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很喜歡我現在的工作,也覺得這份工作很適合我。
不過老實說,其實我以前小時候比較想念的是文科。
國中時的歷史老師上課方式是幾乎把歷史當故事來講,
每次上課都像在聽故事一樣,所以我有一陣子很想唸歷史系。
可惜到了高中,歷史老師變成一位所謂的補習參考書界的名師,
上課方式是條列式,每次上課都像在唸她的參考書,
其他同學覺得這樣很好,對考試很有幫助,
我卻敬謝不敏,從此打消了唸歷史系的念頭。
高中時期很嚮往文藝女青年的形象,
也有想過要不要唸個中文系或是外文系,
將來想當作家。
後來發現沒有天分,
我既不會寫小說,也不會寫新詩,又沒什麼想像力。
所以認清自己能力以後,
加上未來工作考量,以及家長的壓力逼迫,
就棄文從理,跑去唸自然組了。
因為數學不好,物理也不好,
所以理工科系完全不適合我,
最後只好跑去唸所謂的第三類組,
還好我的生物跟化學還不錯,算是適得其所了!

其實每個人都有一些方面比較強的,
上大學後,發現我唸的東西需要很強的美術天份,不然求學時代會比較辛苦。
但還好這些是可以靠後天學習的。
比方說,上大二時,開始刻牙,
有些手巧的同學總是刻的又快又漂亮,
我常常都是要被Repeat的。
因為我實在是沒有什麼美術天份,
在這一方面就真的有吃虧到。
還好開始進入臨床工作以後,
我發現這些要用到美術天份的事情根本都不用我們親自動手做,
交給技工所就可以了。
害我在唸書時吃足苦頭,還被大大的打擊信心,以為自己唸錯行了。
進入臨床後才知道那些美術天份只有當學生的時候才需要。
現在發現,要做好我的工作,需要的是愛心(或者說是同理心吧),細心跟用心(技術)。
這些事情,我都有在身體力行。
所以在工作上,我對自己是蠻有信心的。

不過我偶而還是會覺得,如果有機會重新選擇大學要唸的東西,
我會考慮什麼?什麼科系可以讓我的天分發揮到更高?
我覺得我可能會考慮唸商科了。
在經過這麼多年的科學與邏輯的訓練以後,
我對於完全不符合邏輯的事情的忍受度非常的低,
這也就是我對台灣的電視新聞厭惡到極點的原因。
整個邏輯錯亂,完全沒有標準可言。
有個作家寫了一本什麼叫做【請用文明說服我】之類的書,
我倒是很想大聲的跟世界吶喊,【請用邏輯說服我】。
這些作家寫文章(還有電視報新聞也是)都是感性到極點,可是常常論點都很不合邏輯。
我現在發現我對於忍受這種不合邏輯的言論的Threshold越來越低,
可能是因為在這種惡劣環境的關係吧。
尤其是政治議題上面不合邏輯的事情更是一籮筐,
完全自由心證,毫無標準可言。

所以如果可以讓我重新選擇,對於文科的東西我是不考慮了。
我想我會選擇商科,或是唸經濟。
我喜歡organized的東西,我喜歡接受挑戰,然後努力去解決問題。
也許像是MBA之類的我應該會很有興趣。
之前有個朋友到麥肯錫顧問公司上班,
聽她描述她的工作內容,就是找出問題,想辦法解決,
聽起來也是我喜歡的工作內容。
至於經濟,一直是我很喜歡的一門社會科學,
我有嘗試自己看了所謂的經濟學四人幫出的兩本經濟學教科書,非常的有意思。
只可惜我數學實在太糟了,看到微積分的地方開始暈頭轉向。
所以其實吸收到的東西沒多少。
看來數學爛,不只不能唸理工科,經濟系也是不能唸的。

但是人生走到這個地步,要我重新改唸別的換工作也不可能了,
基本上這些工作應該都有年紀的上限,我當然是過不了這些年齡上限的門檻。
不過其實我現在的工作也是找出問題,然後想辦法解決。
也難怪我會越來越喜歡我的工作。
每次接受一個挑戰,然後完成它的那種成就感還是很棒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