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有個朋友生性還算簡樸,不會愛揮霍亂買東西。
唯獨例外的就是鞋子,她常常說鞋子是她的罩門。最嚴重的時候有六十多雙。(但她說現在已經戒掉壞習慣了)
我覺得我的罩門應該是買包包吧!
最嚴重的時候,大概有三十幾個包包。
不全然是名牌包,就是包括家裡大大小小的各式各樣的包包,
爬山健行用的後背包,上菜市場的手拎包,
或是去附近逛書店的小巧斜背包,還有上班用的包包,逛街用的包包,出國用的包包等,
上瑜珈課用的運動包,裝拼布材料的手藝包,
帶兩個寶貝出門的寵物包,
從幾百塊到上萬塊都有。
不過從去年開始決心要戒掉買包包的惡習,已經很努力的減少購買以及努力賣掉,
現在降到二十個左右,
不過還要繼續努力就是囉!
(其實我也很愛買書,不過從小到大,我家大人雖然對於我買什麼通通有意見,
覺得我很奢侈浪費,但唯獨對於買書這件事從來沒有持反面意見過,
所以我也買的理直氣狀,買回家也不用躲躲藏藏。
在我的觀念裡,書買再多也不算浪費。
但最近幾年少買的原因是書房擺不下了,書櫃已經滿到書要一落一落的放地上。
這樣打掃的時候就要搬來搬去很麻煩,所以現在買書就會多想好幾下。)

除了書以外,當然衣服鞋子還是會視需要而購買,但都沒有像買包包這麼嚴重。
我很喜歡各種顏色的東西,像衣服,我就會希望櫃子裡可以有黃色綠色粉紅色等不同顏色的,
可以隨著季節天氣以及心情做變化。
搭配衣服的同時,我也希望自己的包包可以有很多不同的顏色來跟衣服配。
小時候家裡貧窮,所以我沒有玩過芭比或是珍妮麗卡娃娃等,
但是我好羨慕別人家小朋友手上一個娃娃後在那邊幫娃娃換衣服的變身遊戲。
所以我現在很愛幫菜菜子跟菜寬寬買衣服打扮大概就是這種彌補心態作祟。
放大來看,因為我不愛在衣服上座變化,反倒是包包的變化是我很樂意去改變的。

所以,愛打扮這件事完全不適用在我身上,
我對於衣服的流行敏銳度非常的低,穿衣服只穿我自己喜歡的類型,
我還蠻喜歡日本雜誌的一些端莊的打扮風格。
太流行的元素跟我實在都沒什麼緣份。
唯獨對於包包,我非常樂意接受最新流行的東西(當然前提是我也要有喜歡),
不喜歡的東西管它再怎麼流行還是不關我的事。

學生時代其實包包有限,頂多兩三個。
開始工作以後,也許因為有收入了,所以隱藏的包包狂性格逐漸顯露本性。
一開始只是喜歡買包包,大概就是買百貨公司一千出頭的包包,就覺得很快樂。
後來胃口越養越大,又愛上比利時Kipling包包,
一個包包變成兩三千是稀鬆平常的。
Kipling包包最得到我青睞的原因是它的多口袋設計以及每一季繽紛多樣的色系。
每一個包包還會附上一隻同色的猩猩,材質又很輕,還可以防水。
有一陣子真的很愛買Kipling的包包。
現在我也還是很喜歡,只是目前的夠用了,暫時不打算再添購。

後來愛上真皮材質的包包,特愛那濃濃的皮革香,
但又要講求精緻的作工跟皮革的質感,
所以就變本加厲進階到所謂的名牌包系列了。
之前看過一本書裡頭提到一個名牌包包的成本大約是售價的十二分之一,
Louis Vuitton的利潤更可以達到成本的十三倍以上(不知道是不是因為LV用的不是真皮,是塑膠皮???)。
我雖然明明知道精品的利潤高的嚇人,還是心甘情願的被它剝削,
主要還是因為便宜的包包質感就是不能讓我滿意。
我忍不住想,如果一個精品包包利潤十二倍,
那便宜包包用的材質,工錢以及精緻度又更不講究,
雖然售價比較低,但如果成本也可以比較低廉,
所以也許他們的利潤也不見得不能像精品那樣達到十倍左右?
不過這個部份因為沒有人研究過,所以就不得而知了。
總之,有些東西真的是一分錢一分貨。
比方說,同樣是塑膠皮的包包,
(我知道LV那個花花系列叫做特殊加工的帆布,但我還是覺得,摸起來的感覺聞起來的味道就是跟塑膠皮很像。)
為什麼LV賣那麼貴,但愛用者還是那麼多,必然還是有人家的獨到之處。

