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晚上工作提早結束,本來是個快樂的晚上。
可是回家途中過紅綠燈的時候看到一幕嚇人的景象。
在仁愛路上的一個不是很亮的紅綠燈斑馬線中間,有一隻黑色的狗狗臥倒在地,
地上還看到一攤鮮血。
因為我是騎腳踏車,經過時只有一瞬間,所以沒看清楚,還頻頻回頭看。
後來確定是一隻真的狗狗,不是玩偶或是有人惡作劇,
我就一直在腦中思考,我要怎麼做?
如果是人類,那當然二話不說就是打119叫救護車。
但是狗狗,這個問題就比較棘手了。
我趕快跑到我常去的動物醫院跟醫生請教,還好醫院雖然下班了,但醫生還沒離開。
醫生是說,如果狗狗還有呼吸,那就是送24小時有急救的動物醫院,
要是沒呼吸了,已經往生了,那看是找環保局或是找民間業者。
不過如果送24小時的醫院會可能要花很多錢。
聽完醫生的建議,我就心裡盤算,反正就是先看看有沒有呼吸,
要是有呼吸,就還是先送醫院了,
至於後面狀況如何到時候再來傷腦筋,畢竟急救還是有黃金時間的。
主意拿定以後,就趕快騎上我的小鐵馬,飛奔而去。
不過,當我再回到現場的時候,狗狗已經不見了。
我心裡還想,難道是我剛剛看錯了嗎?
但是仔細的瞧瞧地上剛剛狗狗躺的位置,又還有一攤血。
其實也擔心他會不會被撞後暫時沒力氣,後來又慢慢自己走到草叢中躲起來,
所以我還在那附近草叢中找了一下,
確定沒看到後,心裡反而有點放心。
我想一定是有好心人把狗狗帶走了。
狗狗傷得這麼重,帶走他的人一定是要帶他去看醫生的。
總不可能帶去丟掉,因為一隻傷得這麼重的狗狗,
要帶走勢必要弄髒衣服的,沒有打算救狗狗的人想必不會喜歡把自己弄的髒兮兮。
這樣想,心裡就比較安慰一些,希望狗狗可以平安無事。

我常常會去逛一個叫貓咪論壇的地方,最常逛的就是裡頭的流浪貓救助專區。
裡頭常常會有很多愛心人士營救小貓的一些故事跟經過。
有時候看到有些貓咪遭遇真的很可憐的,又需要籌措醫療費的,我就會捐出一些微薄的小錢。
常常會看到一些義工或是愛心人士,
描述在營救動物的過程,或是募款的時候會遭遇到的難題。
最常碰到的就是,有些人會覺得,世界上可憐的人那麼多,
救都救不完了,還捐錢給動物?
不過,關於這一點其實我有很大的意見。
電影Matrix裡頭有一句話我印象非常深刻,
裡頭的黑衣人說道:『人類跟病毒一樣。』
因為病毒是靠寄生在宿主身上才有生命力,病毒對寄生的人一點貢獻也沒有,只有破壞。
而人類呢?跟病毒一樣。靠寄生在地球上而生存下來。
人類對地球一點貢獻也沒有,只會破壞。
這樣的論點我其實有一部份是很同意的,可是這樣我也變成地球的病毒之一,
叫我自殺以謝地球我又做不到,只好繼續當地球的寄生者了。
所以我想,我能做的,就是盡量減少對人對其他動物以及對地球的傷害。

我常常聽到一些需要援助的貓貓狗狗其實很多傷害都是來自人為的。
對於那些流浪的貓貓狗狗,其實我覺得生命就是有他們的輪迴跟宿命,
不用特意去改變這樣的狀況。
我不會覺得流浪貓必須要跟家貓一樣都可以活到十幾歲(一般流浪貓的壽命據說只有3-5歲,是非常短暫的),
那就是當流浪貓的命運,順其自然就好。
但也不用刻意去傷害他們啊!
如果一些流浪動物的傷害是來自人為刻意的,那就讓我覺得不能原諒了。
我常常看到有那種燙傷貓,或是被人家用BB槍或是石頭攻擊,
甚至之前還有狗狗被潑汽油放火燒的事件,
還有什麼捕獸器夾斷狗狗嘴巴等,
我都覺得這些動物好無辜。
既然是人為造成的傷害,我覺得我們當然有義務要幫助他們。
人類最大的問題就是,我們常常以為自己生活在這裡,就有權把所有的動物驅逐出去。
就像上回淡水大量撲殺貓咪的事件一樣,有些人類社區裡強調不可以有流浪貓狗出現,
因為會造成環境髒亂。
可是我覺得環境會不會髒亂其實不是貓狗的問題,是人的問題。
就像我們家這附近的社區,其實我發現還是有很多愛心人士在餵流浪貓,
因為我常常晚上下班回家會在路上遇到幾隻貓咪,
有些貓咪肥胖的程度比我家胖寬寬還甚,肚子都快垂到地上了。
我有一次常常遇到一隻橘色的貓貓,很親人,
那時候就想效法網路上教的,把流浪貓帶去結紮減少他們繁殖更多貓咪的機會。
因為有時候流浪貓咪一直生一直生,數量一多的確會擔心造成環境問題,
所以最好的的人貓共存方式就是幫流浪貓結紮。
結果後來到附近動物醫院打聽後,發現那隻貓貓已經結紮過了。
所以我們家附近雖然會有流浪貓咪,但是目前為止好像沒聽到鄰居有抱怨什麼困擾!
也許因為大家都有把自家環境整理乾淨吧!
不能因為有人居住,所以其他動物都得趕走,這實在是一種人類的傲慢。
況且如果自家環境不整理,趕走貓,但我相信蟑螂跟老鼠跟著就會大量入侵了。
正因為有人刻意的傷害動物,所以我覺得當然有義務幫助這些遭受人為傷害的動物們。
看到溫室效應造成北極冰塊一直溶解,北極熊都快餓死,
我就覺得真的要學習謙虛的對待環境以及其他動物!
況且,捐錢給動物也同樣可以捐錢給需要幫助的人,這些是不衝突的,
我就會這樣做,沒有必要指責別人的愛心用到哪裡!

總之,只能希望今天晚上遇到的那隻小黑狗狗,可以平安的脫離險境!

今天請兩個寶貝幫忙祈禱小黑狗狗的平安囉!
YA4Q7203.jpg
菜菜子說:寬寬,姊姊叫我們等一下幫小黑狗狗拜拜一下!
YA4Q7202.jpg
寬寬說:好啊,沒問題,我最聽話了!
YA4Q7200.jpg
菜菜子說:希望狗仔隊蘇菲姊姊不要趁我們拜拜的時候又在那邊偷拍照片!

YA4Q7196.jpg
寬寬說:對啊,有空偷拍照,還不如去燒一柱香給菩薩!

PS.菜菜子跟菜寬寬應該是佛教徒,兩個真的很會拜拜。
尤其是菜菜子,常常會用雙腳站立後,兩隻手合掌比出拜拜的動作,
可惜動作都是一瞬間的,我一拿到相機她已經結束動作了,
到目前為止還無法捕捉到菜菜子拜拜的鏡頭!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