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跟大家拜年,祝大家鼠年一切順心平安!

最近幾年都在台北過年,越來越沒有過年氣氛。
真的很懷念小時候,回南部阿公阿媽家過年的熱鬧情景,所有親戚一同返鄉。
除夕那天,大人忙進忙出,
小孩互相玩耍,偶而跑去廚房偷吃東西。
到了傍晚,小孩子早早輪流洗澡,
好趕快就定位等著年夜飯上桌。
因為人口眾多,家裡總會擺上兩個大圓桌(其實還不夠坐,有的人樂得端起碗到旁邊吃飯配電視),熱鬧的很。
吃完晚飯,大家開始坐在客廳看電視,大人會聊天小孩就繼續玩耍。
因為阿公阿媽家只有三台(第四台是後來才有的),過年千篇一率一定是綜藝唱歌節目。
不想看電視的小朋友就圍在一起玩撲克牌。
等著晚上十二點一過,完成守歲的任務,
帶著壓歲錢,到大通鋪,眾小朋友大家排成一排睡覺。
那時候還很膽小,阿公家的大通鋪有一個放棉被的櫃子,
櫃子很深,沒有門,
最怕的事情就是沒搶到安全位子(離大黑洞越遠越好),
結果被迫睡在那個大黑洞前面,
那就輾轉不敢睡著了。
大年初一早上的起床鈴聲,通常就是樓下走動來走動去的大人活動聲音了。
那時候大家家境都還不富裕,過年大概是一年唯一穿新衣買新衣的機會。
眾表兄弟姊妹無不卯足勁,把自己今年特地買的新衣穿出來亮相。
比比看誰的好看。
有時候有的表兄弟姊妹連初二都還有新衣穿,我通常是只有大年初一有新衣而已了。
看到別人的衣服比較好看時,就會暗暗打聽一下,記住哪裡買的,明年也要找媽媽帶我去逛。

通常初一是拜拜的日子,一大早阿公阿媽就會開始準備牲禮,
然後全家老小一早就開始拜拜。
先從最遠的廟宇開始,連拜上四五間。
又是五府千歲,又是土地公廟,還有觀音菩薩,水仙尊王,
當然我家信仰最虔誠從小拜到大的媽祖廟絕對是最後重頭戲。
通常會先回家準備另外要拜媽祖的東西,然後再浩浩蕩蕩出發到媽祖廟。
因為外婆家的媽祖廟是台灣有名的大廟(北港朝天宮),過年香客鼎盛。
根據我媽媽的說法,媽祖廟前面的那一條大街上的商店,
只要賣上過年這一個月份到媽祖生日的農曆三月,這三個月的收入就夠吃一整年了。
還好媽祖廟離外婆家走路五分鐘,就算因為人多走散,也自己回的了家。
不過我們通常都知道拜拜完要在哪裡集合,所以就算被人潮衝散,
最後總是會再會合。
然後就是等外婆把牲禮祭拜完畢,等著燒金紙。
我哥哥最歡燒金紙的時刻,每次都自告奮勇。
因為香火鼎盛的關係,所以燒金紙的爐對流旺盛,
只要把一整疊金紙放在燒金紙的窗口,
旺盛的熱氣流就會自動把金紙一張張捲入。
廟不夠大,燒的金紙不夠多,火不夠旺,還玩不起來的呢!
(小時候不懂得虔誠,竟然把燒金紙當遊戲玩
可能是因為從小拜到大的關係,到現在我還是很愛拜拜的。
大年初一拜上再多間廟都不嫌累。
我尤其喜歡廟裡燒香的味道。

現在長大了,隨著阿公阿媽逐一過逝,越來越少有機會回南部老家。
分外想念以前過年的那種氣氛。
明明是在台北長大的,竟然會有種無家可回的異鄉遊子的鄉愁。

現在過年比較像學生放寒暑假,就是窩在家休息。
頂多出門逛逛街,明明店家放的是過年音樂,但是一點也沒有過年氣氛。
穿新衣當然已經不限於新年的特權,所以反而不一定要在初一穿新衣服。
以前那種一年一次的期待與欣喜已經隨著經濟狀況逐漸寬裕而消失殆盡。
明明經濟狀況改善是好事,但好像也相對的失去某種樂趣。
也許以後要強迫自己,平常不要太常消費吧!
留點東西給過年,不然年味真是越來越淡了。

蘇菲姊姊今年過年沒有為自己準備新衣,因為平常已經太多時間在穿新衣了。
兩個寶貝還是有新衣的,配上冷冷的氣溫,剛剛好!

以下就請兩個寶貝穿上新衣說些吉祥話囉!

菜菜子:『大家好,我是菜菜子,恭喜新年發大財!』


寬寬:『大家好,祝大家鼠年行大運!』


菜菜子: 『這是我的新衣服,叫做奧黛莉赫本氣質風。有沒有很適合我呢?』


寬寬說:『我的是東京OL聖誕party風,其實我一點也不喜歡。我明明是男生啊!』



寬寬:『而且尺寸又不合,冬天天氣這麼冷,還讓我露出光溜溜的小屁屁,很冷耶!』


菜菜子說:『寬寬自己太胖,要減肥啦,你看我的衣服穿起來多適合,貴氣十足!還有毛毛領呢!』


再來一張標準坐姿。(啊怎麼有一根線頭?)


我還有新年禮物,一顆粉紅毛毛球喔!


美人配香球,相得益彰!


寬寬你要玩嗎?


寬寬說:我也想玩。


寬寬說:蘇菲姊姊,我有沒有球球啊?


蘇菲姊姊說:『沒有球球,舊的毛毛逗貓棒可不可以呢?』


寬寬很失望的說:『蘇菲姊姊真的很偏心,牡羊座的就算再怎麼外貌協會也不能對自己的小孩偏心成這樣啊!』


寬寬說:『長得漂亮的菜菜子姊姊有新衣服有新玩具,我什麼都沒有!抗議抗議!』


菜菜子說:『對啊,姊姊這樣很過分。寬寬我們走,不要跟姊姊玩!』

說罷菜菜子轉身離開。


因為兩位主角轉身離去。
所以今天的拜年就到此告一段落!

再補上幾張新衣服跟裸體(羞)的特寫,今天麻豆們說要過年照片大放送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