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最近真的很熱,我從來沒有在五月開冷氣過,最近也終於破功了。
我小時候家裡是沒有冷氣的,後來在我上大學以後,家裡終於裝了一台,不過裝在我哥房間,所以我還是沒享受到。
也因此,我對於炎熱的忍耐度很強。
後來自己搬出來住,家裡還是只有裝一台冷氣在客廳。
所以睡覺時是沒冷氣吹的,但就這樣也度過了好幾個夏天。
去年破例在六月開了一兩次的冷氣,主要是想到菜菜子一身毛衣,夏天一定很熱。
捨不得她熱,所以去年六月有一兩天很熱的時候,有開了一兩次冷氣。
想不到今年竟然從五月開始就這麼熱,兩隻喵喵每天都躺在地上成長條狀,懶得動,也懶得吃東西。
只有在我開冷氣後,兩隻才會開始有活動力。
溫室效應的嚴重性越來越明顯,也跟自己越來越息息相關,
看來不是五十年後才會看到明顯的改變。
環保議題不再是為了下一代,甚至也是為了自己這一代。
不過我常常在想,學校教育有真的在做環保教育嗎?
從小細節來說,在很多小病人的行為舉止上,我是看不到環保的。
比方說,有些小病人常常在漱口時,大把大把的抽出好幾張(四五張吧)衛生紙,然後才隨便擦一下就丟到垃圾桶。下次漱口,又再度大把大把的抽衛生紙。
看一次牙齒,可能會漱上四五次口,這樣大概就用掉大約二十幾張衛生紙。
說真的,看了很心疼。
心疼的原因不是因為衛生紙錢(因為我不是老闆,這部份的成本不需要我負擔),而是心疼那些砍掉樹木得到新鮮紙漿才製成的衛生紙,被這樣浪費。
我小時候看牙齒,我的媽媽會讓我帶著手帕擦嘴巴。現在人似乎越來越沒有帶手帕的習慣。可能是面紙太方便了。
(不過,我現在還是有在帶手帕啦,主要是因為每次去日本就會買上好幾條可愛的手帕,不用可惜呢!)
遇到這種小朋友,我通常會觀察家長的反應,有些家長根本不以為意,那我也不敢說什麼,怕被病人家長說我是一個連衛生紙也捨不得的小氣醫生。 
不過,有些家長就會跟小病人說,衛生紙摺好收著,等一下還可以擦。
這個時候,我也會趁機跟小病人做點環保教育。
不過其實這樣一路觀察下來,我還是覺得真的很有環保觀念的人還是少數的。
我沒有小孩,但我還是希望留一個健康的地球給下一代的人,不知道有小孩,卻還不珍惜地球資源的爸媽,想留什麼樣的地球給她們的下一代?

有一回,我的一位病人影印了好幾頁的文章給我,主要是在介紹哪些東西可以回收去做什麼?
閱讀之後,我才發現很多我不知道的東西原來都有在做回收。
比方說,光碟片。最常被當垃圾丟,但其實很有回收價值的。但大家都不知道光碟片原來可以回收!
很興奮的根好幾個朋友提到後,才發現原來大家都一樣。
以前只能當垃圾丟,因為不曉得可以回收再利用。
雖然再利用的成本比從頭開始做一片新的光碟片高,但有些事情是不能這樣去衡量的。
就像再生紙製品當然比原生紙漿製品昂貴,但有些事情是一定要做的。
而朋友們知道可以回收之後,有個共同疑問就是:哪裡可以回收呢?
是啊,哪裡可以回收?
垃圾車根本不回收。
想到印這篇文章給我的病人是慈濟的會員,所以我上回是拿到慈濟的資源回收站。
騎著我的青春小鐵馬,騎了二十分鐘,跑大老遠的去丟幾片光碟片。
後來我發現常常在大街小巷穿梭的收報紙或破銅爛鐵的拾荒者,他們也有收。
我相信他們會把它拿去做最好利用,因為可以換錢。
才不會像公家的垃圾車,這個不收,那個不收,我辛辛苦苦分類好的乾淨塑膠袋,還不是被丟在一包亂七八糟的垃圾中。
真不知道之後是不是也跟一般垃圾被丟到掩埋場中?
所以,現在可以在利用的資源回收,我都回收送給沿街叫賣收報紙的拾荒阿伯,
也不願意拿去垃圾車丟。

至於我的病人好心印給我的文章,基於把愛傳出去的原則,我很盡責的把它傳出去,希望可以有更多人看到,大家一起來做環保!

PS.我有時候覺得台北市政府真是倒行逆施,上一回要大家資源分類多分一個乾淨塑膠袋類,
我也乖乖照做,現在每次去倒垃圾,手上至少會有四個袋子,一袋垃圾,一袋保利龍,一袋瓶罐,一袋乾淨塑膠袋。
市政府還說以後乾淨塑膠袋不分類出來,要罰錢。
我不是怕罰錢才去分類,而是覺得塑膠袋可以再利用很好。所以都乖乖分類。
誰知道不到兩個星期後,再也沒有乾淨塑膠袋這個分類,我拿去丟垃圾時,清潔隊都隨便丟,保利龍塑膠袋全丟在一塊,又跟以前一樣嘛!

還有啊,為了減少資源損耗,我很少開車,除非要去得地方真的很遠。
大部分走路到不了,但又不會很遠的距離,可以騎腳踏車代步,我就騎腳踏車。
比方說,我常常從我家騎到信義計畫區逛書店(搭捷運大概是五站左右的距離),或是騎去上我的舞蹈課(大概也有三四站的距離)。
不過,台北市真的是對腳特車非常不友善的環境。沒有一個安全的道路給腳踏車騎,處處受歧視。
明明是最環保的交通工具,市政府可是一點推廣的意願也沒有。
不推廣也就算了,據說年底開始,騎腳踏車還要戴安全帽,因為腳踏車事故太多,所以要戴安全帽。
我覺得台北市政府真是頭殼壞去,請先想想腳踏車事故多的原因是沒有戴安全帽嗎?
應該是沒有一個環境給腳踏車騎吧!只能在馬路上跟摩托車汽車計程車一起走,台灣的摩托車計程車公車又不會禮讓,跋扈的很,這麼不安全的環境,事故當然會多了!
我在日本還有法國都騎過腳踏車,人家騎腳踏車不需要戴安全帽,因為他們有個安全的道路可以騎。
如果市政府好好規劃,給腳踏車一個路權,腳踏車怎麼會有什麼嚴重事故?腳踏車速度又不快。
真的是倒行逆施。
要真有一天腳踏車要戴安全帽,那我大概會寧可開車出門了。
因為腳踏車戴安全帽很不方便,當我到達目的地以後,帽子要怎麼辦?
又不像摩托車可以鎖在座位底下。
全世界最笨的大概就屬市政府這些不知民間疾苦的人了。
真的是倒行逆施!在強迫腳踏車戴安全帽以前,請先給腳踏車一個路權吧!
明明是很努力做環保,卻不懂得推廣,真是白癡市政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