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一樣,先放一張兩個寶貝在鋼琴上的照片美化版面一下,
因為本篇文章小貓仍是沒有露臉的機會。
IMG_6172.jpg  
而今年的新學習科目是彈鋼琴。
這其實不能算新科目,因為我小時候就學過了。
只是已經很久很久很久沒有碰。
本來想說不要找老師自己彈著玩就好(想說要省學費啊),
不過人是有惰性的,自己練就會偷懶,
到最後,一年摸鋼琴的次數大概五根手指頭以內吧!
其實今年的新學習項目本來是想學小提琴的啦!
蘇菲小姐從高中開始就對拉小提琴的人有一種莫名的崇拜,
因為我高中時的偶像就是拉小提琴的Joshua Bell(約夏貝爾),
年輕時的他長得很俊俏清秀,長相乾淨又斯斯文文的,根本就是我的菜。
我從他還沒走紅前出的第一張CD就開始買,
心裡就想著他哪一天可以來台灣演奏啊?我一定要去聽,要去現場看看我的偶像。
結果等到他真的來台灣的時候,我竟然偏巧剛好出國去玩。
就這樣錯過了!
還好後來他換到新力唱片,這家唱片公司很會做行銷,
把他捧的很紅,所以他後來又第二次來台灣,
我就終於有聽到他的現場 了!
其實說實話,後來我聽的東西多了,
不迷戀偶像了,就覺得他的演奏其實沒有很棒,
長大後比較看重演奏的好不好,他其實已經不算是我的偶像了。
不過那種年輕時的青澀回憶還是存在的,
所以上星期一看到他六月又要跟聖馬丁管絃樂團來訪,
很不爭氣的,我又忍不住買下他的音樂會的票了!
Anyway,是要說,我從以前就真的很崇拜小提琴拉的很棒的人啦!(ㄜ,這到底是在解釋給誰聽啊?)
所以我今年本來想學的新東西是小提琴呢!
不過很興奮的跟我的小提琴家朋友問說,我這個年紀學小提琴還來得及嘛?
就被狠狠地潑了一盆冷水:小 姐,你這個年紀來不及了,請好好的面對現實,不要做不切實際的幻想。
所以,認清現實以後,決定還是乖乖的回來繼續練鋼琴!

我重新練鋼琴一來沒打算要開演奏會,二來也沒有要彈給別人聽(我沒有表演慾望,為人又性喜低調),
三來不打算考什麼檢定考試(我覺得對我來說那個東西沒有任何的意義),
我重新學鋼琴的目的只是將來想要有能力彈我喜歡的曲子。
(我家對面的某一棟公寓裡好像住了一個小提琴老師,最近常 常聽到他的學生拉孟得爾頌的小提琴協奏曲,
那是我很愛的曲子。對面的老師都會忍不住跟著學生的琴聲激動的哼著曲調,我都好羨慕他們可以有能力拉出我喜歡的曲子!)。
因為我喜歡的很多曲子都是需要很高的技巧才能彈奏的,
所以我的心願就是希望琴藝可以繼續增進,將來可以有能力彈我最愛的幾首協奏曲。

我小時候其實非常的討厭彈鋼琴,都是被我媽媽逼迫學習的。
我的媽媽有一種傳統的觀念就是男生就要學小提琴,女生就要學鋼琴。
所以我的哥哥送去學小提琴,我就學鋼琴。
家裡的鋼琴那時候是擺在電視機旁邊,
小時候我練琴的時間通常是傍晚,
我媽媽會在廚房煮菜,煮飯前會看著時鐘,告訴我從現在開始練一個小時的鋼琴。
練完剛好可以吃飯。
我通常會一邊練琴,一邊趁換譜的時候(這個時候就算琴音停下來我媽媽也不會懷疑),
偷偷地把電視打開,轉到最小聲,然後一邊看電視一邊練鋼琴。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小時候常常一邊練琴一邊歪著脖子偷看電視的原因,
長大後頸椎才 會長得不對稱?
所以我小時候是很討厭學鋼琴的。
加上我的老師要求很嚴格。
記得家母學校有兩位音樂老師,一位是和藹可親,對學生要 求很鬆,
小朋友會喜歡的那種老師。我媽媽的同事的小孩幾乎都是找她學琴。
不過我媽媽從來就是嚴厲派,所以她幫我找了另一位音樂老師同事,
這 一位老師很嚴格,家母同事的小孩比較少拜她為師。
這位老師非常的正經,該要求的絕不會放水型。
是不認真喜歡偷懶的小朋友(就是小時候的我 啦)會畏懼的那一型。
老師給我的東西都是正統古典派,
我媽媽的其他同事小孩都可以彈一些理察克萊德門之類的,
我都要很死板的彈什 麼巴哈啦,莫札特,(程度進步一些以後才終於有機會彈到旋律好聽一點的蕭邦)等等。
小時候的我覺得那些東西真是不好聽。

等到後來我上高中了,零用錢有多一點點(我是窮人家小孩,一個月零用錢是500元),
500元除了是零用錢,還要拿來買文具,筆記本,公車票等,以及帶便 當以外的所有伙食費,其實還蠻拮据的。
但如果省一點花,還是可以存到錢買錄音帶,
才開始了我的聽古典音樂之路。
從此一頭栽入,無法自拔。
現在回想起來,超級感謝我媽媽小時候虛榮心作祟,
即使她女兒彈的很痛苦,也彈得很難聽,
她還是堅持一定要繼續學下去。
我才可以打下學鋼琴的基礎。
也很謝謝我的鋼琴老師,堅持走正統古典音樂路線,
該要求的絕不放水,才讓我可以有扎實的根基。
其實我上了國中之後,真的開始有喜歡音樂,
一度想要再去學個理論作曲之類的當副修,
去考考音樂班音樂系呢!
不過,我也發現自己天分不足, 還是乖乖唸書比較實際!
所以就忍痛放棄我想唸音樂的夢想。

記得好幾年看過一部電影叫做October Sky,
被裡頭主角們那種追求自己夢想懷抱著熱情而感動。
但看完以後,我竟然想不到,自己從小到大有過什麼夢想嘛?
我很遺憾的發現原來自己是一個沒有夢想的人啊!
過了好多好多年後,我才想起來,啊,我似乎曾經有個夢想是想要當演奏家啊!

所以,因為某 些ooxx的因素,今年開始,我又開始練鋼琴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