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雖然蘇菲學的是鋼琴,可是最喜歡的曲子裡有好幾首都是小提琴協奏曲。
所以超級愛聽小提琴協奏曲的音樂會,
但音樂會要聽到協奏曲的機會好像比獨奏會少。
剛好這兩週都有小提琴協奏曲的音樂會,
又都是我有興趣的演奏者,
曲目也是我很喜歡的,
所以還是努力把工作調開去聽音樂會了!
上週是小提琴家約夏貝爾的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
算是一首非常大眾化的芭樂曲目,
約夏貝爾小提琴加上聖馬丁管絃樂團的孟德爾頌小提琴協奏曲是我買的第一張小提琴的CD,
有特殊意義。
這一次竟然可以聽到這樣的組合在台灣演出一模一樣的曲目,
當然是很期待的!
而下半場的曲目是貝多芬的第七號交響曲,
這首曲子因為日劇交響情人夢裡的大量運用,
我現在聽到每個樂章都是一聽就耳熟能詳。(以前可能只有對某一樂章比較熟悉)
約夏貝爾算是這次的指揮,但協奏曲以外的曲目他也一起加入樂團裡頭拉琴,
所以是看不到指揮站在前面的。
合奏時他的位置是在樂團首席的位子,
他一邊拉琴一邊用很大的肢體語言領導樂團。
聖馬丁管絃樂團算是個編制比較小的室內樂團,
感覺演出上還是看樂團平素練習的默契,
我覺得約夏貝爾這個小提琴手兼指揮並沒有發揮很大的指揮功能。

今天去聽的是五嶋龍跟NSO的布拉姆斯小提琴協奏曲。
這也是我很喜歡的曲目之一。
今天的曲目是整場的布拉姆斯,三首曲子都是我高度有興趣的。
五嶋龍我對他比較陌生,其實這是我第一次聽他拉琴。
之前不論是現場或是CD我都沒聽過。
五嶋龍有一個很有名的小提琴家姊姊五嶋綠,
但其實我對五嶋綠的演奏也是很陌生的,
這不是吸引我去聽這次音樂會的原因。
五嶋龍的求學背景很有趣,
他是哈佛大學物理系的學生,
還是空手道的黑帶高手。
一般學音樂的人好像都不敢去做太粗魯的運動,怕不小心傷到手。
五嶋龍的媽媽自己也是小提琴演奏者,
竟然還會讓小孩去練空手道,真的是很特別又開明的思惟。
我想去聽他的音樂會就是因為他不是一個走音樂科班路線出身的演奏者,
所以我很想去聽聽看他的東西。
我其實非常欣賞那種不是走音樂科班路線但是可以把音樂演奏的很棒的人。
總覺得人生多學些東西,音樂上的詮釋會更開闊更有特別的想法。

我自己不是學音樂的,其實對演奏的好壞我完全不會分析。
我不是來寫樂評的,我分辨不出好壞也寫不出來。
只是這兩場音樂會聽下來還是有一點點小小感想。

約夏貝爾現在算是明星級的人物,主要是長得帥,
所以Sony公司努力經營他走偶像路線把他捧紅。
其實古典音樂跟流行音樂一樣,都是要做行銷的。
一個音樂家,他的音樂想要賣給誰?
是內行的懂得音樂好壞的所謂比較有深度的聽眾?
還是不是很懂古典音樂的普羅大眾?
如果是前者,那註定市場就是不會做大,
只要演奏者自身有這種認知,覺得這是自己想要的路線,那也很好啊!
因為要真的可以那麼懂得演奏好壞的人畢竟還是遠遠少於一般的人呢!
雖然知名度不一定跟演奏功力有關,
但現實狀況就是,如果你想要讓自己的音樂有更多人聽(不論是CD或是演奏會的票房),
還是要做行銷的!
約夏貝爾是我高中的偶像,
看著他從Decca跳到Sony公司後,整個被捧成偶像行銷,
然後就紅了,就覺得要紅真的跟琴藝無關啊!
(其實我覺得做行銷無可厚非,只要演奏者本身琴藝還是有日益精進,
路線不要走的太偏頗,我覺得古典音樂偶而來個小跨界其實還蠻好的呢!)

但我對約夏貝爾這次的音樂會有點小失望。
我聽起來沒有很特別的感覺。
音樂會聽起來好像少了一點東西。(但我也說不上來是什麼)
他自己受訪時有說他演奏孟德爾頌這首曲子已經上千次了,
聽起來真的也是這樣。
總之,整個演奏讓我覺得有點無趣,沒有驚喜,沒有感動。
竟然還會想打哈欠!怎麼會這樣呢?

而今天晚上去聽的五嶋龍的音樂會我倒是聽的蠻開心的呢!
論音樂詮釋的深度我是外行人,不懂,所以不予置評。
就單純的一個不懂音樂的聽眾而言,
其實我覺得還蠻好玩的。
布拉姆斯的曲子我的印象都是屬於比較沈穩凝重的,
可是我今天聽五嶋龍的詮釋覺得怎麼曲子變得比較年輕活潑。
好不好我不知道,但是我覺得聽的蠻有趣的。

所以跟上星期約夏貝爾的音樂會比起來,今天的五嶋龍音樂會我聽的比較開心呢!
加上五嶋龍長得也蠻帥的,歐巴桑如我忍不住覺得這個小朋友真是好可愛啊!
雖然五嶋龍不是唸音樂系的,不過技巧還是不錯的。
安可的兩首曲子很明顯的就是炫技用的作品,
對我這種外行看熱鬧的人來說,炫技的東西還是很有吸引力的。
看起來目眩神迷,很崇拜的心情就自動浮現。
唉,小提琴拉的很棒的人就是對我有致命的吸引力啊!~~
所以呢,忍不住就在現場買了一張他的CD啦!

後來聽說有簽名,花癡歐巴桑蘇菲小姐想去看看小帥哥,
就也湊熱鬧的跑去簽名了!

ps.簽名會也來比較一下好了。
音樂會後約夏貝爾也有辦簽名會,因為他以前是我的偶像嘛,
所以當然我也是有去給他簽名。
簽名的時候他一直都是埋頭簽名,頭都沒有抬起來看一下眼前的人。
五嶋龍可能比較年輕,比較沒那麼大牌,也比較有熱誠,
簽完名至少都會抬看一下眼前的粉絲。
感覺就讓人舒服很多呢!

結論就是,演奏內容好壞我不知道,
但是這兩場音樂比較下來,五嶋龍的音樂會聽完讓我比較開心啦!
但下次要是有這兩位帥帥小提琴家的音樂會我都還是會想去聽啊!(真是歐巴桑的膚淺思惟)

PS.今天的音樂會觀眾竟然在上下半場兩首曲子的每個樂章中間都在鼓掌,這一點實在蠻糟糕的!
還有曲子演奏完,最後一個音符都還沒收掉,就開始鼓掌。
吼,我都還沒聽完最後一個音符,情緒都還沒收起來呢!
真是讓人忍不住很想碎碎唸一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