之前說過,前一陣子很努力的看房子,
不過結論就是買不起,本來是決定不買了。
可是房仲業者還是偶而會打電話來推銷新物件,
忍不住心癢,所以雖然買不起,還是又繼續看房子。
上個月又看到一個還不錯的房子,
有曾經想過,要不要牙一咬,
狠下心,犧牲其他生活品質,就買一個可以住到老死,
有電梯(現在的房子沒有電梯,擔心老了會爬不動樓梯)有車位的房子,
這樣我一輩子都不用再擔心房子跟找車位的問題。
不過即使是咬著牙狠下心頂下大量貸款,
負擔的起的房子還是離我理想中的房子有好大一段距離。
可是沒辦法啊,沒錢就是沒錢!
雖然大家都說現在房子是高點,不是買房子的時機。
可是我實在不覺得有什麼下降的空間。
尤其總統大選後,
萬一全面三通,開放中資來台灣炒房地產,
我想我大概更買不起房子了。
至於說三通可以讓我的收入提升嗎?
這個我想是更不可能的啦!
尤其如果開放承認中國學歷,
那麼競爭對手一定更多啦。
現在台灣大學生已經夠多了,多到一堆人畢業找不到工作。
那再加上對岸的大學畢業生也回來跟台灣畢業生搶工作,
那一定會更壓縮本來的就業環境。
尤其台灣還是有些父母希望子女念醫學院,
有些在台灣考不上台灣的醫學院,
就會到中國念,然後畢業回台灣來搶飯碗,收入一定會被稀釋掉的。
台灣的醫學院人數規劃,是有市場的考量的。
這個國家需要多少這方面的人力,
規劃出多少醫學院的學生人數。
所以,外國就學的人絕對是原本考量的人力外的數目。
因此,我覺得未來的收入絕對是有一個很大的不確定因素。
在這種情況下,我怎麼能再冒險去承受一個自己能力極限的貸款呢?

想到這一點,真的是不敢買房子了。
至於以後三通開放中資炒作房地產讓更多人買不起房子,
我只能自私的想,至少我現在有房子住(然是個小小的房子,但至少不用露宿街頭),
我也沒有小孩,不用擔心我的小孩買不起房子。
所以就我自私的觀點來看,三通(外加承認中國學歷)對我的好處似乎是沒有。
一方面是收入可能會變少,一方面是房價會炒的更高,
這兩個都不是我樂見的。

不過話又說回來,我還是覺得,哪一天我退休,我就要馬上搬離台北。
台北這個城市天氣又爛,車子又多,人又多,步調又緊湊。
東西又貴又難吃,實在不適合我居住。(可能台北的優點對我剛好都沒有吸引力)
不知道是不是因為每天都待在台北的關係,
我實在不覺得台北這幾年有什麼明顯的進步或變化。
每半年去一次東京玩,我都覺得東京一直在改變。
前幾天又剛好去高雄一趟,還是覺得高雄真是不錯,
怎麼又跟我前一次去的時候又不一樣了。
每次去高雄就會動念頭想搬到高雄住。
高雄房價又不像台北這樣貴,可以得到更好的居住品質。
總之,就是每次去高雄都看到高雄在進步。
十年前,我打死不會想住高雄,現在想法已經不一樣了。

台北這幾年,整個城市感受不到進步也就算了,連該維護的東西都沒有做好。
我家附近人行道老舊不堪,好幾年沒有維修了。
下雨天隨時會踩到地雷,
一個不小心踩到鬆動的地磚,噴出來的髒水濺的滿腳都是,
恨不得趕快回家洗澡。
看到路邊垃圾桶換成個小小的塞不了幾樣東西的小桶子,
造型也沒好看多少。
我比較希望把換垃圾桶的預算拿來改善人行道鬆動的地磚啊!
或者說,因為我天天住台北,
所以台北到底有什麼進步,沒什麼明顯的感受。
應該問問看那些大半年才來一次台北的外地人感受才會比較明顯?
那下次我日本朋友來台灣玩,真該問問他的意見了。
他大概一年半年會來個一次,大概就像我去東京的頻率那樣!

現在覺得,台北這種居住品質,
真的不值得我犧牲所有生活品質頂下二十年貸款買一間小的要死的房子!
還好現在因為擔心未來收入不穩定,完全斷了買房子的念頭。
真的決定,退休以後搬到高雄或台南住!
台南有美食,高雄有國際機場,出國玩很方便,
這樣一想,就算台北房價三通後再怎麼被炒作,
我也不用太擔心了。
反正只要不在台北買房子,那就跟我沒關係啊!
至於想在台北置產的人,真的只能自求多福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