對我來說,如果不是精品也可以提供給我等同的質感,
那我其實不見得要花大錢去消費的。
不過很可惜的,一分錢一分貨這句話真的是有它的道理。
一千塊的包包,跟五千塊的包包,跟上萬的精品的包包,
包括包包的縫線內裡皮革材質還是有差的。
我對於品牌沒有迷思,我也不是為了要過什麼有品味的生活才去買精品包包,
我本來就不是什麼有錢人家上流社會,賺的錢也不可能讓我晉身上流階級(甚至連中產階級我都還差的遠呢),
我對於上流社會的品味生活沒什麼興趣,
買名牌包從來都不是要炫耀或是顯示品味用,
純粹就是因為我很喜歡,用了很開心。
尤其最近春天到了,天氣開始變暖和,
從衣櫃中把去年的春天顏色像是嫩黃的,粉紅色等的包包拿出來,
拎著它出門,整個心情是很輕盈快樂的。
真的很有春天的味道呢!

我自己有些用錢觀跟別人不一樣,像我對於美食的興趣不大。
吃大餐對我來說一直沒有很大的吸引力,我最喜歡吃的是台灣小吃。
只要好吃的路邊攤小吃我就可以得到很大的滿足。
所以我願意把吃大餐的錢省下來,然後去買包包。
而不願意把買包包的錢拆開來拿去吃大餐。
這就是每個人的價值觀不一樣的地方呢!

上回好朋友獅子丸問我說,我這麼愛菜菜子跟寬寬,
那如果有人拿一棟仁愛路或信義計畫區的豪宅跟我換他們倆個,我換不換?
我不假思索的回答:『當然是不換啊,兩個寶貝無可取代,我要換豪宅做什麼?現在的住的地方也很好啊。』
住豪宅可以每天有人在我跟前撒嬌嗎?
住豪宅可以有人每天在家裡裝可愛嗎?
雖然我現在住的地方不完美,但我覺得也很棒了!
豪宅對目前的我來說不是必要的東西。
可有可無。(其實我一輩子也買不起住不起,只是拿來打個極端的比方啦)
可是兩個寶貝是我必需品,有他們在每天都很快樂很幸福,
所以要是真有阿拉丁燈神要我二選一,我當然是要菜菜子菜寬寬不要豪宅的!
每天早上醒來,枕頭旁邊有一個大頭菜寬寬或菜菜子,
我覺得每天早晨都是幸福的一天的開始。
只要身體健康,工作順利,兩個寶貝每天都很可愛快樂,對我來說,這樣就很足夠了!
俗話說,知足常樂,大概就是這樣的道理吧!

所以今天繼續介紹蘇菲姊姊現在還是擁有的包包們:
DSC00894.jpg
這是蘇菲姊姊幫兩個寶貝訂做的專用外出相片包(台灣定做的)。
非常耐重,裝了一隻胖寬寬也不會覺得袋子有快破掉或揹帶快斷掉的危險。
DSC00903.jpg
其實還加做了一個小的化妝包
DSC00896.jpg
包包內部偷偷放了我跟寶貝們的合照,我是沒有勇氣把自己的照片放在包包外面的。
DSC00917.jpg
這是前年拍寫真集時順便委託相館幫我訂做的包包,
是台灣人自創的牌子,好像叫做Minas。
價錢比英國蝴蝶結牌實惠許多,品質也不錯。
不過已經被菜菜子咬破提把部份。
不知道有沒有提供換提把的服務啊?
DSC_0402.jpg
已經撤出台灣的瑪莉官牌,LOGO是我最喜歡的小花,我對這個小花牌完全沒有抵抗力!
這個包包是在日本買的,價格大約是當時台灣定價的一半。
這個包包現在也是來當寶貝們的外出包居多。
DSC_0472.jpg
蘇菲姊姊的愛牌Tod's,而且還是粉嫩嫩的顏色,很適合春天喔!
麻豆還是菜寬寬。
DSC_0481.jpg
另一個愛牌,Salvatore Ferragamo。是去年冬天的折扣戰利品。也是去年下半年唯一買的包包。
DSC01255.jpg
前兩天拿出來的去年的包包,真的很春天的顏色,提著提著心情真的就很輕盈呢!
牌子一樣是我的愛牌之一,Ferragamo。
DSC01257.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