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裡有一面牆壁,這幾年來陸續有些微的掉漆問題,就是俗稱的壁癌啦!
奇怪的是出現壁癌的地方是在靠近天花板的柱子處,這面牆跟隔壁鄰居相接。
沒有走水管,沒有漏水問題。
之前是覺得還沒有特別嚴重,
雖然每次看到都很礙眼,
但懶惰性格戰勝一切,這些年來也不想特別去處理它,
但是幾個星期前,突然發現有另外一面牆角嚴重掉漆。
整個被嚇到。
這面牆去年夏天為止還是好好的,一點問題都沒有。
因為去年夏天小米米生病被隔離在這個房間時,常常鑽到這面牆跟櫃子中間的小縫縫,
我去年在這個小縫縫跟小米米奮戰許多回,牆壁那時候一點問題也沒有。
結果不到一年時間可以出現這麼嚴重的斑駁
P1150426 
看了好恐怖。
加上之前的天花板跟柱子的地方
P1150427
P1150428
水漬到底哪裡來的?這個天花板的上面位置頂樓有搭遮雨棚,根本淋不到雨啊!
P1150431  
這實在已經超出我忍耐的極限了。
趁著剛好幾天休假,也等不及找工人來估價然後等施工,
一不做二不休,決定自己動手比較快。(牡羊座的速戰速決行動力超驚人,一秒都不能等)
星期天晚上發現大片嚴重壁癌,行動派又急性子的蘇菲星期二就開始DIY動工了!
先上網找了些教學影片看過後,出發前往特力屋備料。
施工順序是
1.先用刮刀把剝落的油漆刮乾淨。(這部份很快很簡單)
2.擴大刮除範圍,把附近可能受到波及的油漆也刮除。
這個部份就很吃力了。因為忘了買油漆去除劑,
所以這種沒有脫落的油漆要很用力很用力才刮的掉。
刮沒多少面積,我就已經滿頭大汗,手臂酸痛不已。
花了一整個下午才終於把這部份工作做完。

3.刮完油漆之後,有些牆面凹陷比較嚴重,需要先用補土補平,再繼續下一個步驟。
不過這個時候我已經累得沒力氣啦,後面還有好多工作要做。
原先計畫是一天內漆好油漆,隔天剛好有幫忙打掃的阿姨會來,剛好可以一起清理善後。
評估一下,凹陷最嚴重的牆面到時候櫃子會擺回去,看不到,
決定這次先這樣,不補土啦!
直接上防水漆。
P1150433
這就是凹陷最嚴重的牆面。(照片中的牆面已經上了防水漆了)
P1150434
柱子部份的牆面比較平坦,不補土也不會太難看。
P1150438
這面牆真的很嚴重,大概有0.3-0.5cm的落差呢!
P1150440
還好上方柱子部份也沒有油漆凹陷的問題。

4.接著拿出賣場業務推薦的日本進口防水漆。
最近對於建材的毒性頗有一番研究,看了一下這罐日本進口的防水漆,主要成份說是樹脂。
樹脂應該還好,可以接受。
沒想到打開後,救命啊,味道還是很重呢!
快速漆了一層。
電風扇火力全開創造對流效果,人趕快奪門而出,去吃晚餐歇歇好了!

5.一個小時後,想想應該乾了。又進去漆了第二層。
然後又等了一個小時。

6.防水漆上完,終於可以開始漆油漆了。
我家牆壁是大眾色,就是所謂的貝殼白之類的,
挑了據說比較高檔的健康竹炭漆,油漆味真的沒有那麼重呢!
不過我把油漆稀釋的太過火了,漆有點稀,所以很容易滴下來。
而且家中因為沒有報紙,只好把信箱塞的房屋廣告拿出來一張一張鋪在地上。
這個時候就覺得有房仲廣告也不錯。
(平常收到的時候心裡都覺得這些廣告真是不環保,砍了那麼多樹木,印出一堆我連看都沒看就直接放到資源回收箱的傳單。)
不過地板還是滴到好些。下次絕對要鋪兩層紙。
學到的教訓:下次絕對不要稀釋過頭。太稀的話一來不容易乾,二來油漆太薄,不能彌補刮掉的厚度。
7.最後油漆大概上了四層左右。漆到覺得可以把底下的黑色水泥蓋掉,還要呈現好看的顏色才可以。
其實那天晚上弄到半夜快三點還沒弄完,但我真的不行了。趕快洗澡洗一洗,倒頭就睡。
睡到六點又起來繼續弄。總算有趕在打掃的阿姨來之前把油漆的工作弄完。

結果一天的熬夜,我竟然花了一個星期來補眠。
下次決定還是找專業的人弄,花錢了事!

不過雖然累得半死,但是現在每次看到光潔的牆壁,就覺得好有成就感喔!
來看看我辛苦的成果吧!
P1150459
其實漆到最後我已經快累垮了,顧不得慢工出細活,
漆到天花板的飾條跟牆壁下方踢腳板都沾到花花的油漆,
我也懶得去擦了。
P1150460
上面牆壁漆完真的很好看。跟原來的牆面顏色很接近,只是有種比較新的感覺。
P1150461
下面那個沒有補土的地方就有很明顯的層次落差了。
不過沒關係,反正櫃子會擋住,看不到啦!
P1150464

P1150465   
其實有些被小貓腳印弄髒的牆壁我也順便補了些漆。
就是窗戶下方的那片牆壁,本來充滿了菜米米的黑黑小腳印的!
小米米去年生病被隔離在這個房間時,
因為不耐寂寞,總是想盡辦法想要跳窗越獄。
P1150453
就是那時候留下許許多多的小腳印啦!
P1150454  

大致上來說,這次結果這樣我已經有滿意啦!
其實做起來真的比想像中容易多了!
但不知道可以維持多久?
其實我家這幾面牆壁沒有水管漏水的問題,也沒有直接對外,根本不會淋到雨。
所以我相信(究竟是哪來的信心啊?)應該可以維持好久好久的!(堅定握拳狀!)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