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包包是從四月就開始做,打算做來當母親節禮物。
因為蘇菲小姐最近沒有錢包紅包或是買禮物,所以只好以時間換取金錢,動手做禮物啦!
因為我想說蘇菲小姐的媽媽喜歡輕的包包,而且要有拉鍊跟小口袋,
所以這個包包完全是針對蘇菲小姐的媽媽需求去改造定做的。
顏色也稍微選了一個看起來不會太粉嫩,但還算漂亮的紫色。
因為根據我對蘇菲小姐的媽媽的了解,
這個人很會嫌,通常送什麼給她她都不會滿意。
所以我必須要挑一個顏色,萬一這個包包果然如預期般被嫌棄的話,至少我自己用也會喜歡的顏色。

結果果然如我預料的,這個包包果然被大大的嫌棄,
還好我已經大概知道會有這樣的結果,所以也不會太意外或太失望,
我還是可以自己留著使用。

那今天就來介紹這個被嫌棄的要死的包包吧。
這個包包叫做摺花包,主要是把布摺成一朵一朵的花,然後再把摺好的21朵花拼在一起,成為一個包包。
首先,我需要先做出一個正六角型的板子。然後用這個板子剪出二十一個正六角形的布。
另外還需要八個菱形的布,以及21片小的正六角型的白色棉襯(要墊在到時候摺好的二十一朵花中以增加包包的硬挺度)
DSC01432.jpg

剪好二十一個正六角形以後,要在六角形布的正反面都劃上十來條的摺痕線。
然後沿著這些畫好的線摺成一朵花。
DSC01433.jpg
因為摺布不能像摺紙一樣,只要摺出一道線,線就會乖乖的定型,
摺布後布還會再彈回去,所以要一邊摺一邊用蒸汽熨斗燙。
就像上圖這樣,要把左邊六角形的布摺成右邊那一朵小花。
DSC01434.jpg
摺出二十一朵花之後,接下來就是要把二十一朵花以及那八個菱形拼接成一個包包的形狀。
這二十一朵花的每一個邊都要跟另一朵花的另一個邊接在一起,
而且一定要對的剛好,不然接出來的形狀就不好看了。
DSC_0645.jpg
大家可以看到,拼接好的花花包花朵會整個散開,所以要再重新整燙過。
形狀很像鳥巢,小公主菜菜子馬上窩上去準備孵蛋。
DSC_0648.jpg
菜菜子可能很喜歡玩母雞孵蛋的遊戲。
DSC_0649.jpg
菜公主先站上去搶地盤。
DSC_0651.jpg
然後再趴下來準備孵蛋。

拼接21朵花這一個步驟是本件作品裡頭唯一可以用縫紉機縫的部份。
但即使是如此,要做到每一個邊都接的剛剛好,也是件很困難的工作,
常常一點點的車歪沒對到,就得拆掉重來。所以可以用裁縫車不見得比較輕鬆。
其實我覺得接這二十一朵花反而是最困難的工作,因為要接的剛剛好真的不容易啊!
尤其拼接的時候要把花朵中心打開,內側對內側接在一起。然後再翻回來還原成一朵花的形狀。
每次都是接完翻到正面才發現接歪了!只好拆掉重來。
每一個邊幾乎都要接兩次以上才接的正確,有時還要花上四五次的工夫。

最後,把接好的包包每一朵花裡頭墊上剪好的棉襯,然後花朵重新燙好,再把花瓣用線縫固定。
然後剪布做21個包釦。
最後把21個包釦縫上去當花蕊部份,而且要縫的很緊密,不然在使用時釦子部份會很容易勾到東西。
這樣包包本體算是完成。

但是這樣還沒有結束喔,還要做拉鍊口布,然後縫上拉鍊,做內口袋,再一針一針密密的縫上去才不會脫開。
最後完成的模樣如下:

DSC_0878.jpg
包包完成時因為有點髒髒的,加上為了去掉布上面做的記號,
所以就先洗過。
洗完以後摺好燙好的花都變形了,只好再慢慢的用熨斗一朵一朵再重新燙過。
DSC_0871.jpg
來張近一點的照片,可以看到摺花包的細節。
包包很挺喔,就這樣放著也可以站得住。
 
因為要使拉鍊開口大一點方便取物,所以我故意把拉鍊做的長一點。
拉鍊兩端不要縫死,這樣開口比較可以整個打開,比較好拿東西。
但是不縫死的話,拉鍊兩端懸空會醜醜的,所以我多做了4個包釦把拉鍊端端包起來做修飾。

DSC_0872.jpg
包釦包住拉鍊頭尾以後,我覺得拉鍊變得好好看喔,根本不想讓它藏在裡頭,
拉出來包包外頭反而有點俏皮可愛。
DSC_0883.jpg
跟寬寬的比例大約是這樣的。

既然這個包包被嫌棄,那我還是明天去把它拿回來,自己使用好了。
就算要送,也要送給喜歡的人,不然太浪費啦!
這個包包可是總共花了八十個小時做出來的呢,
純手工,無價啊!這麼花時間的包包,我大概不會想做第二個了!
不過老師說,這種摺花包真的是只有手工才做的出來,機器是沒辦法的,
所以絕對沒有速成捷徑或是機器大量生產之類的啦!

謝謝大家收看,說真的,大家憑良心說,這個包包到底好不好看啊?
還是真的是我老王賣瓜自賣自誇啊?

PS.我覺得收禮物這件事情,不管收到的禮物到底喜不喜歡,
都是送禮者的心意,換做是我都是覺得很高興而且很感謝的。
更不要提說這個包包還是我花了八十個小時做出來的,
竟然被冷淡的嫌棄說,好醜啊,不好用啦,以後不要送這種東西啦之類的等等。
真的是讓人心寒啊!所以從明年開始,我打算母親節什麼也不送啦,剛好把錢跟時間精力都省下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8)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