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其實我很高興見到這一兩年環保意識逐漸抬頭,
一方面當然是地球生病的問題講了這麼多年,終於開始逐漸被人重視。
另一方面,也是樂活這種生活觀念越來越盛行,
樂活跟環保是同一個生活態度,所以喜歡樂活生活的人,應該也會重視環保觀念。
做環保的實際具體行動很多很多,最簡單的日常生活就可以做的,
例如帶雙環保筷,帶個購物袋,塑膠袋重複使用,自己帶水壺帶手帕等等。
(雖然現在塑膠袋不收錢了,不過我都還是會自己帶塑膠袋去買東西。
不論是買便當也好,上超市也好,我自己是很身體力行塑膠袋的減量。)
另外,我覺得環保還有一件事可以做,就是減少購物量。
(希望新政府不要打我,因為如果要拼經濟怎麼可以減少購物,這樣經濟怎麼會活絡呢?)

蘇菲姊姊的父母是屬於那種老一輩勤儉持家觀念很重的人,
好的說法是很節撿,壞的說法就是小氣了。
但以現在環保的觀念來看,其實是很好的。
因為少消費就會減少垃圾的量。
蘇非姊姊以前是真的很愛買東西,現在已經很努力的要戒掉這個不良的習慣。
兩三年前開始接觸Y拍賣,陸陸續續清掉很多家裡用不到的二手商品。
其實很開心!
而且意外的是,賣掉家裡用不到的二手物品,那種開心的程度竟然比購物還要大。
(不過最近經濟不景氣,東西比較難賣。
也因此更讓我覺得買東西一定要三思,因為萬一將來用不到的時候不一定像之前那麼好賣。)

我的朋友Linni是個不愛亂花錢買東西的人,
可是即使是這樣的她,有一次她還是很無奈的跟我說,
就算她再怎麼節儉,但每個人都會有一個罩門,她的罩門就是鞋子。
後來蘇非姊姊想了一下,蘇非姊姊的罩門還真不少。
蘇非姊姊又愛買書,又愛買CD。
書本有一整面牆的書櫃,CD也有七八百張吧。
(還好蘇非姊姊對吃的不講究,總算不會什麼方面都愛花錢。所以各位讀者應該不會有機會在我的部落格看到美食報報之類的文章)
所幸這兩樣購物最近都有在控制了。
以前一個月會買個七八張的cd,現在可能大半年才買一張。
主要原因可能是因為該買的曲目大概都買的差不多了。
蘇非姊姊很愛聽古典音樂跟電影配樂,
但是最近幾年台灣電影配樂代理的數量減少許多,
加上蘇非姊姊電影越看越少,所以電影配樂就越買越少。
古典音樂方面,因為我有興趣甚至連沒有很大興趣的曲目都買的差不多了,
我又不玩版本比較,所以沒什麼動力再去挖掘那種很冷門的曲目或是買什麼新版本之類的。
這大概是可以戒掉愛買cd的原因之一。

書呢,因為現在去逛書店,常常沒耐性仔細逛,
囫圇吞棗逛了一圈以後,沒看到什麼值得買回家看的書,所以現在每個月的購書量也減少許多。
以前一個月買個十幾本是家常便飯,現在大概一個月買個一兩本。(有時候是買雜誌囉)
以前蘇非姊姊家雖然有一整面牆是書櫃,不過書還是都多到書櫃擺不下,在地上堆成一落一落的。
每次拖地就要開始進行書本的搬移工作,實在蠻麻煩的。
有鑑於此,最近陸續清掉好幾批書本,
書況不錯的,送到二手書店。
書況比較差的,歷史比較久的,
就送給資源回收的阿伯了。
才終於脫離地上一落落書本堆放的狀況。
有了這樣的前車之鑑,現在買書真的都會想比較多。
不是很想很想要的或是以後不太會重複看的書,就不買了。
(我不太喜歡去圖書館借書,因為有小潔癖的蘇非姊姊不能忍受一本翻的髒髒的書拿在手上或是出現在我家的任何一個角落。)
另一方面,因為現在逛書店體力有限,所以不是平台的書有時候真的不會去注意。
可是書店因為都是商業取向,所以擺上平台的書絕大多數都是所謂的暢銷書,
而這種暢銷書十本大概有一半(甚至以上)我覺得都是燃料書。
(不知道為什麼,我覺得的好書通常都不是暢銷書,但是我常常沒力氣仔細去逛)
我所謂的燃料書就是那種內容貧乏到可以直接送去當燃料的書本,
所以一點也引不起我的購物慾望。
拜這種生態環境之賜,蘇非姊姊最近的購物的確有減量的趨勢。

另外一個愛買的物品就是可愛的小東西,
不過戒掉這一個項目就要非常感謝菜菜子跟瑪莉寬了。
因為兩個小孩太會搞破壞了,
所以蘇非姊姊家的小東西這幾年消耗的速率成長的非常迅速。
加上最近愛上日式禪風簡單風格,
希望家裡有一天可以佈置成日式簡約風,
所以期待家裡小東西不要再增加,然後隨著兩個小朋友的用力破壞,
相信總有一天,菜家一定可以達到日式禪風的室內裝潢境界。

不過呢,其實蘇非姊姊還有一個最大的購物罩門還沒有戒掉,
這才是最嚴重也是花最多錢的。
文章已經很長了,那就等下次再揭曉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