先澄清,我絕對沒有忘記電影系列文章還沒寫完,
只是想先插花來一篇早就想寫的文章。
電影系列我一定會寫完的。

鑑於這兩三年來,蘇菲小姐鬼迷心竅,瘋狂大花錢,買了許多名牌包。
過年假期在家當宅女,深切反省,痛定思痛之後,
訂下了今年的新年新希望就是;新生活運動。

對我來說,買東西的快樂是因為得到一種新東西的新鮮感,
這可能跟蘇菲小姐的三分鐘熱度很有關係。
當我決定要做什麼事情,或是要買什麼東西,都是不喜歡猶豫的,
決定了就要馬上做,不喜歡拖泥帶水。
有些東西如果拖超過一個星期,還沒有買,應該就是不會買了(除非是刻意等降價或折扣期例外)。
所以買東西當下的快樂真的是一種誘惑啊!
想太久再買,就失去那種快樂,因為想太久,新鮮感也沒了!
或是說,當這樣東西已經變成種必須購買的物品,就沒有那種樂趣了!
就像我每次上超市買東西的時候是不會有買東西的快樂感的!
但是當你買了一樣其實你不見得需要但是很想要的東西的時候,就會覺得格外的滿足!(對我來說啦)
有句話說,資本主義的原罪就是把想要變成需要。
這句話用在我身上實在是再適合也不過了。
尤其,蘇菲小姐不會特別愛買鞋子或衣服(但不是都不買,只是會適量適時),
唯獨對包包沒有抵抗力。(唉,我已經在部落格告解很多次了)。
明明包包已經多到可以用個一二十年也夠用,但還是會想再買新的。
還好家裡放包包的櫃子空間有限,每次買新的包包就會發現空間越來越小,然後就想要把舊的賣掉。
所以現在買包包的原則就是:如果我不想要了,這個包包賣不賣的掉?
如果賣的掉,價格又負擔的起,就真的會出手了!
不過有時候還是會有失誤的,就是說,買的時候真的很喜歡很喜歡,
想說我一定不會把它賣掉,也沒考慮日後好不好脫手就買回來,
但後來喜新厭舊情節作祟,卻也不太容易賣的掉!

這簡直快變成一種疾病了。

這兩年在處理舊包包或者跟二手店打交道的的經驗告訴我,通常二手行情很好的包包都不是我喜歡的牌子。
我喜歡的牌子都是以好皮質及作工著稱的(還要考慮價錢,像Hermes雖然皮質好,作工佳,但那種價錢也不是我負擔的起),
但這些牌子通常都不是二手市場青睞的牌子。
所以會增加日後賣包包的困難度。
正因為如此,幾次下來,現在只要想到日後包包不好賣這件事,
買的時候就會三思然後打退堂鼓了。
當然一方面也是因為包包夠多了,不缺包。
另一方面是幾個品牌逛下來,想買的牌子大概都買過了,
各牌子的優缺點也大概知道,比較喜歡的包款也差不多都擁有(或是曾經擁有),
最近對名牌包的慾望已經沒那強烈了。(但還是會喜歡看包包買包包,只是價錢就變得平實多了)

所以,我的新生活運動之一就是,今年絕對不買名牌包(除非專櫃下五折再考慮)。
通常下五折之後也不一定還有好看的包款,那即使下五折也不一定會買的,
所以我覺得這對於看緊荷包來說,應該算是一個蠻安全的承諾。

另外呢,我覺得上班時間太多,壓力一大,忍不住就會想要在沒上班的時候跑去逛街花錢。
但又不可能每天都上班,這樣會累死。
(不只是我這樣,上回診所學妹也在跟我抱怨,她沒上班時就會跑去逛街花錢。但總不能工作排得滿檔,把自己累死啊!)
所以就變成兩難,上班很累,不上班又會去花錢。然後就變成惡性循環了!

我想到的解決方法是,我要去上課。
我要去學一些自己喜歡的東西。
上課固然需要學費,但是跟出去一趟逛街吃飯花的錢比起來,
學費並不算太貴的。
我不怕找不到想要上的課,我有太多想學的東西,
其實只是擔心錢跟時間不夠用而已。

我想學西班牙文或義大利文(因為想說跟法文同樣是拉丁語系,我已經會法文了,學起來應該會更容易),
另外也是因為將來還是想去西班牙跟義大利玩,覺得會個語言應該比較方便。
此外還想培養第二專長,所以我想去上口譯班。
還有啊,鋼琴已經荒廢多時(沒有老師拿著鞭子在後面逼迫,根本就不會自己主動練琴)
另外最近愛上手作,想要自己作一些手工藝的東西,例如手作包包等。
還有覺得自己運動量不夠,除了瑜珈之外,還想再學個球類例如網球或桌球羽毛球等。

