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星木村拓哉前幾年演過一齣日劇叫做pride,說真的,戲不怎麼樣,
只記得主角們是打曲棍球,其它細節都忘了。
不過該齣日劇的劇名我倒是記的一清二楚,
而且很認同Pride這個精神。
這裡所謂的Pride,不是Jane Austen的小說【傲慢與偏見】所指的那種傲慢,
而是一種對自己以及自己工作的尊嚴。

一般大家都有個印象,就是覺得日本的東西品質很好,
日本人做事很認真,其實這就是日本人所謂的Pride。
所謂的Pride,也可以是對自身工作的尊嚴,一種自我要求。
日本人不論職業高低,即使只是一名清潔人員,
他也會要求自己一定要把清潔工作做到最好。
不會因為自己的工作重要性不高,就馬虎隨便。
所以日本即使是工藝師父一樣可以贏得社會的敬重,
因為他們有對自己工作的Pride。
能不能贏得別人的敬重跟職業高低無關,只跟專業度有關。
這樣的精神跟理念我非常的認同,我會這樣要求自己,也會要求別人這樣。

正因為如此,我對於許多台灣人的馬虎隨便真是非常的不能忍受。
有一次在東區吃日式豬排飯(沒有特別打聽,就是看到招牌寫日式拉麵豬排飯,就走進去的店),
當然好不好吃肉品品質如何是另一回事,
想不到端出來後,我發現只有生菜,沒有生菜醬。
我於是把服務員叫過來,很客氣的請問,生菜醬在哪裡?
想不到服務生很傲慢的說,我們的生菜就是沾豬排醬吃的!
當場覺得很生氣,馬上變臉說:『生菜不是沾豬排醬的。』
日式豬排飯引進台灣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
要學人家也要學的像樣一點,不要東施效顰,學個四不像。
況且豬排醬其實是日式醬油膏,
再沒有料理常識的人也都知道,
生菜至少要配生菜沙拉醬,不是配醬油膏。
如果該店沒有本事弄出道地的日式生菜醬出來(根本也不用自己做,自己做不出來,超市就有賣了),至少也配個千島醬之類的吧!
沒聽過吃生菜沾醬油的。
可是同行的友人卻反而跟我說,不用這樣子跟人家抱怨,一客兩百塊的豬排飯也不能要求太多,以後不要來就好了!
蘇菲小姐當場覺得很生氣,怎麼可以這樣鄉愿!
當然,同行的友人個性比較溫和,朋友這樣的態度就像她的個性,也無可厚非。
不過蘇菲小姐脾氣向來直接,雖然只能自認倒楣走錯店家,但絕對不能忍氣吞聲。
兩百塊也不便宜,況且不能因為【只是】兩百塊的豬排飯就這樣亂搞。
一個賣豬排飯的可以把食物亂做,我去吃飯的人反而連個抱怨聲都不能講?
這樣這家店永遠都會覺得自己可以這樣亂做,反正顧客都無所謂的!
台灣人不但自己對自己的工作沒有Pride,
要求別人對自己工作多一點Pride的人反而還是不需要的?因為會傷和氣?
但我覺得合理的要求是應該的,做什麼事情都要像什麼樣,不能馬虎。
我從來不會因為收費多寡去區分我的醫療品質,該怎麼做就是要怎麼做,我都不會馬虎偷懶,這是我專業上的Pride!
我可以這樣要求自己,所以我會覺得我也有權這樣要求別人。
兩百塊豬排飯跟四百塊豬排飯可能是裝潢或是肉質用料或是餐具等其它的差異,但不該是醬油膏或是沙拉醬的區別。

所以,我們可以看到一個人當總統當到變宅男府的先生,然後變成區長,最後變成搬家工人。
一個人對於當總統這個職位根本一點Pride也沒有。
當總統就是有總統的責任跟工作,
一個人當總統當到變成上電視只是被提到他去買皮鞋買月餅,
搬家自己動手裝個樣子搬幾件傢具給媒體拍一拍,
就可以被媒體捧上天,反而沒有任何一件當總統的政績可以提。
我若是他,大概要羞愧的鑽地洞了。
但是反而還有人每天沾沾自喜的在那邊上電視,一點也不覺得可恥。
更讓人生氣的,就是縱容這種行為的鄉愿人士了。
我實在覺得有夠悲哀的,為台灣人民悲哀,也為那個沾沾自喜的馬區長悲哀!
我如果是一個不聰明的人,就一定會想辦法盡量隱藏自己的愚昧。
想不到有一個人笨成這樣,還要努力在大家面前展示出自己真的是個笨蛋,
我除了為他感到悲哀,也真的是沒什麼想法了!

最近台灣來了一個C國的芝麻綠豆大的小官,就要大陣仗拍馬屁奉迎成這樣。
實在看了有夠生氣又沒尊嚴。
感覺這個人的演化歷程已經由總統變成先生變成區長然後再變成李蓮英小李子之流的地位了。
不准拿國旗(雖然我對這個國旗也不滿意),不准放台灣歌,
警察到處執行白色恐怖,
我想就算美國總統來大概也沒這種陣仗吧!
而來的只不過是個C 國的芝麻綠豆官。

我真的很想問問當初那七百多萬人,你們的尊嚴在哪裡?
如果這就是你們的pride,你們要的就是這種當奴才對別人卑躬屈膝,對自己份內的工作一事無成,完全沒有自己的Pride的總統?
一個人當總統可以公然承認,選前的政見都是口號,這真的不算詐欺?
我要是敢跟病人說,我給你的治療承諾都是口號,我會不會有事?會不會被告?
可是一個執政的人這樣講,還可以嘻皮笑臉裝可愛呼弄過去(比可愛,有我家菜菜子跟寬寬可愛嗎?)
大家竟然都可以接受,而且我敢說,四年後投給他的人還是一大票。(只是我們四年後還會有投票權嗎?以這種重力加速度向對岸投誠的速度來看,我真的很懷疑!)
我真是覺得,台灣人民為什麼要這麼作賤自己的尊嚴?
為什麼要接受一個對自己對國家這麼沒有Pride的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