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去聽了Anne Sophie Mutter的音樂會, 距離上次去聽音樂會大概有半年以上了。
開始工作以後,越來越少去聽音樂會。
有時會在心裡打算盤:「我如果省下這場音樂會的票,我就可以多買xx張CD。」
音樂會只聽一次,CD可以反覆一直聽。
奇怪,這種斤斤計較的事應該是沒錢學生時代才會做的事,我怎麼反而變成社會人士才在這斤斤計較。
學生時代,只要是好的音樂會,都是漏夜排隊買最便宜的學生票。
現在經濟稍有餘裕,可以不用搶學生票,反而比較少去聽。
所以大家都會懷念學生時代,不是沒有道理的。

慕特在台灣有相當高的人氣,一來因為出道的早,又是當年卡拉楊賞識拉拔的愛徒,
加上人長的美,年紀輕輕國際知名度就很高,商業行銷相當容易。
不過,雖然我在演奏會前五天才去買票,還是很幸運的有買到票。
這場音樂會算是我近年來聽過人數最多的音樂會,雖然沒有滿場,但至少超過九成的賣座,
散場後的簽名活動,排隊的人數也是我參加過的最多的。
我看到那個排隊人潮,蜿蜒迴轉,預估大概要排上兩小時,決定放棄。
這幾年的音樂會,通常我都是會帶著心愛CD加入散場後的排隊簽名人潮。
不過,今天就算了。
我安慰自己:「要放空,要放空。」
重點是,我已經非常Enjoy一個很棒的夜晚。有沒有簽到名,那也無所謂了。
今天的曲目是五首莫札特,恰恰是我最愛的作曲家。
意外的在會場遇到佛朗明哥舞蹈課的同學,我幾乎很少在音樂會遇到認識的人,也是巧合。
我們一致認為這場音樂會的節目相當的平易近人,至少不是奇奇怪怪的現代音樂(我沒有聽現代音樂的慧根)。

慕特今天的莫札特非常的平和安詳,配上音樂廳特意打的柔和的燈光,
整場音樂會我有種如沐春風的感覺。
只除了:「咳嗽聲實在太多了!」
怎麼每回音樂會中,總是一堆咳嗽聲此起彼落呢?(因為會干擾聽音樂)

去聽音樂會當然看演奏家是必然的目的,有時候看演奏家的表情,肢體動作,都是欣賞音樂會的跟聽CD的不同之處。
不過,莫札特的音樂鮮少大起大落,慕特沒有太多的肢體或是表情動作,
我倒覺得她在演奏時,就是淡淡的,小品的感覺,這反而讓我可以更專注於演奏出來的音樂本身。
雖然今天的曲目剛好都是我沒聽過的音樂,不過我一點也不會有聽新曲子的陌生感。

依照慣例,現場當然是會有唱片公司會去賣CD,滿足聽眾聽完現場想買CD的慾望。
不過,我在挑CD時,聽到以下的對話讓我有點啼笑皆非:
女1:ㄟ,你覺得我要買一張CD包裝的還是買兩張CD包裝的?
女2:買一張就好,幹嘛買兩張?
女1問店員:小弟,你幫我挑一張CD好了!你幫我挑一張比較好的!

蘇菲心裡想:買CD不是要挑曲目嗎?要挑曲目還管單片CD還是雙片CD?像今天的曲目就是收錄在四張套裝CD裡頭,我就是買了這一套啦!全套的莫札特奏鳴曲!
就算完全外行,也要想一下自己要什麼樣的類型的曲子,同一個演奏家不同的曲目風格可是大相逕庭呢!
那種對話的感覺,我覺得好像在菜市場買水果:「老闆,給我一顆小玉西瓜,不然不要一顆,半邊就好,你幫我挑一顆甜一點的!」
我好想跟那位女士說:「太太,你不是在買水果耶!」

看來即使是這麼昂貴又難得的音樂會,附庸風雅的人還是有的!
不過,每回聽完音樂會,總覺得很舒服又愜意,至少在聽音樂會的兩個小時當中,我是全神貫注在做一件事。
,因為最近越來越常一心二用,一邊看電視一邊打電腦(就是現在,一邊看足球賽一邊打文章),我好像越來越沒辦法放鬆去專心做一件事
也因此,這樣難得的悠閒(一個時間只做一件事)還是讓人很放鬆。
所以,下回一定要再去聽音樂會!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