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今天要來介紹一個觀念叫做TNR。
據我所知,常常來逛我的網站的朋友們,大部分應該都是沒有養貓的。
主要是因為我家菜菜子跟弟弟可愛的臉蛋把大家拐來,
在此先謝謝大家的捧場,為我小小的部落格增加一些人氣。
所以今天想為沒有養喵喵的朋友們介紹一個讓貓咪與人類社區和平共存的觀念---TNR。

養了菜菜子以後,愛屋及烏,我也會開始關心路上遇到的流浪貓。
一開始有常常餵一隻比較固定會看到的貓咪。
貓咪的出沒時間大多是深夜居多,因為是夜行性動物。
我知道的一些常常在餵流浪貓的人大概都是半夜出來餵。
我一個人不敢在半夜出門,所以大多是下班時間,或是出去倒垃圾時,
順便繞過去看一下,若有看到貓咪,就餵一下。
因為我在網路上看到一個觀念,叫做TNR。
TNR就是誘捕流浪貓,
然後幫她們結紮,再原地放生。(結紮完的貓咪會在耳朵剪一小角做記號,方便辨識)
如此一來,貓咪不會一直生一直生,造成環境困擾。
據我所知,通常沒養貓的人討厭貓咪造成環境髒亂的原因大部分都是貓咪的排泄物。
如果貓咪的排泄物的髒亂少一些,這樣社區的環境比較乾淨,
居民就不會一直叫環保大隊來抓貓去撲殺。
因為貓咪一胎可以生好幾隻,所以如果一直生一直生,貓咪越來越多,
排泄物造成髒亂的問題就很難被控制住。
TNR主要是在不殺害貓咪,又可以有效控制住貓咪數量的一個很好的方法。
其實是一個很值得推廣的運動。
但是貓咪很難抓,所以就要先從固定餵食開始,
先跟貓咪漸漸拉近距離,再伺機誘捕,帶去結紮。

我在網路上發現有很多很愛貓咪的熱心人士,都在默默的做這種工作。

TNR絕對比較環保大隊來抓貓安樂死來的好,
一來不會因為讓貓咪安樂死,造成殺生。
二來,要是社區中一隻貓都沒有,都被撲殺光了,
那老鼠就會變多。

這是必然的。

中世紀的黑死病之所以會流行就是因為中世紀獵巫行動撲殺貓咪,
造成老鼠大量繁殖,才會引發黑死病。
後來清教徒搭五月花號去美國,船上就知道要帶隻貓咪抓老鼠。
老鼠的危害絕對比貓咪還要大。

我之前本來有在餵的那隻流浪貓對人類比較沒有戒心,所以有想要帶他去結紮。
但我看他的耳朵,沒有剪耳標記。我以為是沒結紮過的。
為了研究他到底是公是母,有一回我偷偷在他背後觀察他的屁屁。
因為沒有看到蛋蛋,所以一開始以為是母的。
但為了謹慎一些,就到附近獸醫院問問看醫生知不知道這隻貓咪。
離我家比較近的那間(雖然離我家比較近,但我對那的醫生娘態度很感冒,所以沒帶我家菜菜子去那看),
推門進去,櫃臺工作人員果然一副不知道的表情,
雖然那隻貓咪明明就在他們醫院門口走路十幾步的地方出沒。

於是就跑遠一點,去我家菜菜子的家庭醫師那打聽狀況。
果然,菜菜子的醫生很熱心的跟我說,那隻貓咪是公的,有結紮過。
之前有個熱心貓友也是抓他到醫生那準備結紮,結果發現已經紮過了。
(果然比較知道的人也都會挑一下動物醫院的,明明第一家比較近,
但那個熱心貓友也沒帶去那家,想來我帶菜菜子去的那家果然比較討人喜歡)

既然知道那隻貓咪有人固定餵食,而且也結紮過了,
我就停住我的餵流浪貓計畫了。
因為不需要兩個人重複餵啊,吃太胖對貓咪也沒好處。
知道他不會餓著就可以了。

這之後,因為沒有遇到固定的流浪貓咪,所以,就暫停了我的餵養計畫。
(好吧,以後要是有釣到金龜婿,在請金龜婿一起半夜出去餵貓咪好了。
不然一個人半夜我是不敢出門的囉!
所以現在的金龜婿選擇第一要件:要喜歡貓咪。

言歸正傳,寫這篇文章,主要還是想推廣TNR這個觀念。
就我在網路上貓咪論壇看到的,現在很多地方都已經有人在做TNR的工作了。
況且雖然是人住的社區,但也是貓咪的生存環境。
人類是沒有權力把整個環境據為己有,禁止其它動物生存。
所以如何與動物和平生存,才是比較重要的。
而不是把環境中所有看不順眼的動物通通撲殺,
破壞整個生態系平衡,會衍生出更大問題。
就像貓咪一旦變少,老鼠蟑螂就會變多,
我個人是覺得老鼠跟蟑螂更討人厭。

自從菜菜子跟弟弟來我家之後,我家蟑螂真的有變少。
還好本來就沒有老鼠。
所以貓咪對環境是有貢獻的,絕對不是只會製造髒亂。
我相信會來看菜菜子跟弟弟的朋友們,絕對不會討厭貓咪。
只是如果大家周遭有討厭貓咪,或是聽到類似想要撲殺貓咪的言論,
可以婉轉講一下TNR的事情,
菜菜子跟弟弟會為他們的同類謝謝大家囉!

這是TNR這個行動的介紹網站,給大家參考一下:
http://www.meetpets.idv.tw/phparticle/article.php/131

這是我常去逛的貓咪論壇網站,我就是在這裡看到很多人在做TNR工作的。
http://www.supervr.net/catbbs/forums.cgi?forum=14http://www.supervr.net/catbbs/forums.cgi?forum=14

其實寫這篇文章的用意並不是要叫大家去做TNR,畢竟需要時間跟力氣。
況且又不是大家都有養貓咪,知道如何跟貓咪應對。
即使我現在很愛貓咪,也還沒有餘力去做所謂的TNR。

只是想要讓更多人知道有TNR這回事,
如果有遇到很討厭的貓咪的鄰居,有機會讓他們知道有這種事情。
慢慢把觀念推廣出去就可以。
其實真的已經有越來越多熱心的愛貓人士,默默加入TNR這項工作的行列。
也許我們不知道的自家社區裡,就有人默默的在做TNR。

謝謝大家看完這篇文章囉!
為了獎勵大家看完這麼樂樂長的文章,
叫可愛弟跟可愛菜擺幾個pose給大家欣賞一下囉!



穿上新衣服,菜菜子正在為弟弟整理衣冠。



弟弟的新衣服--綠色小領巾,是蘇菲姊姊親手做的喔!



換個角度再欣賞一下



粉粉的淺綠色,很有夏天氣息吧!







菜菜子的新領巾是紅色的,一樣是蘇菲姊姊親手縫製的。



一共做了四個領巾,其中有一個是買現成的,大家猜得出來是哪一個嗎?




菜菜子很喜歡躲在窗簾後面作她的一簾幽夢。

噹噹噹噹,今天的重點大放送照片來囉,寬寬的羞羞臉露點照不同角度三連拍,有沒有看的臉紅心跳啊?









最後來張美少女的身影做總結:


謎之音說:ㄟ,蘇菲小姐,你也太邋遢了吧,起床都不摺被子的!
(蘇菲姊姊慚愧中,下次拍照前會先整理好棉被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