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聲明,本篇文章要來討論蘇菲姊買衣服的心得,
沒有興趣的朋友請自行按“回上一頁“離開喔。

這次蘇菲姊姊只有幫菜菜子買衣服,
卻沒有幫弟弟買衣服,
已經被眾家讀者砲轟連連的罵我偏心。
是啦,是真的有點偏心。
不過因為女裝真的很可愛,
又是澎澎裙,
又是蝴蝶結,
又是毛毛領洋裝,
又是蘇格蘭裙制服(很像日劇父女七日變裡頭新垣結衣的風格),
每件都可愛到不行。
反觀男裝部份,只有很醜的吊帶褲,或是很醜的tshirt,
醜到連很愛花錢的蘇菲姊姊都覺得捨不得花錢。
所以就變成一面倒的全部都是菜菜子的衣服啦!
不過話又說回來,
我家弟弟自己一點也沒有當男生的自覺,
我覺得給他穿洋裝也不會跟他的形象不搭。
反正這年頭好像聽說流行“娘“,
那弟弟就穿個洋裝,扮點娘味,好像也不會不搭。
反正本來就又膽小,又愛撒嬌,又文靜,又害羞,
根本就是小女生的個性啊!

我個人覺得,寵物衣服女裝選擇性多於男裝,
絕對是必然的。
因為女裝的設計範圍比男裝大上許多。
就像男生只能穿褲子(蘇格蘭人例外),
女生還多一種裙子,
光多一種裙子就可以多出好多好多花樣呢!
長的短的,寬的窄的,
就可以玩出各種變化。
像是百褶裙,澎澎裙,蛋糕裙,A字裙,魚尾裙,窄裙,迷你裙..............,
真是多到數不清。
另外女生的顏色範圍也比較廣泛,
深色淺色,冷色暖色,粉嫩色系也沒問題。
男裝的顏色選擇就還是有些限制。
像是太粉嫩可愛的顏色,男裝就不適合。
所以百貨公司女裝永遠都會有四五層,
男裝大概就一層就足以打發了。

不過日本男生跟法國男生有比台灣幸福一些。
至少我最愛去的新宿高島屋百貨公司,
男女裝的樓層面積比例大概有拉到1:2,比例上有比台灣不懸殊一些。
除了西裝或是運動休閒服以外,
還有一些介於兩種風格中間的選擇。
這也是為什麼常常會覺得,走在日本街頭,
會覺得日本男生都比台灣男生有型。
法國男生當然就更不用說了,
去法國玩得時候,發現店面的男裝部門還真的不少小,
有時候甚至可以到男女裝面積比1:1的情況。
但同時,我覺得台灣男生打扮不佳,
除了一小部份可以歸咎衣服選擇性少以外,
絕大部份我覺得還是個性拉塌因素在作祟。

就像我以前唸書時,因為學校住校生的比例居多,
常常會看到男同學穿著拖鞋在校園裡頭走來走去,
去餐廳吃飯穿拖鞋,去上課也穿拖鞋。到實驗室做實驗也還是拖鞋。
有時候連球場打球也有人穿拖鞋。
腳底下如此,身上的衣服更不要說了。
我覺得人可以打扮簡單,帶不能拉塌。
同樣是穿T shirt牛仔褲,也可以穿的乾乾淨淨清清爽爽。
腳上套個球鞋或休閒鞋,甚或是來雙勃肯鞋類型的涼鞋也可以,
形象就跟拖鞋完全不一樣。
這樣的打扮,至少做到整齊。
就算不做型男,也還是給人很乾淨的感覺。

蘇菲姊姊也不是個會打扮的人,但是至少希望可以做到整齊清潔。

台灣人對穿著打扮的態度,說好聽一點是輕鬆自在,
其實我是覺得真是太拉塌了。
就像有時候去喝喜酒,還是可以看到有人穿的隨隨便便。
日本人吃喜酒幾乎都是要穿小洋裝禮服,
台灣人既然沒這個約定成俗的習慣,可以不用那麼講究。
但至少也可以稍微做一點正式打扮。
不要又是Tshirt,牛仔褲,冬天再穿一件運動夾克外套。
讓人會誤以為是要去運動嗎?

另外,幾年前參加阿姨的喪禮,
這是蘇菲姊姊以及蘇菲姊姊的哥哥們第一回參加告別式,
蘇菲姊姊的哥哥穿了很正式的西裝,打了深色素面領帶,
想不到全場大部分的親戚都穿著夾克外套,
那種裝扮感覺以為要去隔壁打麻將似的,
我們兄妹都嚇了一大跳。
還當場旁邊竊竊私語起來,怎麼一大半人都穿的這樣隨便,
跟我們在電視上或電影上看到的都不一樣。
讓我們覺得自己穿這樣反而變得很格格不入。
這是去送一個家人最後一程的路上,難道不該穿戴整齊,
以示敬意嗎?
電影裡頭,不論是歐美國家或是日本,告別式裡頭都是很莊重的打扮啊!
讓我忍不住對台灣人的極度不講究心生不滿。

