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覺得工作上雖然我盡力做到最好,但總難免會有不愉快的事情發生。
可能因為我抗壓性太低了,一點點不愉快就會讓我很介意。
今天門診快結束的時候,突然來了一個病人,是一個兩歲的小孩,說是撞到牙齒。
通常我是不看沒約的病人,因為我喜歡凡事有個計畫表去進行。
但想到既然是這種緊急狀況,就還是心軟的跟助理說,
好吧,讓他掛號。
不過,事實證明,有時候不要太心軟,去做平常自己不會做的行為。
不是約診的病人,就還是不要看,這個年頭莫名其妙的人一大堆,
人家還不一定感謝你。

話說,這個小朋友大概是晚上不小心跌倒去撞到,家裡雙親跟阿公一行人浩浩蕩蕩衝到診所來,
診所小姐先建議他去大醫院(她們知道我不看約診病人),但病人說沒關係啊,就先看看就先看看。
後又再次說明,小朋友年紀太小,能夠做什麼處置要視其配合度而定,
若不配合也不見得可以做什麼。
家長也說沒關係。
又因為今天病人約診已滿,要等約診的看完才可以看,家長也說可以。
我在診間就一直聽到小朋友大哭大鬧的聲音,
後來一坐上治療椅也是一直大哭大鬧,完全不配合,
勉強把小朋友臉上的血跡擦乾淨(真奇怪,家長在家也不先用衛生紙或手帕擦一下臉上的血)。
撥開嘴唇看了一下牙齦,也都是血,
又稍微把血塊撥乾淨,檢查了一下牙齒狀況,
看起來沒有牙齒斷或是脫落的情形,
牙齦出血狀況也差不多停止了。
用探針檢查了牙齒的Mobility,
雖然有一點點小搖動,而且牙齒有點點突出來(我認為是受到外力撞擊的關係),
但目前不需要做任何處置,回家觀察即可。
就這樣跟家長解釋了。
但家長就說,那這樣他在家就好幹嘛要來看醫生?
事實上就是這樣啊,就是做檢查,視撞傷情況決定要做什麼處置,
目前狀況的確不用作什麼事情,也不用吃藥打針什麼的。
牙床上的血塊我剛剛有先擦了一下,但是小朋友不配合,沒法擦得很乾淨,
建議回家可以再用乾淨紗布沾水擦掉,我會給他們紗布的。
但家長好像覺得自己虧到了,回家還要用紗布擦牙齒,
咆哮說讓他等了十五分鐘結果什麼都沒做!
說什麼自己小孩才兩歲啊,醫生也不先出來看看他什麼的?還讓他等了十五分鐘。
啊,看病本來就要照順序啊!(早就先跟你說好要等啊)
撞到牙齒也不是什麼會危及生命,不馬上看就會死人的問題。
你家小孩最了不起,只要一點狀況,醫生就要拋下別人優先幫你看?
別的病人都不是人,所以我要看診看到一半特地放下病人出來迎接你家小孩?

然後可以做的事情就是這樣,剩下的觀察就好。
因為小孩不配合,血跡不能完全擦乾淨,我也沒辦法!
家長說,既然我是專業,我就要想辦法讓小孩配合。
真是怪了,我的專業是看牙齒,
叫小孩配合是爸媽的工作。
況且是一個兩歲根本不會講話的小孩,我要如何跟他溝通?
這年頭爸媽真是好當,只要送到醫生那邊,就沒自己的責任了。
叫他回家配合作些事情,在那邊抱怨說什麼好複雜他們做不來之類的。
用紗布把牙齦上的血跡擦乾淨哪裡複雜?
身為父母,小孩沒顧好害他跌倒撞到垃圾桶,只會到醫院叫人家要把小孩乾淨完整的還給他?
要醫生立刻讓小孩不痛不哭,這種事神仙才做的到吧!
這就像把小孩送到學校送到補習班,就覺得小孩不唸書功課不好就是老師要負責任。
真的是有問題!
小孩因為會痛而哭是正常的,但有些狀況真的是只能等時間治癒。
沒有任何藥物可以幫忙的。
(台灣有些病人就是覺得看了病,沒拿藥吃沒做治療就虧到了,真的是觀念有問題。
一點也不尊重專業,專業知識的諮詢以及檢查本身就是一種治療了,懂不懂啊?)

遇到這種人,真的是讓人非常的生氣。
還責備我什麼都沒做(沒開藥沒讓他立即不痛)。
哼,我對病人很好的,這一點我很有信心,問我的病人就知道!
我後來再回想一下,自己的處置做的對不對,診斷對不對。
我都覺得我問心無愧,沒做錯什麼。
問題是在家長,所以我沒什麼好責備自己的。
不過碰到奧客還是讓人心裡不高興就是了!
往好處想就是,我想他們應該不會再來,我也樂得永遠不要再看到這種爛病人家長!
但我突然想到之前看過的一齣日劇叫做Monster Parents。
看那齣戲的時候,我覺得戲裡很多父母真的是非常的無理取鬧,
完全的自我中心,只有自己家小孩最了不起,別人都要讓他。
我想大概就是我今天碰到的這一類的家長了。

還好回家看到兩個可愛的寶貝,心情有好一點。
菜菜子跟菜寬寬真是萬靈丹!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