其實看完Sicko這部紀錄片電影以後,最大的感想是很慶幸自己不是美國人。
至少在台灣,看病還算是方便。

不過,我另外在電影裡看到一段很有意思的話。
電影裡頭訪問了一位英國的國會議員。
這位英國議員提到,受過教育而健康有自信的人民是最難以控制的。
反過來說,如果要控制群眾,就要恐嚇他們,讓他們感受挫折,
這樣就可以駕馭群眾。

所以,導演自己歸納出一個結論,
就是美國政府控制美國人民的方法就是藉由高昂的學費以及健康支出,
迫使美國人民努力不懈的工作,不敢停下來歇息。
仔細想想,還真的很符合美國的現狀。
美國的學費真的是夭壽貴,
所以美國青年學生可能在就學時就揹了一堆貸款,
畢業後只好每天努力工作還貸款。
(我也曾經想去美國唸書啊,但是一年至少一百五十萬的學費加生活費,而本科系的碩士至少要三年,
所以我家實在負擔不起。只好作罷!)
然後美國人終於畢業了,還有鉅額的保險費要繳納,所以當然還是要繼續努力工作了。
所以,我們雖然常常看到歐洲人在罷工,
但是絕少聽到美國人在罷工的。
電影裡頭也訪問了一些住在法國的美國人,聽聽他們對法國的醫療保險制度的看法。
這群在法國的美國人提到,法國政俯在健康保險及社會福利上不敢怠慢的主要原因是因為,
如果政府不照顧人民,法國人民就會起來反抗,例如集體罷工或上街遊行抗議之類的。

我還記得我第一次到巴黎玩得時候,
就碰上相當大規模的巴黎地鐵跟公車大罷工。
到了戴高樂機場,竟然沒有交通工具進到市區內。
而我的好朋友Linni為了來機場接我,竟然早上五點多就得起床,
然後輾轉轉了好幾趟車子,才非常辛苦的來到機場。
而後,我們又一直在機場裡研究,在僅存的幾班有行駛的公車路線裡,
要搭那一個路線,然後搭到哪一站,可以走最少路回到家裡。
(我個人還蠻愛走路的,但是絕對不是在提著二十幾公斤行李的時候。)
那一年的地鐵大罷工後來延續了好幾天,
在巴黎市內走了不少路。
還好巴黎是個很適合散步走路的城市,不走走路還真對不起美麗的巴黎城市風光,
而隔年,我又去了一趟巴黎,結果又碰到地鐵罷工。
還好是比較小規模的。

就這樣我的兩趟巴黎之行都遇上罷工,
讓我從此對法國人冠上「世界上最愛罷工的民族」的印象。

我覺得美國是個比較右傾的國家,
熱烈擁戴資本主義,其實社會福利並沒有做的很好。
法國相對來說,感覺是比較左傾一點。
人民權力至上,工作效率比較低。
國家競爭力當然是比不過美國這種徹底的資本主義國家。
不過若真要說我比較喜歡哪一個國家的話,
我想我還是比較喜歡法國吧。
我當然也是受不了法國人的辦事沒效率,
但我也很喜歡他們那種悠閒的生活步調。
感覺起來,美國人實在壓力太大了,步調大概跟台灣一樣快,這一點我是不喜歡的。
這是題外話。

關於片中那位英國議員提到的,
要控制群眾的方法,就是恐嚇他們,讓他們受到挫折。
這一點可以從歷史上很多事情得到驗證。
二十世紀的很多國家的赤化就是來自於煽動絕望的無產階級革命而引發的。
而這其實就是針對人性的弱點。
不管時代再怎麼改變,只有人性是不會變的。
這當然是結果論,但我現在事後客觀的來看不久前的台灣大選,
我會覺得其實有一部分的決定因素也是台灣人民一直覺得自己八年過的很苦之類的吧!
(有一部份人真的是因為產業外移而真的失業不景氣,另一部份人就可能是被洗腦)
我是覺得我過去八年雖然沒有更好,但也還不錯,我很知足,不會覺得不好。
(當然我也討厭物價一直漲,歐元一直升值,誰叫蘇菲小姐愛用的保養品跟愛買的包包牌子都是從歐洲來的)
所以,我要求的東西比較多元化一些,要得到我的選票就不是那麼容易。
因為變數是屬於很多元化的。
但是相反的,如果你給人民一個觀念就是他們很窮,日子很苦,
那麼要控制他們就很容易了。
因為當人民絕望了,你讓他們覺得自己少了什麼,然後再允諾要給他們什麼,
自然就可以掌握人心。這是心理戰術。
所以說啊,選戰選戰,選舉還真的是戰爭,
戰爭呢,就是要攻心為上。
所以這一次的選戰,KMT真的打對了!難怪會贏。
再來岔一下題外話,據說上星期M先生已經有放話說選舉支票提到的經濟成長6%不可能做到。
關於那個633呢,為台灣人民好,我也期待他可以兌現他的承諾。大家都受益,何樂而不為!
沒有理由不支持!
不過呢,理智的我還是心裡會有一個小小的聲音,
因為就我的粗淺的經濟Common Sense,還是覺得那個支票有點難兌現。
所以現在才講說做不到我倒也不意外啦,反正那個633我本來就覺得有兌現上的困難。

倒是聽到副手的S先生有一次演講說,經濟發展也應該兼顧環境,
言談中頗有不能一面倒的犧牲環境來發展經濟,這一個觀點倒是很令我訝異。
好吧,我真的真的很介意環保的問題,
我超級支持政府可以多推動一些保護地球跟環境的政策。
說真的,這樣的政見大概就吸引的到我的選票了。
所以高爾如果來台灣選總統,我應該會投他一票了。

話又說回來,關於受過教育健康又自信的人是最難控制的這一點,
我絕對百分之百認同。
我想蘇菲姊姊的媽媽也百分之百無奈的贊同,
這也就是為什麼受過教育健康又自信的蘇菲小姐遲遲不肯接受蘇菲小姐媽媽的控制,
趕快結束單身生活的原因之一吧!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