莎拉布萊曼跟波伽利的Time to say goodbye是我很喜歡的一首歌。
當初是為某位拳王(我不看拳擊,所以名字記不起來)的引退時所唱的歌。
前天,我很喜歡的日本職棒軟銀鷹王貞治監督發表聲明,今年球季結束後將辭掉擔任了十四年的軟銀鷹總教練的職位。
其實我聽到這個消息還是忍不住的難過。
王貞治擔任軟銀鷹教練後,把一個連續二十年都是B級的球隊帶成一個可以在十年內拿下太平洋聯盟五次球季冠軍,
兩次日本總冠軍,十年內一直維持水準在A級球隊,
成為太平洋聯盟最有人氣的代表球隊,
真的是一項不容易的成就。

日本人常常讚賞王貞治是【人格者】。
他之所以得到日本人的敬重,不只是因為他的成績是世界的全壘打王,還是因為他的人品。
軟銀鷹這一兩年戰績沒有像之前那麼理想(沒有拿到到聯盟冠軍),不完全是總教練的問題。
例如多名球員跑到大聯盟,王牌投手又一直受傷。加上今年也是不論投打主力傷兵不斷,戰力大為減弱等等,
都是戰績不理想的原因。
昨天是今年主場球賽的最後一場賽事,前天的辭職聲明一發表,昨天Yahoo巨蛋是一票難求,一大堆觀眾等著排隊進場。
就是想進去看王貞治擔任總教練指揮的最後一場主場球賽。
王貞治對於這兩年的戰績不好,完全歸咎於自己身體狀況不好,影響士氣,
以及自己跟球隊一心想要拿冠軍,所以選手壓力過大表現失常。
本來應該是有拿冠軍的實力的隊伍,所以這樣的戰績通通是自己的錯云云。
這樣的自謙與自我反省態度跟奧運失利的星野監督完全不一樣。
我雖然不是日本人,對日本棒球也是自己看高興的程度。
但是奧運賽之前星野仙一的口氣跟態度,其實我就覺得很狂妄,心裡還是有暗暗希望他摔個跟斗的想法。
果然驕兵必敗。
今天看報紙,有訪問我很喜歡的鈴木一朗,請問他對王貞治退休的看法。
鈴木一朗也是滿口讚賞,還提到之前的WBC若不是王貞治帶隊,他是不會參加的。
跟我在日本人口裡聽到看法一模一樣。
因為王貞治的人品,讓他的子弟兵以及這些棒球界的後輩,願意為他努力,想要打出好成績。
這樣的魅力,是其他人所比不上的。

我常常被我的朋友說,我對於自己的原則實在有點近乎頑固的執著。
例如我有點小潔癖,除了環境清潔之外,還有道德上的潔癖。
正因為如此,所以對於王貞治這種除了專業,還有以人格服人的特質我實在是超級欣賞。
日本人是一個很尊崇紀律的民族,其實每一個球隊在不一樣的教練帶領下,展現出來的氣質都是不一樣的。
不論軟銀鷹這幾年戰績如何,他們球員鮮少鬧花邊新聞。
我印象中沒有球員染成金黃色頭髮,沒有人留長髮,是一支很自律的球隊。
我不欣賞那種紅了就以運動明星自居的球員,或是三天兩頭就跟名星鬧鬧緋聞,炒炒話題之類的人。(這只是純粹個人偏好問題,不是說孰好孰壞。但就是不對我的原則。)
尤其那些一路跟王貞治打拼下來的球員心心念念就是想要為總教練爭取冠軍。
這是其他球隊的教練所達不到的魅力。
隨著王貞治的退休,也真的是一個時代的結束。
不知道沒有王貞治的軟銀鷹,我還會不會是他的球迷呢?也許就要看繼任的總教練是走什麼樣的路線吧!
其實看著昨天告別的主場球迷的影片,選手淚流滿面的畫面,我心裡也是充滿不捨與傷感的。
真的是Time to say goodbye!

PS. 日本人一直在討論明年的WBC的總監督(總教練人選)。
本來星野仙一打完慘敗的奧運還一直說要當WBC教練雪恥,不過實在敵不過龐大輿論壓力,只好心不甘情不願的鬆口說他不會主動爭取。
王貞治已經多次公開說他絕對不會接任明年的WBC總教練,因為身體狀況真的無法勝任。
不過日本棒球界的那些會長什麼的,覺得唯有王貞治才有那種魅力跟說服力把那些旅居大聯盟的優秀選手拉回來參賽!
這才叫做以德服人啊!
台灣的某院長,去陽明山冷水坑跟人家喝奶精也可以被說是德勝於才。真是笑死人了。

PS.2.今天在網路上看到一個向中國黑心食品Time to say goodbye的Kuso影片,
連結如下,有興趣的人自行連過去看囉:http://www.wretch.cc/blog/ma1Dog/20877117

講到這個,我一向有個原則,就是不會把中國製的東西放到嘴巴裡!
不管是吃到肚子裡還是用在嘴巴裡的(像是牙膏啦,漱口水啦等等),還有會接觸到身體但又無法先清洗過的像是衛生紙啦,紙尿布啦女性用品啦等等等等,
購買前都要先看一下產地標示!
不要以為是大廠就沒問題,
去年美國寵物食品出問題造成大量寵物生病死亡,那家廠商可是美國超級超級大廠呢!
市佔率不論在美國還是台灣應該是數一數二的吧!
還不是出問題了。
我還是覺得,在中國什麼都值錢,只有人命不值錢。
不過我覺得我的命是最值錢的,所以我才不想為了省幾塊錢,拿自己的健康開玩笑!
當然菜菜子跟菜寬寬也是至少要活到二十歲以上的,所以他們的貓餅乾我也會特別留意一下產地的!

PS.3.我們的衛生署長下台了,歷經股災,風災毒奶粉災,一大堆該下台的官員中,總算有第一個下台負責的官員了。
不過我對於那個副署長那副2.5ppm吃下肚子不會死人的發言嘴臉實在非常看不慣。
即使你是我的校友,也不能護短,你最好也是一併給我下台。
做出這種離譜決議,還有臉戀棧權位?
我是非常希望,既然你說吃了死不了人,請你先自己帶頭示範,
最好你跟你的家人每天都使用該2.5ppm死不了人的奶精及其衍生產品,
帶頭示範吃,這樣才有說服力啊!
怎麼換了政府,台灣人命跟中國一樣,變得不值錢了起來!
等明年要是真的承認中國學歷,開放中國醫生,台灣人命大概會變得更不值錢。
不知道類似在中國那種割個盲腸結果腎臟也被偷摘一顆的事情會不會也在台灣發生?
好可怕啊!想到就心生恐懼。
這個時候,覺得唸醫學院真不錯,至少要看病還有自己同學可找。
不怕誤入中國醫師的魔手。

PS.4.相機送修了,這一兩個星期內應該沒法拍新照片了。
只不過掉個小螺絲,竟然要花兩千塊。真是傷本啊!
相機會壞掉又是菜菜子跟菜寬寬的傑作,真的是兩個很可愛的賠錢貨啊!
可是沒辦法,養小孩總是要花錢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