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幾個月,我家的小耳朵電視台推出一個佛教特集,
裡頭有一集特別安排了日本作家五木寬之造訪不丹這個國家。
不丹跟尼泊爾,以及圖博都是屬於喜馬拉雅山麓的三個藏傳佛教國家。
不丹這個國家最近幾年在國際上的知名度大幅攀升的理由,
不是因為他們經濟上有任何驚人之處,
而是因為他們的國民快樂指數是全世界第一。
不丹人也很自豪的說,
他們在乎的是GNH(Gross National Hapiness),而不是GDP。
不丹的國民所得,大約是日本的五十分之一。
換句話說,國民的幸福度跟經濟狀況並沒有絕對相關。
美國人很有錢,不過美國人也很不快樂。

整個節目在在顯示出不丹這個國家的一片祥和。
在不丹的首都街頭訪問幾個民眾,問他們有沒有什麼想要的東西?有沒有什麼願望?
幾乎受訪民眾都很滿足的說,他們覺得現在這樣很幸福了,
可以跟家人守在一起,住在一個很祥和的國家。
慾望是無限的,真的要去想,擁有這樣,又會想要那樣,
是永遠不可能滿足的。

從他們言談中,你可以知道為什麼不丹可以成為世界上最快樂的國家。
不丹的國教是佛教,幾乎每個人民都是佛教徒,
他們相信輪迴轉生,人生在世要努力的積德,
為全天下的生命祈福,希望轉世後可以生活在一個更美好的世界。
而每個不丹人民都覺得當佛教徒很幸福,
希望下一輩子轉生,還是可以繼續當佛教徒。

不丹屬於高山國,以農業為主要經濟來源,
但是因為土地貧瘠,所以國民所得自然不算富裕。
我沒法做到像不丹人民這樣豁達,我有一些世俗的慾望,
可是我又真的很希望可以像不丹人民一樣對幸福感受力那麼強。

不過,我真的覺得不丹人民是很幸福的。
雖然不富裕,可是他們擁有絕對的自由。
可以信仰自己的宗教,保存自己的文化,
可以自己決定自己國家的政策。
(比方說,不丹可以自己決定一年只開放五千個觀光客,這樣才不會造成過國內被觀光客過度破壞)
他們可以決定GNH的成長順位將優於GDP。

對比起圖博,不丹人民真的是太幸福了。
一樣是喜馬拉雅山麓的小國,一樣是信仰藏傳佛教,
兩個地方的人民卻有截然不同的命運。
圖博人民也是相信輪迴轉生,我忍不住猜想,
圖博人民會不會內心期望,轉生後可以生在不丹,可以自由的信仰自己宗教,
自由的享受自己的文化,不用擔心被鎮壓,被軍隊屠殺?

不過我同時也忍不住想到,為什麼台灣人還是一直覺得自己不夠快樂,不夠有錢?

自從我家寶貝來我們家加入我的生活以後,
我覺得生活快樂度大大增加。
寶貝帶給我的生活充實度跟樂趣,讓我覺得連男朋友也不想交了。
交男朋友的時候,還會有摩擦,還會吵架,其實並不是完全沒負擔的。
不過跟寶貝在一起的時候,每一分鐘都很快樂,就算他們調皮搗蛋打破東西,
我也是又好氣又好笑,還是覺得可愛的不得了。
難怪好朋友Yingru之前一直阻止我養貓貓,擔心我貓貓一養,
大概就真的不想結婚了,還真的被說中了!

