會很容易被人側目甚至會被排擠。
所以廣告片中的高中男生即使有心讓座,但因為這種舉止很少發生,不免擔心會被人家用什麼眼神看待!
日本社會若跟人不一樣就容易會被排擠,久而久之就會成為霸凌對象。
看到廣告片後,我很慶幸的想,這樣的天人交戰在台灣不需要發生。
在台灣的話,學生不需要因為讓位而被同學排擠。
因為這樣的民族背景,所以有川浩在她的小說裡寫出了一個不太一樣的日本小社會。
不同於日本社會的冷漠,只關注自己,對陌生人莫不關心的狀況,
阪急電車裡的每個人物,雖然也是各自生活,互不相干,
但把這些個不相干的人物連結在一起的共通性,
就是在關鍵時刻,都有不相干的人拋出臨門一腳的幾句話。
例如有面臨暴力男友陷入要不要分手兩難之中美紗,
或是面對未婚夫劈腿女同事在結婚前跟別人跑了的翔子,
或者是為了不要被小孩學校媽媽團體排擠,總是要省吃儉用配合參加昂貴的聚餐活動的康江,
心裡都有著想要改變現狀的念頭,
但總是缺了關鍵性的臨門一腳。
也許因為對未知的害怕,
有時候我們明明知道這樣下去對自己不好,
但更害怕萬一改變現狀,未來比現在還糟糕怎麼辦?
卻因為電車上陌生人旁觀者的一句話,
讓自己下定決心。
有趣的是,人生的很多變化都是來自一些無心插曲!
有川浩小姐選擇這條線路來發展故事,
當然有可能是因為她對這個地區的熟悉,
但也因為這條線路短暫,車上的人比較容易暫時放下手邊的工作(睡也睡不久,小說也看不了幾頁),
才可以讓故事中的人物有更多的交集機會吧!

有川浩在在這本小說中,很仔細的描寫了幾個今津線上的車站,
雖然這條線只是一條短短的沒什麼特別名勝景點的支線,
但在有川浩小姐細膩的描述下,好多個車站都栩栩如生,
讓人很想實地搭乘一次!
例如我就很想去看看是不是真的有燕子在小林車站結巢!

我很喜歡一部電影叫做Love Actually,中文片名翻做「愛是您愛是我」。
是一部多角色進行故事的電影。
跟阪急電車一樣,一樣是許多看似沒有關係的人各自過著自己的生活,
但巧合的是在一些不經意的地方產生交集。
這樣的故事看完總是讓我有一種暖暖的情懷湧上心頭。
也許是告訴自己,即使在這樣的人際關係疏離的時代,
人與人之間並不完全是孤立的,
人與人的互動跟牽連總是在無意間會發生。
有時候我們還是會受惠於來自陌生人的小小善意。
而這些預期之外的善意有時候就足以讓自己的這一天變得非常的美好!
「阪急電車」的故事裡的每個小人物展現出的道德勇氣以及所釋出的善意,
讓故事的發展走向變得很美好。
也許人物的結局跟日本現實的社會狀況相比過為美好了一點,
但是讓人看完很有勇氣,心頭暖暖的。
也許哪一天,自己的一句話,也可能造成某人人生的重大變化!
誰知道呢?
這個世界雖大,但人與人的交集還是無所不在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