這麼多想上的課,真的是只恨時間不夠用,錢不夠多,不然每一樣都好想上。
真的是很貪心。

像射雕英雄傳裡的黃蓉,算是我的偶像。
黃蓉絕頂聰明,又十八般武藝樣樣都會,雖然不免有貪多嚼不爛的情況,
可能每樣東西都會但都不是頂尖,但我剛好就是喜歡這樣的情形。
很符合我這種三分鐘熱度的個性。
什麼都想學,什麼都會一點,但又什麼都不精通。
還好這種廣而淺的學習只有在興趣方面是這樣啦,專業上就覺得自己只想把自己最擅長的部份弄好,
因為專業的東西要對別人負責,所以要要求嚴格。
不是我擅長的,就轉診出去啦,量力而為,這樣才對得起信任我的病人啊!
興趣上的東西只是學好玩的,要不要專精只需要對自己負責,
加上時間有限金錢有限,我比較想把時間跟金錢花在更多不一樣的東西上,
而不想專學一樣興趣。

這樣的新生活運動對於糾正我的壞毛病真的是蠻有用的。
我現在每天的時間大概都排得滿滿的,不是上班就是上課,
再不然就是要在家裡陪兩個寶貝玩,幫他們拍照寫部落格。
或是打掃房子洗燙衣服等。
這樣下來,上班不會上的很累,可也沒什麼時間去逛街花錢,
對於減少開銷上有很大的幫助。
目前已經開始實行的新生活運動項目有:
1.下五折以前不買名牌包(這個從去年下半年就已經有做到)
2.買包包有進就一定要有出(買一個就要賣掉一個舊的),這一部份也有做到。
3.已經開始上拼布課,還蠻有趣的。(下次再寫專文介紹我的上課心得)。
4.會去報名四月要開課的口譯班。

目前遭遇的難題就是球類運動了,雖然很想增加運動量,
可是球類運動都是要有人對打的,一個人很難練習。
況且接下來又是夏天,太陽會很大,萬一去打網球又會曬黑,
練習場地也是個問題。
桌球似乎比較適合,可是我又不像好朋友小苗媽媽那樣,是夫妻一起去學,可以互相對打練習。
球類真的是一個人玩不起來的啊!
傷腦筋,還有什麼運動項目是一個人可以做又很有趣的呢?
(我很討厭跑步或是健身房器材等重複性動作的運動,完全不列入考慮)
其實有考慮去游泳,可是每次游泳完就要洗澡洗頭,好麻煩啊!
況且小潔癖蘇菲小姐對於游泳池及其附設淋浴間乾淨與否非常要求。
如果是住在那種有游泳池的大樓就好了!
所以目前運動項目還在傷腦筋中!

那鋼琴呢?現在已經沒多餘的錢付學費啦,暫時再緩緩吧!先把以前練過的再複習一下就是了!

最後一項新生活運動,就是每個月初編列預算,每天記帳。
目前實施兩個月後,效果不錯,
對於控制我亂花錢這件事有達到制衡的效果,希望可以繼續實行下去。
以前不記帳沒發現,現在記帳後才發現,
以一個大學畢業生起薪兩萬多要來生活真的是很拮据呢!
我這樣編列預算下來以後,基本開銷就需要這個數目了呢!
還不包括那些保險費啦,婚喪喜慶交際費等。
缺點就是,開始記帳及編列預算以後,連一百塊都會斤斤計較。
擔心人會變的更小氣鬼(本來就已經有點小氣了說)惹人嫌啊?

今天的小貓照片時間值班小孩換菜菜子囉!
IMG_1922.jpg
這其實是前年拍的寫真集照片,不過我好像還沒介紹過。
(還是有介紹過但我忘了?糟糕記憶力越來越差了!要是有介紹過就請大家再看一次吧!)
IMG_1935.jpg
我很喜歡這一系列背景的照片。
IMG_1939.jpg
夢幻紫色背景超漂亮,雖然紫色系不是我的顏色,但是近幾年紫色一路流行下來,我現在越來越愛紫色了呢!
IMG_1941.jpg
還配上小圍兜兜。
IMG_1946.jpg
感覺就是幼幼班小朋友的造型。
IMG_1948.jpg

眼睛又大又圓又烏黑,我都很自豪的認為,菜菜子是貓界的漂亮寶貝呢!

PS.如果大家有興趣看敗家女蘇菲小姐擁有的或曾經擁有的包包們,請留言喊【又】啦,以後再專文介紹!
(如果大家沒興趣,我就不自動po出敗家證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