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概是我九歲還十歲的時候,有一次在我哥房間的書櫃挖書,
看到一本破破爛爛的參考書,外頭有包著書套,可是書皮跟書本整個是分開的,
看起來是被翻閱很多次的感覺。
封面寫著:高標準數學。
我心裡想說,哇,怎麼這麼用功,參考書被翻的這麼爛。
我很好奇的打開想看看高中數學長什麼樣,
結果打開後是一堆中文字,
書本封面不見了,不過內頁可以看到『大漠英雄傳』。
我忍不住開始看了幾頁,就欲罷不能。
偷偷地把書拿回我的房間,深怕被我哥哥發現。
(我哥哥小時候都很怕我去打小報告,所以有什麼祕密都不會跟我說。)
後來哥哥回家以後,找不到高標準數學,私底下跑來問我,
我就威脅他說,要借我看,不然我就要打小報告。
就這樣,那是我跟金庸小說的第一次接觸。
那個時候因為是戒嚴時期(真是一段黑暗時代啊),所有出版品都要被新聞局監管。
出版品一律要送審,送審不通過就被禁不准出版,
在這個自由的年代真的是很難想像那種事情。
(而且被禁的理由有時候是覺得很令人啼笑皆非荒謬絕倫的)
大漠英雄傳其實也是受害者,但被禁的理由跟書的內容無關,跟書名有關。
大漠英雄傳其實應該叫做射雕英雄傳,
但是射雕兩個字毛澤東曾經寫過的詩裡有句『只識彎弓射大雕』,所以就被老蔣禁。
出版社只好把名字改成大漠英雄傳,才得以出版。

不知道為什麼那個時代的父母很怕小孩看武俠小說,
是擔心我們看一看跑去山裡練功嗎?還是是怕我們書不唸卻沈迷小說中?
事實上我小時候真的很愛看書,都會把書本藏在書桌底下,
我媽一離開就放到書桌,一開門又藏到書桌下。
永遠都要偷偷摸摸的看書。
我哥那本藏在高標準數學裡的大漠英雄傳是第二集,
而那也是我哥唯一的一本大漠英雄傳(去哪裡A來的嗎?只有一本),
每次看到郭靖跟周伯通、洪七公、黃蓉一起乘著那艘危船出海,
我就心心念念的一直想,然後呢?然後呢?

那家裡唯一的一本大漠英雄傳我看了不下二三十次,
看到書裡的人物對白我都講的出來,只要唸一段,我就知道出自哪一個章節。
例如周伯通在跟郭靖講九陰真經的故事時稍微岔開停頓話題,
郭靖傻傻的也不追問故事接續。
周伯通就說:『你怎麼不問我後來怎麼樣了?你不問我,我講故事就不大有精神了。』
這句話不知道怎麼的,我就一直記得很清楚,
所以我只要一聽到別人講故事,我也都會一直追問,然後呢然後呢?
我會覺得,要這樣別人講起故事來才會起勁啊!

就這樣,我過了好幾年一直重複看大漠英雄傳第二集的日子。
終於把整套大漠英雄傳都湊齊,是在後來遠景出版社倒店的時候。
那時候金庸小說一律打六折,但年幼的我零用錢有限,
也是存了好久的錢,才終於把整套金庸小說買齊。
那個時候光華商場裡好多好多武俠小說,
我還買過一些其他作者的書,但是都覺得沒有金庸小說精彩。
現在那些小說早就不知去向了。
大部分同年的女生沈迷在漫畫跟愛情小說的時候,
我的世界都是武俠小說。
看了多年的第二集之後,我終於是可以看到他們乘著那艘危船出航之後的後續故事了。
也許因為看了太多年的郭靖黃蓉,所以對他們倆有很深的感情,
所以後來看到神雕俠侶,大部分人都喜愛的楊過小龍女,我其實還蠻不喜歡的。

射雕英雄傳裡的郭靖是一個很笨的小孩,可是個性又很執拗,有一股儍勁。
所以他的師父小時候教他武功時,一再的灌輸他:『打不過就要逃』的觀念。
但郭靖心裡想的其實是『打不過加把勁』。
關於這一點,我家寬寬又有不一樣的見解。
菜寬寬的想法是:『打不過,就撒嬌。』
(未完,但因為蘇菲姊姊要出門啦,先寫到這,晚上再繼續啦。)

先幫大家複習一下寬寬的撒嬌照片囉:
1610865836.jpg

1610865888.jpg


1610865837.jpg

寬寬小時候就是這樣的愛撒嬌模樣啦,長大還是一模一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