我覺得台灣人真的很可憐,因為有錢人的休閒活動就是Shopping買名牌吃高級餐廳。
媒體上不是一天到晚宣傳什麼某個名模貴婦揹了這一季最流行的某包包,
戴上某名牌價值千萬的珠寶,參加某精品的春季服裝秀之類的............。
都是在倡導名牌的消費行為。
那沒錢人的休閒活動呢?
很可憐,還是只能逛百貨公司,吃平民消費等級的好吃餐廳。
而這些休閒活動,都是要錢啊,
難怪台灣人會覺得錢太少不夠用。
當所有的快樂來源都只能仰仗消費花錢,
錢永遠都是不夠用的啦!
因為全球原物料上漲,物價指數節節昇高,全世界都在通貨膨脹。
台灣是地球村的一員,自然也很難避免。

我覺得要讓台灣人變快樂,最要做的不是讓台灣人賺更多錢,
而是要讓台灣人可以由一些不需要花錢的休閒活動中得到快樂,
不然有再多錢還是會嫌不夠用,因為慾望永遠無限。

我家貓貓來我家之後,因為覺得在家很幸福,所以變得不愛出門。
星期天在家聽音樂,喝自己泡的茶,如果夏天不熱的時候,
打開窗戶,涼風徐徐,
跟貓咪一起在沙發上睡個午覺,
我就覺得很幸福了!
這樣的的幸福度所需要付出的金額,應該不到十塊吧!(茶包的錢,開音響的電費的錢)
有時候假日在家滾來滾去,真的不用花到什麼錢,不會覺得錢不夠用。
唯有在想要買房子的時候,才會覺得錢太少不夠用。

所以,我希望未來我的政府幫我做的事情,是希望提升我的幸福度。
我不有錢,但是目前的收入我也不會不滿足(可以更多當然更好,不過現在這樣也ok啦!)。
雖然我老是在說買不起台北市的房子。
不過我知道就算我的收入提升到現在的兩倍,我還是買不起想要的房子,
因為到時候房子一定也會變成現在的兩倍高。)
所以,我喜歡幸福經濟的政見。
因為,所謂的633政見,即使國民收入增加,但同時也是會造成物價上漲,
其實可以買到的東西還是沒有變多。
收入數字上的增加並沒有意義,而是要可以讓你購買能力增加!而且要讓幸福感提升。
(我上網查了一下所謂的國民所得ppp,也就是實質購買力資料,根據2007.9月的大紀元報導
台灣的國民所得購買力是三萬八十四美元,日本是三萬三千七百三十美元,
韓國是兩萬三千八百美元。
所以不要再告訴我什麼韓國收入超越台灣之類的騙人謊言,
因為韓國如果物價高,通貨膨脹嚴重,那個所得數字根本就沒有意義。
韓國就算經濟再怎麼進步,問題是購買力並沒有因此增加,這才是重點!
收入最重要的是購買力,不是在那個虛假的數字上大作文章)
我覺得這比數字上的提升更實際。
當然,我覺得政府對弱勢民眾的照顧可以再多一些。
因為自己已經很幸福了,所以我真的希望未來政府可以做更多的社會福利,照顧更多弱勢民眾。
(我不是說我有多高尚,不愛錢,其實我也很愛錢,不過,我還沒有資格哭窮。)

我希望台北市可以有更多的公園綠地,
希望台北市淡水河可以像法國塞納河(雖然有些段有點臭,不過真的挺美的)這樣,
讓我在河邊散步,帶著小貓出去玩,坐在河邊看風景,看看書。
也就是讓生活環境更豐富。
這幾年我一直很想搬到高雄市,
每次我去高雄,我哥哥們都會帶我去高雄各地晃一晃,
我好喜歡高雄愛河旁邊那種悠閒快樂的散步,
或是文化中心那沒有圍牆的開放空間,媽媽推著嬰兒車,
有人帶著狗狗玩球之類的氣氛。
(況且到高雄,我就有能力買的起大一點的房子,
兩個寶貝可以在家更有空間跑來跑去玩耍。
寬寬要減肥就更容易了。)
這個就是城市建設。
我覺得人民的幸福度真的不僅僅是看經濟能力。
如果國家可以花更多力氣把我們生活環境弄的很舒服,
把河川整治好,把育林復林做好,
把這些年來因為經濟發展破壞掉的環境慢慢修復,
我覺得台灣人民快樂度會更高!
所以,我喜歡幸福經濟這個概念,
所有的經濟發展,都應該建立在幸福的基礎概念上,這樣的經濟發展才是我們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