當然,日本人的打扮向來是以講究著稱,
有時候我是覺得有點太過度了。
我也不贊成像日本人那樣,連倒個垃圾都要化妝打扮。
那說說歐美人好了,人家也是該休閒的時候輕鬆自在,
該正式的時候一點也不馬虎。
這一點,台灣人的形象真的要多多提升一下了。

還有一點我覺得很奇怪的,就是台灣有些人的打扮裝跟年紀實在配不上來。
就像我常常會看到四五十歲的婦人裝可愛,
喜歡穿著小碎花澎澎裙連身洋裝,會滾上蕾絲花邊,
頭髮上也是夾著大蕾絲花邊蝴蝶結髮夾,
怎麼看怎麼怪。
雖然我以前也很愛小碎花,
但是漸漸的,也發現有些小碎花是真的不太適合自己的年紀,
就會做修正。
以前學生時代,開始自己享有買衣服的權力時,
因為當時年紀小,零用錢少,所以公館或士林夜市路邊攤居多。
那時候五分埔還沒這麼出名。
那時候的愛牌就是H2O,bear 2等少女裝牌子。
這些牌子在百貨公司佔據的通常是最底部的樓層,
例如Sogo百貨B1之類的。
畢業後兩三年,為了準備出國唸書,
以及後來真的出國去當窮留學生,
經濟拮据,當然還是維持在少女裝樓層購物的習慣。
因為單價還是比上班族女裝低一些。

後來唸完書回來,少女裝品牌的衣服已經不太適合我了,
也開始有點經濟能力,所以往上爬到Sogo二樓的樓層去。
這一個樓層已經不會有什麼小碎花的衣服(註1),
衣服走的是日系年輕OL風格。(就是日文雜誌Cancam或Vivi路線的衣服)
這一個樓層也維持了好幾年,遲遲不敢往樓上爬。
主要是因為再上一層樓,價錢又高上許多。
這當中,雖然有幾次被“損“友(一樣愛敗家的好友們)拐到三樓去過,
不過看到吊牌上的價格,就會很欣慰的跟自己說,
我還是回二樓買就好了。
就這樣抵抗幾年後(其實以蘇菲姊姊老大不小的年紀早就該從二樓畢業了)。
壞就壞在有一次,蘇菲姊姊臨危受命要去參加一場很正式的餐會,
翻遍衣櫥沒有適合的裝扮,只好趁著週年慶時,
走到新光三越三樓的某日系品牌專櫃,狠心買下去。
從此就走上三樓日系品牌的不歸路,
跟二樓的衣服專櫃say good bye了!

還算幸運的是,那年冬天,剛好跟母親大人一起去日本過年,
意外發現,我十月在台灣買的那幾件衣服,等到日本折扣季,
約莫只要台灣原價三分之一的價錢。
從此我再也不在台灣買衣服了。
現在幾乎是每半年,當日本下折扣時,飛一趟日本買衣服。
以台灣跟日本價差這麼多算起來,
買個兩三件大概機票錢就回來了。
(這當中當然還有附帶其他購物內容,以及每回都免不了的代購。
日本真的是買東西的天堂,雖然日本物價比台灣高,
但是很奇怪的,有些東西買起來就是比台灣便宜。)

比方說,Sogo三樓日系品牌的衣服單價,隨隨便便都是五千元起跳。
如果冬天衣服比較厚,定價比較高的話,那價錢差更多。
所以,昨天蘇菲姊姊路過Sogo百貨公司,
忍不住發揮歐巴桑比價精神,走進去百貨公司,
想查查看我在日本買的那件外套台灣賣多少錢?
一開始看到價錢還沒反應過來,覺得好像沒差很多,
因為想成日幣價格了。
後來仔細在腦中算一下,蘇菲姊姊光買那件外套省下的錢,
就可以買一趟日本來回機票了。(註2)

還好這一兩年的幾趟日本購物行下來,
目前衣服大概都夠穿了。
所以最近幾次的消費行為變成買吃的(超愛日本的一家蝦餅仙貝)跟家用品居多。
(很愛逛日本的雜貨,還有Franc franc,無印良品,東急手創館等等)
菜菜子頗受好評的蘇格蘭學院風制服昨天也有在sogo裡頭看到,
不過還是比日本貴一些些。
所以蘇菲姊姊很欣慰囉!

文章最後:希望可以就此停留在sogo三樓,永遠不要再往上啦!
因為再往上一層,就是我媽媽的年紀在穿的衣服了呢!
蘇菲姊姊當然希望自己永遠青春美麗啊!
當然,還因為再往上一層,那個價位,我若不是連x瑀之類的貴夫人,大概還真是買不下手。

註1:蘇菲姊姊以前很愛小碎花的,年紀比我小的嫂嫂要淘汰Laura Ashley的碎花洋裝,
還會記得要問我要不要。

註2:蘇菲姊姊這次在我的愛牌Come ca du mode買了一件想要很久的黑色大衣,
折合台幣約9000。(是啦,是真的很貴,可是超好看。而且我有先確定是日本製的)
回到台灣後,在百貨公司看到的價錢是24000台幣。
『可是現在有打八折喔(請想像店員說話的語氣)!』
所以打完折的台灣的價錢是:19600。
那就差了一萬多耶。
真的是一張機票錢就回來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