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在寫這篇文章實在有點炒冷飯的意思。
不過因為剛好這兩天看到一個介紹到亞美尼亞的節目,忍不住想到之前看過的一個新聞事件。

記得前一陣子有某個陽明大學的老師寫了一篇文章嘲笑台灣的大學生(尤其是陽明大學的,以後要當醫生的大學生)沒有國際觀,
感嘆一個以後要當醫生的人竟然連亞美尼亞大屠殺或是亞美尼雅在哪都不知道,教育失敗之類云云。
我是知道亞美尼亞的,我也知道亞美尼亞發生屠殺,
我連亞美尼亞附近有哪些國家我都講的出來。
但我並不覺得只要知道這些就可以算有國際觀。
而且我覺得這跟當醫生沒有關係。況且沒有國際觀與其要怪教育,我覺得應該要怪媒體。
因為台灣電視台根本不報國際新聞啊!
我會知道亞美尼亞是因為我喜歡看地圖,喜歡研究地圖,但那是我的興趣,不是我的專業。
奇怪了,當醫生的不知道亞美尼亞在哪裡,有這麼罪惡嗎?醫生的首要條件是醫德跟技術不是嗎?

我倒是覺得台灣教育的確有失敗的地方,不過大學生沒有國際觀不是教育的因素,是媒體的因素。
陽明的洪大教授(是教授嗎?還是助理教授或副教授?)最愛寫這種一竿子大翻一船人,
盡力貶低自己學生的文章,其實也早就見怪不怪了。
(覺得自己學生通識教育不足,做老師的還好意思寫文章大肆批評,不是應該要怪老師沒教嗎?)
還好她是我畢業以後才進陽明,不用給她教到。

對我來說,台灣教育失敗的地方是沒有教我認識自己的土地跟國家。
比方說,日本小學生在唸社會科的時候,是從自己居住的環境開始認識的。
先是自己的學校以及學區的這個範圍,然後在擴大行政區。(例如大安區士林區等行政區域)
接著是自己的城市,自己的縣,自己的國家。
然後是世界地理,由亞洲開始,慢慢往外擴散到全世界。
這當然不是一個學期就教完。一年級時可能先認識到自己居住的這一區。
然後二年級可能是整個縣市,接著繼續擴大到其他縣市等等。
可能到六年級開始唸一點簡單的世界地理,上國中繼續銜接上去。
不過,我以前唸書的時候,並沒有教我認識自己的土地,自己的歷史。
到現在,每當我開車過橋前往永和或新店或板橋時,
我還是搞不清楚現在走的橋下的是景美溪?是新店溪?還是基隆河或淡水河?

上個星期,日本友人來訪,帶他們上陽明山。正當我們在感嘆風景很美時,
朋友隨口指著一座山問我,問我那是七星山還是大屯山還是什麼山?
結果我不知道。就像我不知道新店捷運坐到底的時候,那座山翻過去是哪裡?又是什麼山?
朋友忍不住取笑我,怎麼連自己住了二三十年的地方還這麼一知半解?
的確是有點不好意思。
因為小時候學校沒有教。
學校沒有教我台北盆地附近的各座主要的山名。
沒有教我翻過台北盆地後,哪一個方向是接到哪一個鄉鎮。

不過即使如此,我覺得我比起某總統候選人在台北市執政八年竟然跑去社子島批評人家九年沒建設的貽笑大方行為來說,
還是好太多了。(他竟然以為社子島是台北縣管的!)
怎麼連一個當市長的人都不知道社子島是自己管轄的,當市長八年還沒建設不是要怪你嗎?還敢說!
由此可見以前台灣本土教育有多失敗了,連一個當市長的人連自己管哪些地方都不知道。
是學校沒教,還是他沒學好?
啊,我忘了這傢伙是香港僑生,考聯考靠加分,那可能是他不會唸書,自己沒學好吧!
結果我的高中國中加起來有四年歲月中(記得兩個三年中,都是兩年唸本國,一年唸世界地理),
竟然花在唸一些地圖上不存在的東西。
什麼東北九省(人家東北現在明明只有三省),內蒙古四省等等,
還有啊,外蒙古是一個國家不是一個省分。
成天唸這些幻想中的東西,難怪會跟世界脫節。
這算什麼本國地理啊,這叫做外國地理,況且還是一個不存在的外國地理。
該唸的本國地理反而都不知道。
希望現在的小朋友不用在唸這些自欺欺人的東西。

