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會是一篇政治文,非喜勿入。(不過後面還是有菜菜子跟菜寬寬的新造型照片,
不想看的人可以直接跳到最後看照片也無妨)

我常常形容去日本玩對我來說就像『走灶腳』(台語)一樣,
不用準備什麼,機票買了就可以去。
當然這是因為現在免簽證,只要有機位,
甚至可以像國內線飛機,到機場櫃台買票直接上飛機。
對我來說,語言通,地方熟,行李就算帶不完備,
日本那邊什麼都有,什麼都買的到,根本沒什麼好擔心的。
每當我想出國休息想不到要去哪,我總是選擇去日本。
因為最方便最沒有旅行陌生國度的壓力。

去年開始,台灣駕照可以直接在日本換,不用考照,
聽了讓我忍不住發出新天堂樂園裡頭老電影放映師的感嘆:進步總是來的太晚。
十年前我在日本唸書的時候,因為學校在偏遠郊區,我住的地方要轉兩班公車。
其中一條路線的公車只有開到晚上八點。
但是學長姊說,做實驗常常要忙到十一二點,
所以幾乎是每個人都要自己開車上學。
因為日本不承認台灣駕照,
所以即使我在台北這種毫無交通秩序的城市已經磨練出一流的開車技術,
到日本還是得重新考駕照。
多花了好多冤枉錢。

記得以前要去日本,就要跑日本交流協會辦簽證,
常常為了省錢,自己去辦理,最後浪費好多時間。
所以現在的免簽證優惠,對於我這種很愛去日本買東西的人,
真的是莫大的方便。

家父以前是派駐日本的駐外人員,
這幾年日本台灣的關係大概是歷史上難得一見的友好狀態。
對於外交我不太懂,不過從我小時候,家父駐日的時候,
我也聽過他提過幾個駐日代表(因為是頂頭上司啊)的名字,
現在回想起來,發現這些駐日代表完全說不上對日本有何了解!
遺憾的是,連日文也沒通多少。
我實在很難想像,如果一個派駐到美國的大使不會講英文,會是什麼樣的光景?
更何況,在日本,英文說不上是一個普及的語言。還是要會日文比較可以跟日本人溝通。
外交工作不就是要去展現手腕的,所以如果跟日本人關係良好,
應該會有利外交工作的進行。
(就我外行人的看法,一直認為應該要會講德文才能當駐德使節,
會講法文才能到法國,會講日文才應該能當駐日代表。)
不過很奇怪的是,我小時候印象中的那些駐日代表好像都不太會講日文?
(記得有些人根本不是外交出身,或者還是軍方人員等等)
總之,都不是一些對日本文化很了解的人就是了。
我不知道這樣如何作好外交工作。

雖然我留學時間沒有很長,只有一年多,
但也足以了解到,日本人其實是個很抗拒外人的民族。
也許他們表面對你客客氣氣,但是實際上不會很輕易就把你算進他們自己的圈圈裡。
在日本生活過,我就決定,我不要留在這個國家生活。
我喜歡這個國家硬體,但是不喜歡這個國家的社會態度。
日本生活真的很便利,可是不自在,很拘謹,是個被壓抑的蠻嚴重的社會。
外國人是很難真的完全進入他們的圈子中。
對我來說,去日本旅遊買東西就好,生活的話,我還是喜歡台灣。

其實我是幾乎不看新聞的,
反正看了也沒什麼好事。
(現在連王建民都沒得看了,這可是我看電視的樂趣來源之一啊!
這個月還好還可以看歐洲國家盃(可是我喜歡的法國隊被淘汰了)跟溫布頓。下個月就繼續看日本職棒了!)
不過台日最近的事件鬧的沸沸揚揚,
想不知道都很難。
然後很驚訝的發現,原來馬政府上台後,駐日大使還沒有換人。
我一直以為隨著阿扁政府下台,許大使也跟著離職了。
為什麼會這樣想,主要是因為大概幾個星期前,
我的日本朋友寫mail跟我說他週末要去參加許世楷大使的送別餐會,(送別嘛,所以那時候人家早就想辭職了才會辦送別餐會)
還洋洋灑灑的列出到時候將會列席的人員名單,
包括前總理安倍晉三等七十幾位國會議員都會出席。
看起來與會名單盛大,感覺許大使面子不小才可以有這麼多人參加他的餐會。
也看得出他跟日本的關係真的不錯。
所以他任內跟日本的外交工作才會有這麼多進步跟突破吧!
我朋友不是什麼知名人物,他是自願報名參加,而且要自掏腰包才能參加這次的餐會喔!
我朋友是對台灣非常友善的日本人,
很愛來台灣玩,幾乎每次有休假就是往台灣跑,
我想他玩的台灣似乎是比我多的。
我也看到日本新聞提到,
台灣對日本是非常非常友善的國家,
最近日本官方提出對赴台灣旅遊的警戒消息,
新聞裡強調說,這還是有史以來的第一遭。

