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於社會責任,菜菜子小姐覺得自己有時還是要來做一點回饋讀者的工作,
今天要來推出菜菜子的日語教學第一課,
以後會不有第二課第三課的推出?
菜菜子說:「當然不會有啦,你們以為我是誰?我只是一隻小貓ㄝ,
肚子裡能有多少墨水啊?」

今天要來介紹的日文單字是【猫を被る】。
這個單字以英文來解釋,就是a wolf in sheep's clothing。
其實我對於日本社會的了解都是來自看日劇,
當然可能還是會有點偏差。
不過這幾年觀察下來,
發現日本社會普遍覺得很多日本女生都是兩面人,
人前一個樣,人後一個樣。
據說很多日本女生在男生面前就是一副大和撫子乖巧懂事的模樣,
但在同性的女生面前完全不是這麼一回事。
所以日本人就喜歡說這種女生是【猫を被る】。
其實這種人每一國都有啊,台灣也有人真的是這樣的。
不過日本人的比例好像比較多。
但我覺得不只是女生,
其實日本整個社會就是假假的啊,跟日本人打交道我覺得很痛苦,
因為整個就是表裡不一。
對於我們這種直爽的台灣人個性來說,真的是會摸不著頭緒。
日本這個國家真的待過住過以後,
我的心得就是:「我喜歡去日本當過客,去當觀光客去買東西,去玩去當消費者都很好。
但是不會想留下來跟他們成為社會共同體。」

是說,我家菜菜子小姐真的是深具「猫を被る」的本事,
把這句由貓咪身上衍生而來的成語表現的淋漓盡致。

話說,蘇菲小姐最近又朝假貴婦生活邁進一步,
找了家事服務的人來幫忙打掃家裡。
蘇菲的觀念就是過年一定要做個很徹底很完整的大掃除。
為了大掃除,大概農曆十二月的每個週末就會開始陸續清洗窗戶什麼的。
一開始我都自己來,不假手他人。
後來真的越來越忙,越來越沒力氣自己掃,
所以就會到處找幫手打掃。
前幾年都是找外籍新娘(人家介紹的),
雖然打掃起來我有時候會覺得沒有我自己掃來的乾淨,
但真的是幫我分攤掉很多的工作,我覺得已經很感謝了。
(我都會想,要是那麼會嫌,那有本事妳就自己掃!)
也因為我覺得自己掃的還是比較周到乾淨,所以做家事我一向都還是喜歡自己來。
這半年來實在是身體狀況太多,最後終於還是決定找人來幫忙了。
因為之前有朋友使用過彭婉如基金會的家事服務系統,
跟我說她們的服務人員很盡責,而且打掃的很乾淨,家事服務做的蠻專業的。
所以很快就決定要拜託基金會幫我找家事服務的幫手。
很幸運的我要求的時間很快就找到一位可以配合的阿姨,
所以登記後一個星期我家裡就開始有專業的家事服務幫手了!
第一次打掃完之後,真是滿意的不得了。
蘇菲是個有小潔癖的人,我很沒有辦法忍受邋遢不乾淨。
(所以找室友還是要找跟自己有相同生活習慣的人比較可以處的來。
還好菜菜子跟寬寬都跟蘇菲姊姊一樣愛乾淨。)
但即使是像小潔癖如蘇菲者(但我還不是大潔癖或是吹毛求疵的龜毛級人士啦),
對於阿姨打掃完以後的家裡,我整個是非常的滿意。
很多陳年水垢,不管我多努力刷都刷不掉的,
阿姨都幫我弄掉了,整個廚房浴室變得亮晶晶,跟小公主菜菜子一樣閃亮喔!
乾淨到我使用上都覺得捨不得弄髒!
超級開心的啦!
就覺得,哎,早就該找人來幫忙的,到底在節儉什麼啊?
要省也不是省這些,是要省其他的浪費開銷啊,
根本就是省錯對象。
一個名牌包就可以打掃一整年了。(再次告誡自己:千萬千萬千萬不要再買包包了!)

阿姨第一次來打掃的時候,把清潔劑噴完之後,先去做別的事情,
因為要讓清潔劑先作用,等一下再來清污垢。
誰知道菜菜子這個白目小貓竟然就很快樂的跑去清潔劑上面踩啊踩的,
蘇菲姊姊看到真是花容失色,趕快把小貓抱去洗手洗腳。
然後把菜菜子跟寬寬一起關進去房間中。
那天打掃結束後,阿姨跟我說,妳家小貓好乖喔,都不會跳來跳去的!
蘇菲姊姊聽到整個下巴快掉下來,心裡想說阿姨妳沒看到菜菜子剛剛在清潔劑上踩來踩去的模樣嘛?

