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兩天因為日本地震海嘯的消息,
其實我心裡很是難過。
沒什麼心情出門。
乾脆就待在家裡做手工藝,家裡電視一直開著。
就當是聽收音機。
日本這次地震最嚴重的災情不是來自地震的房屋倒塌,
土石山崩等,
最嚴重的問題是海嘯。
相信大家在電視上看到的那個畫面真的是驚心動魄,
好萊塢拍來的畫面也沒它驚心動魄,
因為好萊塢的是特效,這次電視上的畫面是實實在在的真實事件。
好幾個城鎮的鏡頭我看著那個水一直淹沒,看到它快要吞食正在路上行駛或是路上行走來不及逃跑的人們。
雖然之後的畫面沒有真的被播出來,但大家心知肚明那之後到底發生什麼事情。
真的是很可怕。
小林村在瞬間被滅村,數百名人士同時罹難已經是很可怕的瞬間災情。
可是這次的海嘯更是可怕。
從地震到海嘯的來到,有的城鎮這之間只有三十分鐘的逃難時間。
想想看,一個很大的地震還沒結束,才剛嚇的半死還沒恢復過來,
就被告知說會有海嘯要來。
雙腳可能還在發抖,卻又要趕快努力的往內陸往高處跑,有些人真的是反應不過來。
而且這些都是漁港,漁村,人口以中高齡人口居多。
這次的海嘯來的又急又大,
結果之前認知的以為可以躲海嘯的高度根本就完全被淹沒。
可能以為爬到四樓高度的山腰應該可以躲過海嘯了,誰知道海嘯高度遠遠超過。
三十分鐘不到的時間要努力由海邊往內陸跑,還要想辦法找到制高點,
光是想像就覺得是一件很困難的工作。
難怪會有這麼多罹難者。真的是來不及跑啊!
聽新聞,還有兩個鄉鎮各有一萬多名人士失聯,
其中一個鎮還包括鎮長跟所有鎮公所的公職人員,
所以那個鎮現在根本沒有人可以主持避難救援的工作。
這個鄉鎮人口有一萬三千,卻有一萬多名音訊全無。聽起來真的很令人擔心。
加上海嘯把整個村落幾乎夷為平地,
那也近乎滅村了,這個人數是幾個小林村啊?

還有一個城鎮也是一萬七千名人口中有一萬多名失聯,
可見海嘯來的又急又快,真的來不及逃跑。
整個東北的沿海鄉鎮沿著海岸線無一倖免,
都是一樣的慘狀。
真的是看了好難過!

看到最後,真的是覺得活著就是一種幸福!

另外今天還有看到日本一個節目討論到國外媒體報導,
他們的記者提到美國的報紙稱讚日本人排隊買東西領物資打電話等都非常的井然有序,
不會爭先恐後,亂成一團。
大家買東西都照規定,乖乖守秩序。
在座的其他日本人還很訝異的說,這有什麼好稱讚的,
這是他們平常就在做,很基本的一個行為啊!

我在電視上看到災區附近的便利商店(不是被海嘯淹沒的災區),
店員請消費者一個個在店外頭排隊,一次只讓一位消費者入門選購。
而且每位消費者規定只能買五樣商品,
大家都乖乖的,互相體諒,沒有人插隊吵鬧硬是要多買。
不會因為自己排到前面就把店裡所有東西全部買完。
這是一種互相體諒的不自私同理心。
加油站規定每輛車只能加兩千日圓的油,
大家也都遵守,知道這是非常時期。
領物資不會有人貪小便宜硬是要多拿。
我欣賞他們這種精神。
這個世界不是只有你自己在受難。
大家都是一樣的。
東京的百貨公司為了節電提早兩個小時關門,
因為他們知道有更多人需要這些電力。
這是為別人設想的體貼,寧可少兩個小時的業績。

所以我喜歡去日本玩,因為日本就是這麼體貼會為人設想。
所以他們設計的東西就是讓人覺得好用。
每個人懂得自律,這個世界不是以自己為中心在運轉的,
這是很多台灣人最大的毛病。
很多台灣人就是覺得這個世界是以我為中心在運轉,
只有我是最大的!

我覺得政府國家動員或是行動力的比較我也懶得去拿台灣來跟日本比了,
那些東西我就算想要求也是狗吠火車。
自己選出什麼樣的政府自己造業自己擔。(雖然我明明沒有選也得一起擔
但是日本的這種守秩序體諒別人的行為真的是我很希望台灣人也可以做到的。
一樣,要求別人要先從自己做起。
我很討厭為了吃而排隊,要排隊我寧可不要吃,吃別家就好了啊!
但如果自己決定要排隊,我一定會乖乖的排,這是最基本的國民禮儀。
而且有人插隊我會大聲提出抗議,
比方說,上次去國家音樂廳聽音樂會,
散場後演奏者辦簽名會,大家都乖乖排隊。
結果有個ABC還是中國人之類的吧,講話有點口音,硬是趁主辦單位宣佈事情剛好造成隊伍混亂的時候插隊到我前面,
我就很生氣的跟她說,你不是排這裡的吧,
她還說,那我讓你先總可以吧!
我就更生氣的說:『我本來就在你前面,你趁機偷跑到前面插隊還這種態度,真的是很無恥!
我們這裡是台灣,是有秩序的國家,請你乖乖的排隊。』
她就一副悻悻然的表情走到後面去了。
只不過排隊簽個名,大家都簽的到,根本不用搶。
連這種跟民生問題不相關的,都會有人插隊。
何況要是遇到存亡交關的民生問題,誰知道會是什麼狀況!
但我覺得這是一種秩序問題,如果社會跟國民可以建立這種守秩序的習慣,
其實對大家都是方便又舒服的!
這是大家一起受益啊!又不是我一個人得利!
因為可以很公平的確保每個人的權益,不用小心翼翼擔心自己守法守秩序卻讓該有的權力被剝奪!
我並不是喜歡當恰北北去發飆捍衛自己的權力,
可是我覺得勿以惡小而放縱之,就算只是一個人插隊到我前面,
我還是看不慣也不想縱容這種不好的行為啊!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