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在奈良走了一整天之後,因為腳真的很痛,
實在也沒力氣再逛了,
所以就照原定計畫,走完春日神社,再看了一下整修中的興福寺跟五重塔,
就準備打道回府了。

從京都到奈良有兩條電車可以搭,
一條是JR,一條是近鐵線。
因為住的旅館離JR的車站比較近,
所以去的時候是搭JR。
車上人不多,所以我想說,那回程還是搭JR吧,比較有位子坐的樣子。
所以雖然近鐵奈良車站離觀光景點比較近,
我還是捨近求遠的走回JR奈良車站搭車。
果然一如我預料的,非假日的非上下班尖峰時間,
位子很多,剛好可以讓疼痛的雙腳好好休息一番。
結果在搭上電車等著發車之前,突然聽到廣播。
前面沒注意聽仔細,只聽到後半段,大約是說,要趕時間的旅客請利用近鐵奈良線。
讓我覺得有點奇怪,因為一般日本電車是不可能在自己車站廣播請別人去搭別的公司的車。
趕忙衝下車隨便抓住一個站務人員詢問詳細狀況。
工作人員說,因為前面宇治地方發生落雷,把信號機打壞了,
所以這班車雖然還是會回到京都,只是時間上會有所耽擱。
如果要趕時間還是建議搭近鐵線。
我就在心裡盤算,我不趕時間,
反正也剛好腳很痛,可以在車上多休息一會,
回到京都就有力氣逛京都車站附近的地下商店街。
況且以我現在腳疼痛的程度,要我再走到近鐵奈良車站,
大概是會要我的命了。
而現在不過才四點多,本來車程是五十分鐘至一個小時,
就算再怎麼耽擱,六點應該也可以回到京都吧,還是有時間可以逛街。
所以就決定還是搭這班車回京都了!

事後證明真是錯誤的決定。

車子一開始很順利走了大約十分鐘後,就突然停下來。
車掌廣播說,因為前方信號機故障,所以要等信號機修復綠燈亮了,才可以繼續行走。
因為我來的時候很專心的在看風景跟旅遊書,其實沒怎麼注意鐵路的狀況。
在車子中途停下來後,我才發現,原來前方鐵軌變成是單線的。
也就是去回都是同一條軌道,所以要安排好才不會兩方向的車子同時行駛。
信號機一故障,整個調度亂掉了。
一開始的路程因為是雙線軌道,所以一點都不影響,
還是可以正成行駛。
但是接下來的山區部份開始變成單線,所以只好停下來等紅綠燈號誌了。
我那個時候還很樂觀的想應該也不會太久啦!

因為平常包包都很重,所以我那天出門只帶了一本奈良的旅遊手冊,
沒有像平常一樣多帶一本課外讀物。
連最常在包包裡出現的數讀練習本也沒帶出來。
那奈良也玩完啦,旅遊手冊就沒多大意願翻閱。
所以只好看著窗外的風景發呆。
時間一分一秒流逝,窗外風景也隨著太陽下山,
變得越來越昏暗。
本來睡覺是個不錯的方法,
不過我雖然腳很累但又偏偏睡不著。
心裡開始覺得自己做了錯誤的決定。
又無聊肚子又餓(沒吃午餐),
還好水壺還有水,但也不敢喝太多,因為不喜歡使用車上的廁所。
就這樣百般無聊的一邊刪照相機裡的以前的照片(因為記憶卡容量不夠用了),
一邊玩弄今天買的戰利品。
結果到後來相機也沒電了,戰利品也欣賞完了,真的是無聊的很想跳車!
結果從四點半一直等到六點出頭,
前面故障的信號登終於出現紅燈,表示信號修腹了。
然後又等啊等等啊等,當綠燈亮起的那一剎那,
我聽到後面的外國人們忍不住拍手歡呼。
我心裡也是終於鬆了一口氣!

在等待過程中,我不時有看到外國人跑到第一節車廂來敲司機的窗戶。
因為他們聽不懂日文完全不知道發生什麼事情。
不過司機英文也不是很靈光,
比手畫腳看來有點溝通不良,
突然有個日本老先生自告奮勇的衝到前面來,
很興奮的用日本式英文充當翻譯。
我覺得這個老先生看起來像退休的上班族,
退休後閒閒無事跑去學英文,剛好有這種機會可以讓自己的英文牛刀小試一下,
所以老先生看起來非常的興奮。

本來以為車子開始走那應該就沒事了,結果車掌又廣播說因為信號機故障,時刻表大亂,
所以這班快速列車將轉變成每站都停的慢速車。
我一聽臉色更沈重。
更慘的事還在後頭。
車子每走一站,就又停下來大半個小時等信號燈。
就這樣走個五分鐘,停下來半個小時,
我已經在我的座位上非常的不耐煩,開始像毛毛蟲一般的滾來滾去,
就是快坐不住啦!
就這樣走著走著,我一邊計算著每個車站,想像照這樣的速度,我大概還要多久才會到。
最後,我大約是在八點半才終於回到京都。
50分鐘的車程,我卻搭了四個小時。

可是還有一個想不到的結果在等著我。
就是在車子終於抵達京都後,我開始找我的車票,
卻怎麼樣都找不到。座位底下包包裡,筆記本的小口袋全都翻遍了,
就是找不到。
我想是在車廂內變成毛毛蟲狀態的蘇菲小姐滾來滾去翻來翻去,結果不知道把車票收到哪裡去了!
只好硬著頭皮走到收票口,跟收票員解釋我把票弄不見了。
收票人員問我在哪上車,我說奈良,本來也做好補票的準備了,
不過站務人員決定通融的放我一馬,還跟我說只此一次,下不為例。
後來跟日本朋友聊起時,他們問我說,我有沒有跟他說我是台灣來的觀光客。
我說沒有ㄝ,因為我是直接用日文跟他對話。
(因為蘇菲小姐的日文講的很標準沒有外國人腔調,加上是東方人臉孔,所以對話時日本人根本聽不出來我是外國人啦)
日本朋友說,有時候如果我表明是觀光客,他們通常會通融,不會叫我補票的。
這次雖然沒有表明是觀光客,還好站務人員也好心,
下次萬一又遇到同樣狀況,請務必要用不標準的日文或是講英文,
這樣有時候還是可以有一些觀光客的優待的。

結論就是,下次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時間很多。
雖然觀光客不趕時間,可是時間也不能這樣浪費啊!
算是很特別的電車受困經驗!
畢竟日本電車都是準時的出名啊!

PS.奈良那張車票後來在我回到台灣後突然又找到了。
夾在我的記事本的某一頁中(也不是當時那週的日期),看來是完全沒有意識隨便塞進去的,
毫無邏輯思路可追尋,難怪我怎麼找都找不到。
現在已經把那張車票收在皮夾中做紀念啦!

DSC02240.jpg
這是從電車第一節車廂前方看出去的照片,兩條線路在這邊開始變成單一軌道。
我就是在這邊等了快兩個小時。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