言歸正傳,
我覺得大學生沒有國際觀是要怪媒體不是教育。
你當然可以在學校時,學得世界地理的知識。
但是國際局勢每天都在變化,這種新的知識(常識)當然要從電視上知道。
就像我求學時代絕對不可能知道2012年奧運在倫敦舉行。
而我求學時代,只有蘇聯,根本還沒有蘇聯解體後再次獨立的亞美尼亞這個國家。
所以這些常識不是要從書本上學習,而是要從電視上或報紙上知道。
所以大學生沒國際觀應該是媒體的問題吧!
我沒有第四台,也沒有看報紙的習慣,我最常瀏覽新聞的部份,是透過網路。
可是每當我一進到雅虎首頁,大概會擺兩條新聞標題,大部分時候都是社會新聞。
而且一定是那種腥羶色的社會新聞,
而不是那種溫暖人心的好人好事社會新聞。
在我好不容易點進去國際要聞,常常發現所謂的國際要聞,原來只是國際版的社會新聞。
例如美國發生媽媽虐死自己小孩之類的。
這算什麼國際新聞啊?
然後點一點底下相關國際新聞一兩次後,
奇怪,怎麼國際新聞底下的相關文章竟然自動變成台灣某藝人離婚事件等等。
我懷疑這樣的環境下,大學生要去哪裡吸收國際知識啊?

這兩天在我家電視上面看到一個特集,標題叫做新絲路之旅。
第一天介紹了亞美尼亞,亞塞拜然,以及喬治亞共和國。

再強調一次,蘇菲家裡沒有第四台。
所以這樣有內容的節目當然不會出現在台灣的電視台。
好吧,我有偷吃步,雖然我沒有第四台,但我還是有電視可看。
我加裝了小耳朵啦!
我家的小耳朵接收的是日本的節目,小耳朵大概可以接收到八台左右,
但是其實只要有當中的四個電視台,節目就已經夠我看啦!
我可以在nhk的第一台看到一些紀錄片,一些世界的新聞,一些新聞事件分析,
(絕對不是台灣那種謾罵式亂爆料的call in 節目可比擬的),
還有大聯盟或是日本職棒比賽,冬天還有我最愛看的花式溜冰。
然後在nhk第二台可以看到古典音樂的音樂會錄影,有時會有歌劇或芭蕾舞劇等,
還有電影,連續劇等各式各樣的生活化節目。
然後在nhk第三台可以看到高畫質拍攝的特集,特集內容有風景,有人文,
有人物訪談,有動物生態,有環境,有藝術,有音樂等等,
非常的包羅萬象。
然後再加裝一台wowow,可以看些比較新的電影,一些演唱會,或是歐洲足球,以及連續劇CSI等等。
這四台的節目真的就夠我看了。
常常錄下來等著要看的節目連到了星期天還消化不完。
實在是好節目真的太多了。

透過新絲路之旅這個特集,我對於亞美尼亞以及亞塞拜然之間的戰爭由來多了解了一些,
也知道所謂的亞美尼亞大屠殺是怎麼一回事。
可是這些東西我是絕對不可能在台灣的電視頻道上面看到的。
我覺得這才是我們應該質疑的應該指責的地方。
洪大教授似乎沒有搞清楚該指責的對象。

醫學這種東西是講究邏輯的,什麼因造成什麼果,找出病因才能對症下藥。
怎麼一個在醫學院教書的老師講出這麼沒邏輯的論調,
我覺得這才更令人擔憂他會不會教出沒邏輯的學生!
對於一個要當醫生的人來說,沒邏輯是比沒國際觀還要嚴重的問題!


今天沒有照片,因為菜菜子跟寬寬不適合出現在這種討論性的文章中啦!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yijen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