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每次去東京的目的大概就是去買東西,
觀光一切不列入計畫中。
這次難得在秋天去,所以還是想去看看楓葉。
於是還是搭著新幹線前往東北地區那須高原的朋友家。
因為11/3剛好是日本的文化節,屬於國定假日,
所以我朋友就安排我11/2傍晚搭車去他家住,然後11/3帶我逛一天,再回東京。
本來想說,既然是紅葉季節,又是國定假日,可能會塞車。
所以我們也是一大早(沒有太早啦,七點起床,吃完早餐東摸摸西摸摸也是快九點才出門。)
朋友還特地買了好幾本旅遊介紹,夫妻倆一直在討論要帶我去哪裡玩,去吃什麼!
最後決定要去搭纜車,因為想說從山上俯瞰楓紅一定很漂亮。
楓紅,纜車,所有的字眼都很吸引我。
加上午餐決定吃和牛,都是我喜歡的。(好啦,是我指定要吃和牛的)
所以雖然天氣還是非常非常冷,可是我還是滿心期待的出發了!

日本的天氣預測很準確,說會放晴就一定會放晴。
果然,前一天晚上還在下著大雨,隔天一早起來地上都乾乾的了!
而且陽光暖洋洋的,讓人心情非常愉悅。
沿路景色有秋天收割後的田野風光,
那須高原乳牛很多,到處有牧場,還可以看到一大捆一大捆的收割後曬乾的牧草放在農場中間。
朋友說那些都是乳牛的冬天飼料。
不過最近景氣不好,前一陣子竟然常常傳出牧草失竊的消息。
哎,真的是什麼都能偷啊!

DSC03089.jpg
這個就是一捆捆包起來的牧草啦,我很好奇的問日本朋說,
這個外頭包裝是什麼材質,不過他也不知道!
照片因為是從車子裡拍的,所以有點模糊!

可能是我去的時機還是不對,都沒有看到那種風景明信片裡頭整個楓紅世界的美麗景色。
對於在地人來說,日日是好日。時機無須特別掌握。
不過遠道而來的我,那個Timing就真的很重要了!
這次來到東北地區,總覺得樹木要不就是半黃半綠,
在高一點的山區樹葉又都已經掉光光了。所以其實沒有看到很美的楓葉景色。
(這樣可以成為下次再去日本再接再厲的理由嗎?)
這就是沿路看到的景色。
DSC02931.jpg

DSC03092.jpg
一點都沒有楓紅啊!

本來寄望到山上可以有更多的楓紅可以看。
可是上山途中陸續看到幾輛車,
車頂都已經積了一層雪。
我朋友就開始擔心,可能楓葉都結束了。
果然,隨著山路逐漸爬升,已經開始有小飄雪了。
到了半山腰的瞭望台處,已經是積雪程度了!
DSC02951.jpg
雪已經是不會觸地即溶的程度,也就是會積雪啦,所以就有小朋友開始堆雪人囉!
(照片中水泥平台上的那個很小的雪人。)
DSC02954.jpg
這個是半山腰看上去的風景。
 
我們本來是要沿著這條路上山去搭纜車。
不過車行到一半時,整個車陣塞住。
奇怪的是沿路明明沒怎麼塞車,車子也沒有覺得很多,怎麼突然塞了起來?
因為山路有點蜿蜒,加上道路轉彎處剛好有看到屋頂,
朋友誤以為是纜車停車場塞車停不進去,
於是就讓我們先下車,走上去,他去把車停在下面一點的地方。
 
於是我就牽著兩個小朋友的手,走在結冰很滑的路上。
真是走的戰戰兢兢啊!
自己跌倒沒關係,可千萬不要把別人家的兩個小朋友摔到才好!
結果走上去之後,發現根本不是纜車的車站,不過是幾間商店而已。
而且都沒有營業,有幾間房屋還都是荒廢的破屋狀態。(我怎麼覺得我好像在拍那種冰天雪地的山難電影)
DSC02961.jpg
因為這一大片空地幾乎沒人走動的足跡,所以我很快樂的在雪地上印上我的腳印。
照片裡這些都是我的腳印喔!
不過也因為有下來走路,才發現塞車的原因。
原來是道路結冰,有輛車子打滑,動彈不得,又剛好橫在兩個車道中間。
所以不論是往上或是往下的車子通通動不了,整個交通打結。
我看到那輛打滑的車子使勁的發動,但是只看到後輪空轉動,
前輪可是完全不能動。
好多別的車子人下來想要幫忙,
最後是靠著很多人在後面幫忙推車子(往上坡推ㄟ,真是很不容易),終於才得以繼續往前。
不過依我旁觀者的感覺看來,這輛車還是不要再往上了,
應該掉頭回去,不然難保上面不會再遇到同樣狀況。
想著想著,果然就又看到有一輛車發生同樣的狀況。
我跟我朋友看了以後決定不要再往上走了。
我朋友說,因為他的車子是四輪傳動的那種4WD,
而且輪胎有特別配備那種可以在雪地中行駛的,所以輪胎即使沒掛雪鍊他的車子上山也是沒問題的。
但是一般家用小轎車應該都有可能會遇上剛剛那種狀況。
(我對車子一竅不通,什麼四輪傳動對我來說只是個常聽到的名詞,其實完全沒有概念。
不過看到那輛只有後輪空轉的車子後,我終於懂得什麼叫四輪傳動啦!)
我有點懂得為什麼很多要翻山越嶺的車子都是要有四輪傳動的原因。
照這樣的路況看來,前面還有可能會繼續遇到卡在路中間上不去的車子,
一定會繼續塞車。
所以朋友就決定掉轉方向,去另一個也是有纜車的地方。

事後證明真的是明智之舉,因為隔天報紙有說到因為突然下雪,所以後來該覽車是停駛的。
我們沿路下山時,往上坡行駛的的車看到我們從上面下來,就陸續有人攔我們下來詢問前面的路況。
以及為什麼塞車等等。
有幾輛車聽到我們的描述後也決定不上山了。

本來是要賞楓的最後變成看雪,這也算是另一種的Surprise吧!
(To Be Continue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