姑且不論雙方對彼此的友善關係,
坦白說,來台灣的觀光客日本人是最多的,
日本人的消費力大家也都知道。
台灣經濟現在是什麼狀況?
當然是很不好,
很不好到要擴大內需來刺激經濟,
所以更不應該做出會傷害觀光的事情。
根據在101上班的朋友說,
101的業績有一半是日本觀光客貢獻出來的,
至於那個馬政府所仰賴鼻息的中國團,
很抱歉,幾乎都不買。
依此類推,其他各行各業的日本觀光客跟中國觀光客的貢獻度應該也相去不遠。
我還很擔心以中國團的觀光素質(衛生習慣差,隨地亂吐痰,愛插隊,喜歡斷丟煙蒂,說話大聲沒禮貌.....)
到時候劣幣逐良幣,日本人都不來了,
台灣大概經濟會更糟糕了。
這真的是挺讓人擔心的。
畢竟台灣經濟不好,我也不可能置身事外,
因為大家都是在這個環境中生活的。
我又沒有綠卡,也沒有美國護照,又沒有兒子女兒是美國人,
可沒有辦法跳脫這個環境。

說真的,我從來不是什麼保釣主義者,
畢竟又不是我堅持釣魚台是我們的,他就可以變成我們的。
這麼多年來釣魚台也從來不是我們在實質管轄,
就算你真的登上釣魚台插了一根旗子,我是覺得沒什麼實際意義。
感覺就好像我家菜菜子菜寬寬喜歡在家裡到處做記號,
宣示是他的主權範圍。
其實大家(我是說讀者們)都知道,
我家當然還是蘇菲姊姊的,菜菜子菜寬寬就算在家裡全部地板滾來滾去留下味道,
法律上房子依然不是他們倆個的。
同樣的,比方說,即使你讓你家狗狗在你家隔壁的Benz尿尿做記號,
難道就代表你家隔壁的Benz變成你的嗎?
我覺得那些所謂的保釣人士想要去釣魚台做的事情大概就像狗狗尿尿的行為一樣,
荒唐好笑,幼稚到不行!
為了漁民權力著想,漁權是要用坐上談判桌談判的,
不是靠插幾根旗子就可以得到。
不知道為什麼立委智商這麼低,我還要每個月花錢養這麼多白癡,
還我納稅錢啦!

至於那個喊出不惜一戰的行政院長,
請你先惦惦自己有幾分斤兩。
經濟已經這麼差了,還打仗?
憑你的武力,你打的過人家嗎?笑死人了。
打不過到時候又是割地賠款,
你自己賠的起,我可沒你有錢,千萬不要想加稅叫我拿錢出來。
況且我壓根就不想跟人家開打。
套句七百多萬選民的話,經濟經濟,經濟最重要啦!
請先問問台灣人民要不要想不想打?
要不要為了一艘違法出海釣魚的船開戰?
很抱歉,我是絕對不要的。
馬總統選前不是還在說,『顧巴豆』最重要嗎?
真要打仗還顧什麼八豆啊?
不要這麼輕易的把戰爭掛在嘴上,
我相信即使選給馬先生的那些七百多萬人當中,
也沒幾個人喜歡看到有戰爭的。
不過以我對KMT這些笨蛋官僚跟立委的了解,
我知道他們只是自己喊的高興而已,
量他們也沒那個Guts!
真的是作秀,秀給親中的藍色選民看的。
這樣才可以鞏固他們的權力核心以及選票中心。

總而言之一句話,
我下個月要去日本玩,馬政府這一套自Hi的難看保釣戲碼最好趕快落幕,
不要影響我下個月去日本玩的心情!
還有啊,不要把人家許大使辛辛苦苦建立的台日友好關係這麼輕易又破壞掉。
台灣這種小國,外交已經很難做了,
沒本事做好外交的人至少不要把人家心血丟到太平洋中!


小公主菜菜子以及瑪莉亞菜寬寬跟蘇菲姊姊一樣,都是哈日一族。
菜菜子的水手服是日本來的。

菜寬寬的蘇格蘭學員風一樣還是日本來的。

菜公主跟瑪莉寬用的貓沙盆跟貓沙踏墊還是Made In Japan。

吃飯的碗跟飼料桶也是Made In Japan。

瑪莉寬的新造型刺蝟帽(當然還是日本貨)

菜公主也犧牲形象戴上刺蝟帽

你猜這是瑪莉寬還是菜菜子啊?

兩條美麗的項鍊還是MIJ

其他還有兩個小朋友最愛的水煮鮪魚罐頭,當然是日本製的,
吃的東西絕對不敢買中國製的啊!
這可是養生飲食的首要原則。
所以啊,菜菜子跟菜寬寬還有蘇菲姊姊真的是很哈日一族!
那些保釣義和團還是先想想怎樣跟人家談判維護漁權,
不要只會想一些像是插旗子抵制日貨拒絕日本觀光客的行為,
這不但無濟於事還傷人傷己!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5)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