上個星期是第二次打掃。
這次因為有洗窗子。
怕有白目小貓從打開的窗子跳下,所以又把兩隻關到房間裡去了。
蘇菲姊姊關門前還一再告誡:乖乖在房間裡面玩,不可以出來喔!

結果,打掃完的時候,阿姨又再次跟我說:妳家小貓好乖喔!
因為阿姨掃到關小貓的房間時,小貓看到吸塵器都會乖乖的讓路,走到另一邊。
可是都有聽蘇菲姊姊的話,不敢跑出房間門。
阿姨說:妳叫他們不要出來,他們就乖乖的都不敢跑出去呢!真的很乖巧。

蘇菲姊姊聽到下巴又掉了一次。
心裡又在嘀咕說:阿姨妳沒看到我每次一開門菜菜子就搖著尾巴往前衝的架式嘛?
菜菜子什麼時候變成很乖巧小貓啦?我怎麼都不知道。

菜菜子這種行為真的就是【猫を被る】。
扮豬吃老虎,裝乖巧啦!
希望大家想到菜菜子的時候,就可以想到這句日本成語啦!
以上就是菜菜子為大家上的日語教學!謝謝收看,下次再見。(不敢保證會不會有下次的教學單元喔)

DSC_0291.jpg
睡在很舒服的羽絨被上。
這種天氣看到這種照片就會覺得好想睡覺喔!
DSC_0295.jpg
換上乾淨的被單第一個享受的就是好命貓菜菜子。
DSC_0302.jpg
好命貓不但有暖氣吹,還有很膨的被子可以睡。
DSC_0289.jpg
還會在外人面前裝乖巧。

創作者介紹

菜菜子&寬寬&米米之三隻可愛小貓日記本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PIXNET 留言(5) 人氣()


留言列表 (5)

發表留言
  • joyce
  • 自從當了人家媳婦之後,每次到了過年前我就像是進入備戰狀態一樣,得做好大掃除計畫,壓力好大啊!清理窗戶真的是大工程,從上到下得花我一天的時間呢!蘇菲真是乖寶寶,已經開始大掃除了。看來身體狀況應該好多了吧!^^
  • 聽說為人媳婦最害怕的就是過年,因為好多工作要做。
    我每年大掃除也是要掃上三個整天,一天洗窗戶,一天打掃廚房浴室,一天打掃地板及整理丟東西。所以我以前不管人家年假怎麼放,我都得從小年夜前一天開始請假,因為要排三天大掃除啊!><
    今年有人幫忙,真的輕鬆許多,好開心喔!
    感冒差不多快好了,因為已經開始可以唱歌囉!(我每次感冒都以可不可以唱歌做為復原進度指標!^^)

    yijent 於 2011/01/09 23:13 回覆

  • 小予
  • 我覺得 這句成語應該要用第二張和第四張照片當註解 好傳神 ^^
  • 我家菜菜子是演技派的呢,這種裝乖巧的演技難不倒她的啦!^^

    yijent 於 2011/01/11 00:34 回覆

  • sandy1214
  • dear蘇菲姐
    我家小朋友的小英包
    就用68號布你看怎樣?
    其實我覺得61也很可愛說
  • 我覺得61比較像是小朋友的菜,有一些很可愛的小元素在裡頭,
    像是音符啦,小女生啦,亮晶晶等等。
    68也很可愛,但如果小女生的話,我會比較推薦61喔!
    妳覺得呢?
    如果布確定了,我這個週末可以做好。
    妳什麼時候要呢?

    yijent 於 2011/01/13 11:09 回覆

  • sandy1214
  • 那就61好了..好像真的比較是小女生的菜耶
    那你什麼時候有空我就去跟你拿
    下禮拜要辦競標樂了說^^
  • 那我跟妳約星期天好嘛?我可以星期六做好,星期天給妳,這樣下星期就可以給小朋友們競標啦!我們星期天就約在捷運忠孝新生站那邊好嘛,妳可以不用出站的!

    yijent 於 2011/01/13 15:55 回覆

  • sandy1214
  • 好啊那就約禮拜天
    是下午嗎?
  • 可以約中午前後嘛?例如十一點或是一點左右。我明天再寫mail跟妳討論!^^

    yijent 於 2011/01/15 01:02 回覆

找更多相關文章與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